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开放 携手共进——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疆交易团参会观察

2021年11月24日 09: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视野·第一观察】

11月9日,在第四届进博会上,新疆参展商正在洽谈业务。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黑宏伟摄

11月5日,在第四届进博会上,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格尔传承人满都来正在弹唱。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黑宏伟摄

11月8日,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客商正在了解新疆天山青文创产品。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黑宏伟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

  浦江潮涌,万商云集。

  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不了人类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的决心和行动。11月10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落下帷幕。借助进博会平台,越来越多新产品、新服务走进中国市场,让“衣”更时尚、“食”更健康、“住”更舒适、“行”更便利。

  从天山脚下到黄浦江边,在见证开放中国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的同时,新疆迈开开放脚步,与世界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借助进博会的东风,新疆展现了自信奋进新形象,新疆企业家与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同行进行了一场深层次的沟通与对话……

  寻求“合作缘” 扩大“朋友圈”

  进口生鲜、红酒、休闲食品及日化用品,正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曾经采购过格鲁吉亚红酒的新疆酒坪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新国在进博会上再次找到了“老朋友”,寻求进一步合作。

  “结缘进博会,我们已经进行了两年的合作,今年又达成价值100万美元的红酒采购协议。”张新国表示,“今后,我还想引进一些生产工艺,在新疆酿造优质葡萄酒并推广到全世界。”

  一款来自德国的甜菜自动采收机吸引了新疆阿蕃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玉红的目光:“一台机器一天可以采收6000亩甜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梁玉红已经连续4年参加进博会,除了采购农业机械,今年他还采购了阿塞拜疆的苏打水。“进博会是个聚宝盆,无论企业大小都能直接与全球一流的企业、商品和服务对接。我已经报名参加明年的进博会了。”梁玉红说。

  进博会的巨大红利不断“溢出”,新疆开放的脚步越来越快。本届进博会上,新疆交易团采购意向签约2200.24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4亿元,与上届进博会相比大幅增长。

  新疆交易团采购意向签约的合作方,来自俄罗斯、格鲁吉亚、美国、瑞典、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众多国家,展现出新疆面向全球开展经贸合作的开放姿态。

  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咏表示,通过参加进博会,新疆各行业企业和机构拓展了国际视野和交流合作渠道,同时促进了新疆进出口平衡发展,推动了新疆外贸稳定发展。

  进博会期间,新疆交易团采购商品更加多元,既有传统的医疗器械、食品、农产品等,又新增了饮料、酒类、保健品、个人护理用品等。与此同时,参会新疆企业还积极引进国际先进的新技术、新设备和新产品,助力自治区农副产品加工、馕、葡萄酒等产业发展。

  展示好形象 拓展新商机

  进博会不仅是经贸合作的平台,更是人文交流的舞台。

  马皮滑雪板制作技艺、维吾尔族乐器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全景展现,各民族舞蹈、乐器弹唱吸引了八方来客……新疆交易团人文交流展区向世界展现了新疆丰富多彩的人文风情和热情友善的形象。

  大连参展商霍跃云表示:“现场观看新疆各民族文化表演令人震撼,屏幕上展现的大美新疆更让我向往。有机会我一定去新疆领略大美风光和民俗风情。”

  在这里,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相互交融。

  新疆国之桦服装设计研发有限公司设计的20套名为《蝶变》的时装作品,以艾德莱斯绸为面料,将极具新疆特色的艾德莱斯纹样与展台完美融合,引来不少客商驻足咨询。

  “在进博会上,有的客商现场就下了订单,有的留了联系方式,寻求后期合作。”该公司负责人王一桦说,“希望借助进博会这个平台,展示我们新疆特色服饰文化,让更多的人认识新疆,让我们的产品走得更远。”

  收获不止签约。本届进博会上,新疆企业直接与全球一流的企业、产品和服务对接,学习了国外先进技术、产品和服务的发展趋势,开阔了视野,拓展了商机。

  博乐市天山青石业有限责任公司在进博会上展出的天山青系列文创展品,吸引了不少客商驻足。此次参展不仅让企业实现了数万元的销售额,还吸引了海南、湖北等地客商签订订单协议,寻求后期合作。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进博会,打开了我的视野,了解到国内外客户对于天山青系列文创产品的需求。如何将文创和旅游更好地融合,是我今后需要思考的。”该公司总经理高伟伟说。

