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亮:箭在手 不下鞍

2021年11月24日 08: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非遗故事】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贾春霞

  “我在家乡坚持传授射箭技艺,就是想培养一个射箭团队,代表新疆参加全国比赛。”11月10日,吴俊亮告诉记者。

  今年5月,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传统箭术(锡伯族射箭)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作为非遗传承人,吴俊亮欣喜之余,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素来有“中国箭乡”的美誉。今年31岁的吴俊亮,是锡伯古城景区一名射箭教练。除了在景区教游客射箭外,他还培养了近30名射箭学员。吴俊亮说,学员中最长的学了7年,可以参加国内比赛,短的也有两三年。其中有在校学生,也有上班族。

  吴俊亮从小喜欢射箭,15岁进入县射箭学校学习现代反曲弓。身体壮、胳膊直、臂力大的吴俊亮被教练一眼相中,认为他是一个射箭的好苗子。他学习非常刻苦,每天坚持训练十几个小时,很快射箭成绩在学校里名列前茅。

  2007年,就在吴俊亮踌躇满志备战全国比赛时,在一次练习中不小心拉伤胳膊。经医院诊断,他不再适合做高强度运动。无奈之下,吴俊亮只好惜别射箭学校,南下深圳务工。然而,他心里仍惦记着陪伴自己多年的弓箭。一年后,吴俊亮回到了家乡。凭借在射箭学校刻苦训练打下的基础,他顺利成为锡伯古城景区的一名射箭教练。

  2009年,在一次活动中,吴俊亮看到几位老人用传统弓箭进行比赛。“传统弓箭没有瞄准器,对风速、风向、力道的判断全靠直觉。”吴俊亮说,“那种人箭合一的感觉,立马把我迷住了。”

  吴俊亮找人做了一把传统弓,从此走上了传统弓箭的练习之路。那段时间,吴俊亮一有时间就琢磨传统弓,每天下班后开始练,两个钟头能射出去1000多支箭。弓弦把他的手指磨掉了几层皮,直到长出老茧。2011年,吴俊亮在南京参加全国传统弓箭邀请赛,包揽了所有个人项目的金牌,成为射箭圈里的一匹“黑马”。

  “这几年,传统弓箭比赛个人项目的金牌我都拿到了。”让吴俊亮惦念的不只是在赛场上取得名次,还有更好地传承锡伯族射箭技艺,“国家这么重视非遗传承,喜爱传统射箭的人越来越多。我希望能培养更多学员,让传统技艺得到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