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萌宠”伴你行

2021年11月23日 09:2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本期关注】

位于博乐市的哈日图热格国家森林公园冬日景色美如画(11月8日摄)。□胡维斌摄

11月6日,天鹅在博乐市滨河公园游弋。□胡维斌摄

在位于温泉县的新疆北鲵科研宣教中心展示的新疆北鲵(11月5日摄)。□乌云格丽·楠登摄

8月18日,四爪陆龟在霍城四爪陆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草丛里爬行。□张庆华摄

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的野马群(8月27日摄)。□张昀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阿比拜

  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里,普氏野马及野驴撒欢奔跑,给寂寥的荒原带来生命的活力。

  若羌县台特玛湖湖面上,各色候鸟在芦苇荡自在穿梭,湖面与蓝天、水鸟以及穿湖而过的格库铁路,构成一幅灵动的冬日画卷。

  蒙新河狸、新疆北鲵、伊犁鼠兔、白头硬尾鸭、鹅喉羚……野生“萌宠”们在广袤的大地上呈现着生命奇观,让新疆之旅不时遇见惊喜。

  呆萌新疆北鲵惹人爱

  “去温泉县旅游,除了泡温泉,游湿地公园,还一定要去新疆北鲵科研宣教中心看‘中国唯一’。”这是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纪晓伟微信朋友圈里点赞最多的一条。

  纪晓伟介绍,新疆北鲵“小名”娃娃鱼,又叫水四脚蛇,是目前新疆唯一存活下来的有尾两栖动物。数亿年前,由于天山局部地面抬升,生存在这一带的北鲵祖先得以存活,它们世代栖息于天山局部泉涌地区。新疆北鲵是两栖类脊椎动物最原始的代表,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其栖息地建立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了保护这最后几千尾新疆北鲵,保护区成立了新疆北鲵科研宣教中心。

  “科研宣教中心的工作人员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从保护区带回10余尾北鲵,将其安置在北鲵活体展厅悉心照料。一方面可以让保护区内的北鲵免受游客打扰、误伤,另一方面可以让慕名而来的游客一饱眼福,近距离观看北鲵,起到良好的科普、宣传效果。”纪晓伟说。

  “夏天我带着家人在北疆旅游,在温泉县3天时间,孩子每天都要让我们带他去看北鲵。”乌鲁木齐市民柳莹说,她一直关注新疆野生动物保护与发展。今年7月,她和家人从乌鲁木齐出发到温泉县及克拉玛依市、青河县等地,沿途去看新疆北鲵、蒙新河狸、野驴等野生动物。“新疆辽阔的地域和多种多样的生态环境,为野生动物提供了栖息繁衍的良好条件,在这里可以看到多个‘中国唯一’甚至‘世界唯一’。”柳莹说。

  如今,随着新疆北鲵呆萌形象渐渐深入人心,新疆北鲵科研宣教中心的新疆北鲵人工孵化展示室和新疆北鲵活体展厅已成为网红打卡地,日均游客量稳定在200余人次。

  “随着全域旅游的发展,温泉县在保护好新疆北鲵的前提下,通过在新疆北鲵科研宣教中心近距离展示,让新疆北鲵成为温泉县旅游的另一张新名片。”纪晓伟说。

  舞起欢快的“天鹅湖”

  11月7日清晨,雾气氤氲的库尔勒市杜鹃河上,洁白的天鹅如圣洁的精灵,游弋嬉戏,振翅舒身,低翔河面。站着的,亭亭玉立,美若仙子;漫步的,娴静优雅,悠然自得;低飞的,一声鸣叫,空灵悠远;这美丽灵动的场景也全部定格在摄影爱好者王泽欢的相机里。

  在王泽欢的镜头里,这几年库尔勒的天鹅种类和数量都变得越来越多,他也从最初每年逗留几天到现在每年逗留小半个月,“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很多候鸟都愿意来这里,天鹅多了,看天鹅的人也越来越多,感觉现在冬天的库尔勒更加热闹。”

  婀娜翩跹的天鹅为冬日梨城增添了一道美景,库尔勒也待之如上宾。2007年,库尔勒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园林监察大队专门成立了天鹅中队,负责守护、喂养天鹅。如今,来这里越冬的天鹅已经由最初的十几只,增加到现在的500多只,投食数量也增长到一个冬天消耗3万个馕。

  “接受游客注目礼的除了爱吃馕的天鹅,还有成群的野鸭和银鸥。十几年相伴过冬,库尔勒市民已经把天鹅当成了‘自家人’,只要有亲戚朋友来做客,一定会带他们来杜鹃河炫耀‘自家’白天鹅。”库尔勒市园林绿化事务中心监察大队天鹅中队监察人员早热古丽·木沙说。

  天鹅在新疆的足迹不止在库尔勒,还有国内最大的疣鼻天鹅冬季栖息地伊宁县英塔木镇夏合勒克村的天鹅泉、和静县开都河边的天鹅湾、博乐市博尔塔拉河、石河子北湖湿地、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等,都吸引着游客慢慢游,慢慢赏。

  野生动物助力全域旅游

  “春秋冬季是来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游玩的最好季节,现在每天还有游客前来观看野生动物。”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旅游规划发展部部长皮琳娜说,游客选择来野生动物园进行亲子互动体验,丰富了乌鲁木齐冬季旅游的项目。

  走进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在荒漠区、高山草食区、猛兽区等8个园区,游客可以看见普氏野马、蒙古野驴、北山羊、盘羊、鹅喉羚、岩羊、马鹿等180种动物。动物园还用多种方式进行科普宣传,保护动物的理念深入人心,园内随处可见集讲解与动画于一身的动物科普驿站、图文并茂的动物说明牌……让游客在旅游的同时也能切身感受到保护动物、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目前,很多旅行社也在与我们协调,将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与其他旅游内容综合,让动物为伴,升级研学游产品。”皮琳娜说。

  新疆自然博物馆动物学专家马鸣说,新疆野生动物种类丰富,鸟类有近500种,兽类150多种,其他野生脊椎动物有800多种,还有很多像新疆北鲵、塔里木马鹿、新疆大头鱼等新疆特有的野生动物。

  “就如四川大熊猫品牌效应一样,未来,新疆的这些野生动物也将成为新疆全域旅游的新助力,只要做好野生动物科学保护,合理满足游客观察野生动物的游憩需求,提供科普和自然教育的机会,我相信未来新疆野生动物游也将成为一大新旅游品牌。”马鸣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