  美丽的新疆风光、热情洋溢的歌舞,让山东参展商卢国华看到商机,探寻更深层次的合作。“我们公司是一家做文化旅游产品的企业,新疆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后期希望能够去新疆实地考察,寻求更多合作。”卢国华说。

  共享大机遇 创造新价值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在向西开放开拓中亚、西亚和欧洲市场上,有得天独厚的区位和交通优势。本届进博会上,新疆以开放的姿态,分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机遇。

  11月6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疆是个好地方”——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投资合作推介会举行,乌鲁木齐陆港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企业现场签约项目,签约金额达40亿元。

  推介会上,新疆八钢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与欧亚资源集团签订400万吨铁矿石的订单。欧亚资源集团是国际领先的多元化资源企业,从1991年开始向八一钢铁公司供应铁矿石,双方有着长达30年的良好合作。

  新疆八钢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传祥介绍:“八一钢铁与欧亚资源近期已经达成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的共识,这次在进博会上签约量超过了以往各年的执行量。今后双方将本着互信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进一步扩大贸易量,共同推动合作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有“人类滑雪起源地”之称的阿勒泰、西北地区首个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塔城、“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喀什,各展迷人风光和资源优势,引发参展企业代表浓厚兴趣。

  “新疆确实是个好地方,有很多资源,目前我们在新疆已经有了一些投资项目,未来希望加大在清洁能源、消费、医药等诸多领域的投资力度,助力新疆经济发展。”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跃伟说。

  持续开放,寻求合作,推动形成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格局,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新疆的脚步一直未停。

  2017年,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哈那提·别克特木巴耶夫看中新疆的地缘、人文、政策等优势,在乌鲁木齐成立了合资企业——新疆奥格福德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本届进博会上,他带来了哈萨克斯坦的茶叶、饼干等产品。

  “对我们来说,新疆不只是销售市场,如今公司业务已涉及会展服务、商务服务、翻译服务、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哈那提说,在新疆,企业找到了更多新机遇、新模式,以合作共赢持续创造新价值。

  近年来,新疆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今年前三季度,全区落实招商引资区外投资项目4819个,引进区外到位资金4667.9亿元,到位资金规模同比增长63.7%。

  朱咏表示,自治区商务厅将做好对签约企业的后续服务,给予政策倾斜,协调有关职能部门解决签约企业成交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还将积极宣传并推广典型成交案例,实现参会成果有效转化,促进更多企业发展壮大。

  【点评经纬】

  “进”而有为 “博”采众长

  黑宏伟

  经过4年发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让展品变商品、让展商变投资商,交流创意和理念,联通中国和世界,已成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大平台,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进博会如同强大的磁场,吸引力十足。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更应把握进博会机遇,将来自全球的“宝贝”加入“新疆购物车”,让新疆企业更好地牵手世界。

  新朋友变老朋友,进博会溢出效应不断显现。历经四届,新疆企业也从摸索到娴熟,从买多到买优,从一次合同到深度合作,不少新疆企业以会为媒,不断壮大自身实力。在“买买买”的同时,更好地链接优质资源、找到优质合作伙伴,进一步补链强链,构建新发展格局。

  新一届进博会,有新魅力、新风向。

  行走在进博会各场馆,深深感受到中国改革开放的活力四射。“全球首发”“双碳”“数字经济”“健康经济”等关键词,折射出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背景下的进博会之变。新疆交易团参加第四届进博会,既是难能可贵的体验,也是新疆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

  以进口谋共进,以开放促发展,进博会成为新疆企业观察经济新动向、开拓新格局的瞭望台,可以让企业开阔眼界、刷新思路、学习经验、寻找机会。

  从世界一流企业身上,新疆企业可以更好地正视自己的差距,增强紧迫感,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创新。

  把握进博会机遇不是一时之举,而是拓展市场、寻找发展新蓝海的必然之举;扩大开放也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高质量发展的长远考量。

  “进”而有为,“博”采众长。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然闭幕,乘着进博会东风,新疆将在自身发展中抢抓机遇,探索创新发展新路径。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