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谷如画,新疆冬季有另一种玩法

2021年11月26日 09: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温宿托木尔大峡谷雪后的景色(2020年12月15日摄)。 杨寒 摄

壮美的安集海大峡谷(2019年8月20日摄)。 邱明江 摄

游客在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的白杨河大峡谷景区游玩(10月19日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 摄

在独山子大峡谷景区独库大玻璃桥上进行的达瓦孜表演(2020年5月2日摄)。 王九成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小宓

  新疆多峡谷,有的地貌像一幅现代派抽象画,有的色彩浓烈如油画,有的在雪后则呈现出清冷的水墨画效果。

  新疆的峡谷一直是影视剧组钟爱的取景地。这些年,随着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峡谷特色玩法不断出新,相关旅游产品日趋丰富,峡谷主题的摄影游、研学游、自驾游等不断增多。

  天然地质博物馆

  新疆有着丰富且优质的峡谷资源,很多峡谷就像天然的地质地貌博物馆,因此也成为不少影视作品的取景地。比如,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的独山子大峡谷是电影《飞驰人生》、电视剧《九州缥缈录》的取景地,天山神秘大峡谷是《天地英雄》《七剑下天山》等影视作品的取景地。天山神秘大峡谷景区总经理刘永华说:“几乎每年都有摄制组来采风、取景拍摄。”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张春明介绍,新疆的峡谷旅游资源在2010年之后得到大规模开发,现在天山大峡谷景区、可可托海景区额尔齐斯大峡谷都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还有一批峡谷如天山神秘大峡谷等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新疆峡谷各有特色,有些在电影里出现的震撼镜头,到峡谷实地看会更觉壮观。”摄影爱好者李明今年先后去了额尔齐斯大峡谷和天山神秘大峡谷,拍摄了很多满意之作。

  “新疆的峡谷特别容易拍出好片子,我每年都会和广东、北京、江西等地的摄友一起来拍摄。”乌鲁木齐市登山探险协会副秘书长邱明江从2007年开始拍摄峡谷,几乎跑遍了疆内有名的峡谷。

  邱明江明显感到,去峡谷的游客这几年日益增多了,“以前想以峡谷为背景拍照,除了同去的几个摄影爱好者外,想找个合适的游客当模特都不容易。现在,需要避开游人来取景。”

  游客人数直观反映出新疆的峡谷游热。今年“五一”假期,独山子大峡谷景区游客超过了10万人次。

  峡谷深处有惊喜

  刘永华从2000年开始就在天山神秘大峡谷景区工作,他认为最近3年景区变化非常明显。以前大峡谷的玩法基本上就是观光摄影,这几年多了夜游、灯光秀、骆驼骑行等项目。“去年我们开启了夜游活动,游客可以选择电子火把等,在导游带领下徒步,夜晚的静谧把峡谷衬托得更加神秘。”刘永华说。

  额尔齐斯大峡谷融峡谷河流、原始森林、地质奇观等景观为一体。近年来该景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区间车及公共卫生间不断增加,有了自驾营地,目前还在修建露营区等。可可托海景区营销策划部部长高一鸣介绍:“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景区修建了7公里徒步道,每100米设了一个休息点,还有椅子、遮阳棚和垃圾桶等设施。”

  独山子大峡谷景区以“217星球裂谷”为主题,开发建设荒野星球旅游景点,通过突出自然地质奇观吸引力,增加游乐项目,丰富游客体验。围绕峡谷独特地形地貌,景区开设了7个体验项目,最受欢迎的是悬崖秋千、地轨滑车和独库大玻璃桥。“希望游客通过这些体验项目更好地观察峡谷的地貌特征,感受峡谷的陡峭和险峻。”独山子大峡谷景区营销副总监王九成说。

  随着峡谷景区的提档升级,旅行社推出的峡谷游内容也在不断增加。新疆越野车师探险旅行社有限公司2018年开始推出峡谷自驾游,全程2100公里,在15天时间里带游客游览新疆10个峡谷。峡谷下午茶就是旅途中一项个性化体验,根据峡谷各自特点,在最佳观赏点安排不同的下午茶。该公司副总经理芦静说:“10个峡谷各有特色,游客反馈很好,称赞是非常独特的体验。”

  从小众走向大众

  张春明说,峡谷旅游产品种类不断增加,峡谷内游乐体验项目也越来越多,峡谷游逐渐从特种小众游发展成为常规大众游。

  温宿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寒说:“天山托木尔景区包含温宿托木尔大峡谷等,明年我们将冲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我们将建设旅游风景廊道,连通温宿大峡谷、风凌谷、归园田居·塔村等景区景点,进一步完善游客接待服务点、观景平台、木栈道等公共服务设施。”

  刘永华说:“明年天山神秘大峡谷景区除了计划增加热气球、直升机低空观光、摄影旅拍等项目,还要挖掘峡谷里的石窟寺文化,和游客一起见证历史,让峡谷游更有故事。”

  王九成则希望进一步加大对独山子大峡谷景区的营销力度,将这里打造成独库公路上标志性旅游景区。

  李明早已列好了今冬明春的峡谷拍摄计划,要去拍摄南疆的雪后峡谷,还要拍拥有红山、黛崖、青峰、绿岛、碧水等景观的安集海大峡谷。“相信新疆峡谷会越来越好玩!”李明说。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