推动核心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在新疆引发热烈反响

2021年11月23日 08: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连日来,新疆社会各界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喀什地区作为南疆对外开放的重要地区,这些年来通过挖掘喀什经济开发区、喀什综合保税区、口岸等开放载体潜能,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喀什海关关长王传杰表示,喀什海关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海关业务改革,落实各项贸易便利化措施,助力企业不断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与此同时,全力做好跨境电商、融资租赁等外贸新业态的培育和扶持,构建多种运输方式并存、多样贸易方式共在、多家企业参与的多元化外向型经济发展格局,实现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党委副书记高鸣宇表示,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重要的枢纽门户机场,将牢牢把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重大机遇,进一步夯实发展根基,持续加快“疆内成网、东西成扇、南北拓展、四通八达”的航线布局建设,加快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四型机场”建设,形成快捷高效的空中交通网,实现“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人文交流,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大格局。”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汤文表示,“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立足新疆文化和旅游资源,围绕自治区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中心(科技中心)建设的工作部署,推进5A级景区创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统工艺传承等工作,为深化人文交流、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大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说,中科院新疆分院将围绕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开展“一带一路”国际间科技交流合作,搭建科技、人才、服务等要素双向流动的桥梁。

  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段秀芳表示,学院将进一步密切与政府、企业的合作,培养更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高素质人才,同时更好地发挥智库和参谋作用,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

  “作为自治区最大的区属新能源开发企业,我们将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历史机遇,加快新能源产业和清洁能源的推广利用,为高质量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贡献力量。”新疆新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建军说。

  (记者石鑫,参与记者陈蔷薇、马伊宁、姚刚、谢慧变、沈祖孝)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