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 勇于担当作为

2021年11月25日 10: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习与思考】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一处处长 陈少铭

  ■对于援疆干部来说,做好对口援疆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勇于担当作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催人奋进。对于援疆干部来说,做好对口援疆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勇于担当作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在对党忠诚中诠释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走得稳、走得远。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

  对党忠诚是具体的、实践的,不能仅仅挂在嘴上、停留在纸面上。检验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在革命年代就要看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在和平时期也有明确的检验标准。比如,能不能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不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能不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能不能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等等,都是对党忠诚的直接检验。作为援疆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作为终身课题,常修常练,要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自觉继承革命传统、补足精神之钙,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对口援疆工作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把对口援疆作为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思考为什么要来援疆、援疆要干什么、离疆要留下什么,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格局和担当,激发出为党、为人民奋发前进的不竭动力。

  在笃学真信中锤炼党性修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干部要成长起来,就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笃学真信中不断锤炼党性修养。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不会随着党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在持续不断的党性教育中形成、保持和增强。作为援疆干部要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掌握,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笃学中真信,在真信中坚定,在坚定中坚守,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援疆干部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以忠诚干净担当赢得各族干部群众的尊重和信任。

  在履职尽责中勇于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新时代呼唤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党员干部。党员干部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等等,都需要担当作为。党员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学真本领、练真功夫,肩负起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用担当作为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援疆干部要坚决响应党的号召,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在奋力开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局面上见行动、作贡献。

  (作者系援疆干部)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