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Young㉚丨张鹏:为热爱“起”舞

2021年11月23日 16:2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莉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

11月9日,《阳光下的麦盖提》演出前,张鹏(右二)指导学生舞蹈细节。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豆兴军摄

  10月27日晚,男子群舞《阳光下的麦盖提》在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中拿下了全场最高分。它令现场评委们激动不已,它在朋友圈里刷屏,它获得舞蹈界一片赞扬,它令众多网民感动落泪……

11月9日,《阳光下的麦盖提》演出前,张鹏(左一)为学生讲解注意事项。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豆兴军摄

  有人说,《阳光下的麦盖提》及编导张鹏、李梦雨是“一出场即巅峰”。30岁的张鹏内心清楚,这支舞是他在新疆扎根生长、积蓄6年力量的结果,获奖的背后,也蕴藏着师长的支持鼓励、学生的勤学苦练。“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获得荷花奖,是我在新疆工作生活的一个节点。”他说。

  张鹏出生成长在黑龙江,2014年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大学期间,他认识了来自新疆的李梦雨。因为一个人,爱上一片热土。毕业后,张鹏选择来到新疆艺术学院舞蹈学院教学。2018年,李梦雨研究生毕业回到新疆,两人喜结连理。

  教学、考研、参加国家级课题“龟兹乐舞壁画复现”研究、编创作品《寻沙悟塔》获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扶持、参与学校及自治区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参加中国舞蹈家协会“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舞蹈采风创作活动……在新疆的6年间,张鹏过得很充实——努力深扎这片沃土,拓展自己在舞蹈方面的经历与阅历。

11月9日,《阳光下的麦盖提》在新疆艺术学院展演厅演出,张鹏(左一)在灯光音响操控台旁,为学生的精彩表现鼓掌。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豆兴军摄

  《阳光下的麦盖提》获奖后,张鹏多次在分享会、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自己在北京舞蹈学院的恩师和新疆艺术学院的学生们。“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这是教师的职责所在。我曾经得到很多来自师长、前辈的关爱支持帮助,我现在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把这种师德薪火相传。”张鹏说。

  “张老师的课是最严厉的课,张老师的排练是最严格的排练。”在教学过程中,张鹏是出了名的严厉排练《阳光下的麦盖提》时,他关注舞蹈的每一个细节,比如演员表演晒太阳时眯眼的状态、眼睛要睁到多大。

  “一开始,我对表现穿白衬衣的驻村干部这一角色动作生涩,既跳不顺,也塑造不到位。”新疆艺术学院舞蹈学院2019级舞蹈表演班学生李飞龙说,在老师张鹏的启发和讲解中,他慢慢明白,驻村干部形象的塑造,不在于肢体动作像不像,而在于内心情感真不真。“当我自己被这种情感感动,我才能感动他人。”李飞龙说。

  在日常相处中,张鹏会给学生们讲述自己在北京舞蹈学院上学时的经历:先天条件并不是特别好的他,如何通过努力训练,从群舞边缘位置一步步到舞台中心的领舞位置。“我把自己‘剖’开了给学生们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他们,好好跳舞,努力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就可以改变人生。”

  “我喜欢新疆,在这里生活,感觉踏实、舒服。这片热土文化底蕴深厚,它们是中华文化宝库的瑰宝,也是我们舞蹈创作的绝佳素材。新疆艺术学院也一直鼓励倡导教师将教学实践与艺术创作相结合,以中华文化视野推进文化传承和创新,讲好具有时代风采的新疆故事。”张鹏说。

2021年3月,张鹏(左)随中国舞蹈家协会、新疆舞蹈家协会赴南疆参加“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活动。图由张鹏提供

  从舞台中心的舞蹈演员,到高校讲台上的教师,对于张鹏来说,是人生道路上的一次选择与转型,但不变的,是他心中对舞蹈、对生活的热爱。“我希望将来能够带着新疆元素的舞蹈,走向更大的舞台。”张鹏说。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