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之家’办到了我们的心坎里”

2021年11月27日 10: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民生聚焦】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索蓉芝报道)11月26日中午,趁着运营闲暇,的哥胡伟来到位于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新疆友德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的士之家”,在这里享受到了温馨的服务。

  这处“的士之家”分为上中下三层,其中一层为餐厅、二层为休闲区、三层为休息区,面积约300平方米。

  “我们的需求,在这里都能得到满足。”胡伟走进“的士之家”的餐厅准备吃午饭,菜单上有抓饭、拌面、炒面等,的哥的姐在这里用餐享受半价。

  吃完饭,胡伟来到休闲区。这里配有电视、沙发、微波炉、饮水机等;休息区配有床、电视,还设有淋浴室、卫生间、洗衣房等。

  10多名的哥的姐陆续来到这里就餐、休息。“休息一会儿,下午跑车精神头足。”的姐张燕说。

  当天,在位于庐山街的乌鲁木齐市公交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的士之家”,有的出租车司机在看电视,有的正在下象棋。

  刚开出租车不到2个月的杨竣迪,拿着一支笔一个小本,向“前辈”取经。“周末去商圈附近准能拉上人”“掌握航班、列车时刻表,好去接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分享着自己的经验,杨竣迪认真地听着记录着。

  就在的哥的姐分享经验时,乌鲁木齐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艾克拜尔·艾则孜和同事们来到“的士之家”,向的哥的姐了解情况。“你们对‘的士之家’还有啥建议和意见?”

  这不是乌鲁木齐市交通运输局第一次倾听的哥的姐的想法。11月初,该局将建“的士之家”“公交司机之家”等相关工作明确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目前,乌鲁木齐市共有2万余名出租车司机。如何切实满足出租车司机的实际需求?该局工作人员一次次来到企业调研,又召集出租、公交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代表,通过座谈会的方式征求大家的建议和意见。经过前期充分准备,在该局指导下,乌鲁木齐市20家出租企业率先开始建设“的士之家”。

  11月13日,新疆北园春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乌鲁木齐市公交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企业在各自办公区域打造的“的士之家”投用。这6处“的士之家”按照生活区、休息区、休闲区三大功能区布设,确保满足的哥的姐们饮水、就餐、如厕、临时休息等基本需求。

  从微信群里了解到“的士之家”的消息后,的哥胡向阳在平峰的时候,挨个去了一遍。“真不错!‘的士之家’办到了我们的心坎里。”胡向阳说。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乌鲁木齐市交通运输局也加快了此项工作的步伐。在建设“的士之家”时,结合出租车运营线路及停放灵活多变的特性,该局及时调整了建设思路,通过出租企业带头参加、个体业主(包括餐饮、修车行等)主动作为、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等方式协同推进。

  来自乌鲁木齐市交通运输局的数字显示:截至11月25日,乌鲁木齐市已完成建设99处“的士之家”,剩余10处正在建设中。

  值得一提的是,这99处“的士之家”在满足出租车司机的基本需求外,各个体业主根据自身特点和条件为出租车司机们衍生了法律咨询、简单车辆保养等免费服务,让“的士之家”更加便民暖心。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