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最靠近群众的地方寻素材找灵感——专家眼中的《阳光下的麦盖提》

2021年11月23日 16: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1月9日,位于乌鲁木齐市的新疆艺术学院展演厅,演员在表演舞蹈《阳光下的麦盖提》。张秀科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紧扣时代发展脉搏。

  11月19日,主题为“新疆各民族舞蹈的现代化创作”的舞蹈《阳光下的麦盖提》创作座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座谈会现场,来自新疆各文艺院团的专家、各高校舞蹈专业教师、文艺评论家等,围绕《阳光下的麦盖提》获得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第一名,就舞台艺术创新、民族民间舞蹈的传承和发展、青年艺术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中国文联副主席、新疆舞蹈家协会主席迪丽娜尔·阿布拉认为,《阳光下的麦盖提》能够在“荷花奖”拿下最高分,根本上得益于将传统民间舞蹈与现代编排理念紧密结合,让舞者能够用强大的表演张力和澎湃的情绪,展现出当下新疆各族群众拥抱生活、热爱生活的实景,是新疆舞蹈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代表作。

  “这是一部凝合艺术性和思想性的舞蹈作品,体现了编导和舞者发自内心对家乡的热爱,对这片土地的熟悉。正是因为熟悉与热爱,才能在编创中做到既鲜明保留传统特色,又充满现代意识,它为新疆民族民间舞的发展提供了范例。”新疆艺术剧院创研室副主任米克拉依·依布拉音说。

  《阳光下的麦盖提》不仅是新疆民族民间舞蹈现代化创作的范例,也为舞台艺术的现代化创作点亮了一盏灯。

  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舞蹈编导辛俊杰说:“这部作品给了我们舞蹈创作者一个清晰的线条,就是现实主义题材的舞蹈该怎样以地域特色为根基去选材,怎样融汇各种舞蹈语汇,怎样在紧抓传统舞蹈细节特征的前提下,以开放的眼光汲取先进舞蹈理念和使用各地各类舞蹈元素。”

  与会的多位新疆各艺术院团、高校舞蹈编导是《阳光下的麦盖提》编导张鹏、李梦雨的同龄人。

  乌鲁木齐市艺术剧院舞蹈编导张慧说:“这部作品的创作理念和实践方式,给了我们青年舞蹈编导指引,让我们更清晰地看到了扎根基层、贴近生活对艺术创作的重要性,也给了我们大胆创新争取更多突破的信心。”“我们曾受益于国家培养艺术人才的政策,到国内一流舞蹈院校学习。今天,张鹏、李梦雨的成功创作,也是艺术人才培养的成果。”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编导谢伊代说,“在这支舞蹈中,我们看到了精彩的舞台艺术,还看到了浓重的家国情怀。”

  新疆艺术剧院院长阿里甫·亚森说:“文艺创作要根植于中华文化的沃土,到乡村去,到牧区去,到最靠近群众的地方去寻找创作素材,获得创作灵感。目前新疆艺术剧院新一轮下基层文艺演出和采风活动已经展开,我们的编导演员要在田间地头了解群众的真实生活,在观察和体验中掌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如此深扎,才能让我们的舞台艺术创作上水平上台阶。”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