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哈密专场新闻发布会

2021年11月24日 17:47   来源:中国日报网

  11月2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哈密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邀请了3名官员和10名群众,通过讲述哈密的发展变化和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用事实批驳了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存在“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等谬论。

  新疆哈密市副市长吾拉木江·热依木就哈密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情况进行了介绍。近年来,哈密市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指标迅速增长;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形成良好生态环境;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多项文化瑰宝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家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不断巩固发展民族团结,依法保护各民族的合法权益,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创业之初资金运营出现困难,幸亏有政府提供的小额贷款,让我的蛋糕店能够继续经营。后面我还开了音乐餐吧、美食餐厅、食品加工厂。”发布会上,哈密市阿依夏木蛋糕店老板阿依夏木·艾买提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现在她家蛋糕店的民族特色糕点深受哈密各族群众喜爱,事业蒸蒸日上。如今,阿依夏木·艾买提已聘用了80余名各族员工,并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保障员工基本权益,员工们都亲切地称她为“阿依夏木妈妈”。

  “我们的生活很美好、很幸福。公司员工都是自愿应聘工作的,根本不存在‘强迫劳动’。美西方反华势力就是一帮跳梁小丑,整天搬弄是非、胡乱造谣。”阿依夏木·艾买提说。

  “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演唱木卡姆,有了更多的平台去展示新疆的传统文化艺术。”哈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阿依谢姆古丽·艾麦提说,2009年,为更好保护、传承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哈密市建立了非遗传承中心,她也加入到了非遗传承中心的木卡姆演艺队中。现如今,她已经收了6个徒弟,并经常收到各类演出邀请。现场,阿依谢姆古丽·艾麦提进行了一段木卡姆曲目表演,获得了热烈掌声。

  对于美西方反华势力诬称新疆存在“文化灭绝”一事,阿依谢姆古丽·艾麦提非常气愤:“美西方反华势力睁着眼睛说瞎话,真是无耻到家了!我真诚地邀请国内外朋友来新疆、来哈密做客,看看真实的新疆,我会用木卡姆欢快的歌声迎接你们!”

  据新疆哈密市文体广旅局局长常彩霞介绍,哈密市高度重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发展。持续开展非遗项目普查、传承人核查工作,推进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举措,通过多方位保护、传承、发展,让优秀传统文化拥有更多的传承载体、传播渠道和关注人群。

  “铁的事实表明,所谓新疆‘种族灭绝’‘侵犯人权’‘强迫劳动’等都是一派胡言。”主持人胡志春表示,美西方社会一些人要回归理性、回归事实、回归道义,摘下有色眼镜,摒弃狭隘偏见,静听新疆生动的人权故事,正视新疆显著的人权成就,借鉴新疆有益的人权探索,共同为世界人权事业作出贡献。

  (丁文静)(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