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丨库尔勒:“民族团结好市场”里的暖心事

2021年11月26日 17:2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1月24日,库尔勒市鑫华便民市场王中伟的调料店,迪拉吾尔·艾合买提采购食材。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杜建辉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王哥,这些调料款先欠着,下个月和上次欠的一起还你。”

  “不着急,你手头紧,要啥只管来拿。”

  11月24日,库尔勒市鑫华便民市场王中伟的调料店,前来采购食材调料的迪拉吾尔·艾合买提与王中伟聊了起来。

  今年年初,在库尔勒市鑫华便民市场任职市场副经理的迪拉吾尔辞去职务自己创业,在库尔勒市两个便民市场分别开了烤包子专营店。

  “我和王哥认识8年了,市场里的人都知道我们哥俩关系好。”迪拉吾尔说,自己创业快一年了,店里的面粉调料等原材料都是王哥支持,啥时候有钱了啥时候给。

  近年来,库尔勒市以“民族团结好市场”创建为契机,在商户中开展结对认亲活动,挖掘选树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带动市场内各族商户加强团结互鉴、交友互融,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共同体。

  像王中伟和迪拉吾尔·艾合买提一样结对子、共发展的事例在库尔勒市各大便民市场还有很多。

  在库尔勒市九鼎农产品批发市场,张兵和玉苏普·毛拉洪的羊肉店紧挨着,生意上相互关照,生活中也是亲如兄弟。

  “我今天能拥有自己的一个店面,这得感谢玉苏普的帮助。”张兵说,他俩认识多年,自己当初没有稳定的工作,是玉苏普带着他一起赶巴扎卖羊肉,才挣下了今天开店做生意的积蓄。

  让张兵印象最深的是去年他接到了一批订单,没有货车送货,玉苏普知道后开车忙了一个通宵,帮忙给客户送羊肉。“这些事孩子们都看在眼里,说我有个好兄弟,很受感动。”张兵说,他们两家的孩子都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学习、生活上相互帮助,遇到好吃的都会给对方带一份,两家人逢年过节都是一起过。

  “正是这一对对有爱心的商户,为市场带来了浓厚的和谐氛围。”库尔勒市民族团结一家亲办公室负责人阿依古力·吐尔迪说,定期组织市场、商户参与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促进各民族商户在文化、经营、生活等多领域交流交往交融,在市场内营造民族团结户户参与的良好氛围。

  11月12日,库尔勒市为9个便民市场挂牌“民族团结好市场”,为结对认亲的商户代表发放联心卡。

[责任编辑: 王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