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有了供热“问诊”小队 上门服务送“暖”到家

2021年11月30日 15:3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春香报道)11月29日,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卡子湾片区红星小区,居民谢继东接到社区供暖“问诊”小队的回访电话。“自从上次你们帮我家检查了暖气,清理了管道后,家里热乎起来了,这几天虽然降温了,但我家里很暖和。”谢继东说。

  谢继东所说的社区供暖“问诊”小队是由卡子湾片区利民社区牵头,由乌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驻利民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与乌鲁木齐热力(集团)有限公司第五供热公司的片区技术人员组成的,专门解决居民供暖问题的服务队伍。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问诊”小队上门服务,为居民排忧解难、答疑解惑。

供暖“问诊”小队的队员上门为居民检修供暖管道。通讯员张子博摄

  “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赵鹏说,工作队走访发现,辖区内老建筑较多,老年人也较多,部分居民家中供暖设备老化,居民安全用热和科学用热的意识也不强。

  “我们工作队队员原来在派出单位是从事供暖管理相关工作的,于是我们发挥派出单位分管供热行业的优势,与辖区供热单位联系,成立了供热‘问诊’小队,日常宣传供热知识,对居民反映的供热问题及时入户排查,寻找原因,尽快帮他们解决问题。”赵鹏说。

  谢继东家里是地暖,今年供暖以后家里温度一直不高,他无奈找到社区。“问诊”小队立即上门,经排查发现,地暖管道堵塞了,阀门也坏了,导致供暖不热。队员们免费帮他清理冲洗了管道,并更换了阀门。“天气冷了,供暖是我们老百姓的心头事,谢谢社区和供暖企业及时帮我们解决了最实际的问题。”他说。

  居民张良政家中暖气不热,“问诊”小队在对他家分水器进行检查时发现有积气,队员进行排气后,供暖情况好转。他主动到社区表示感谢说:“暖气暖了,老百姓的心也暖了。”

供暖“问诊”小队常常在小区广场里向居民发放供热常识宣传资料。 通讯员张子博摄

  赵鹏说,在入户解决供暖问题的同时,“问诊”小队也常常向居民发放供暖常识宣传资料,教大家科学用暖知识。“我们发现居民会存在一些误区,比如有的人会因怕熏黑墙遮盖暖气片,这会影响散热效果,其实现在是水暖供热,暖气片不会熏黑墙面。还有的人装修时私自改装暖气,不科学的改造会造成水流不畅致供暖不热。”他说,接下来他们会根据实际发现的问题,组织供暖知识宣传活动,通过讲解,帮助居民更好地了解用热常识,做到送“暖”到家。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