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温宿大峡谷的遗憾

2021年11月26日 09: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游记】 

  高芳

  温宿托木尔大峡谷位于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族乡的库都鲁克山区,是天山主峰托木尔峰下的一个自然峡谷,也是通往南北天山古代驿路木扎特古道的必经之地。峡谷由库都鲁克谷、阿奇克苏谷两条蜿蜒的巨型峡谷和上百条形态各异、长短不一的支谷组成,是天山南北规模最大、美学价值最高的红层峡谷,有“峡谷之王”之称,被公认为新疆峡谷景观中颜值高、实力强的代表作。

  我曾随一个文学采风团去过一次那里。那时峡谷才开放不久,进入峡谷的道路基本上是原有的河道,对峡谷的探索也只限于谷底。

  为了便于全方位无死角观赏峡谷景色,主办方为采风团准备了两辆敞篷越野车。车一驶入峡谷,两边红色的古老山岩仿佛把人带入了时空隧道。“中国西部最美的丹霞地质奇景”“中国最大的岩盐喀斯特地质胜景”“中国罕见的远古岩盐地质绝景”“中国西部奇特的雅丹地质怪景”“中国独有的巨型岩溶蚀地质秘境”……这些眼花缭乱令人望而生畏的地质学标签,在我眼中就是这两列规模空前、绵延不绝的大型石雕石刻展,那是大自然花费亿万年,精雕细刻、千锤百炼而成的。有些像隐于山岩中的面孔和身躯,有些像暗藏玄机的城堡宫殿,有些像用料奢侈的千层蛋糕……面对它们的壮阔雄奇,会觉得用有限的词语来形容或概括是徒劳的。

  站在越野车上,八面来风,人快被颠得散架了,但没人在意这些不舒适,像在看全景电影一样,变幻无穷的峡谷景色令人目不暇接,总让你对下一秒出现的奇景充满期待。

  如果说峡谷是大地的伤疤,那么温宿托木尔大峡谷一定是最接近伤口涌血的地方。在满眼都是红褐色山岩的峡谷中,走得久了,会以为世界上只有眼前的红色和脚下的土黄色。没有树木,绝少植被,仿佛来到火星的外景拍摄地。作为古时的驿路,古人即使光天化日走在这壁立千仞的深谷之中,大概也会提心吊胆,怕从峡谷的转角处冷不丁冲出一队人马。

  主办方原本打算在峡谷里举办活动的开幕式和篝火晚会,但接连几天的大雨引发了山洪,将已经布置好的会场冲毁了。最终,开幕式舞台选在一处笔直的山岩下,四周山体围拢的一大片开阔地,正好是一个天然剧场。前一晚的山洪来无影去无踪,只在峡谷里留下它扫荡后的一片狼藉。许多年后,我的记忆中还留着温宿托木尔大峡谷的那片狼藉。那次山洪,或许是峡谷不愿人类过于打扰它的清寂而特意安排的吧。

  现在,温宿托木尔大峡谷已成为设施齐全的国家4A级景区,一年四季向游客开放,并有多条谷道供人选择,不仅可以在谷底行走,还可以登高远眺托木尔峰、俯视峡谷全貌。想来应该有更绝佳的旅行体验,那次对它并不深入的探索和种种遗憾,在心里酝酿成更大的期盼。期待再一次走向它。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