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交通安全日丨儿童被锁车内如何自救?请家长教会孩子这几招

2021年12月02日 12:14   来源:天山网

  11月25日,郑州一名男士发现一孩子被反锁在私家车内,他向路过的B12路公交车上人员求助,车长姚彬华及时伸出援手,最终孩子获救。

  一直以来,用车安全问题备受大家关注。近几年,记者关注到多起孩子被关在车内酿成惨剧的新闻,发生这样的事故,孩子家长都会陷入深深自责当中,难以恢复。当我们重新审视此类事件,不难得知,除了让家长提高警惕不让孩子独自留在车内以外,还有一个问题值得关注:教会孩子被锁车内如何自救,是家长们必须做的一件事情。  

  12月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日”,天山网呼吁广大交通参与者提升交通安全意识。

  今天这堂关于儿童被锁车内如何自救的课程,请各位家长教会孩子!

  方法一:打开应急灯

  开启应急灯(双闪灯)。大多数机动车都可以开启这个功能,即使是在车辆熄火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打开双闪灯来吸引路人注意。↓

  方法二:直接开门

  当车辆被锁,很多车型除了驾驶员位置的车门可以打开,其他座位的车门都是锁死的,特别是有儿童锁的车辆。各位家长在日常需要告诉孩子车辆安全锁的位置和解锁方式。

  有安全锁的车门,我们可以先按解锁按钮,然后往外拉拉手,将车门打开。↓

  无安全锁的车门,我们只需要连续往外拉拽两次,车门就会打开。↓

  方法三:按喇叭

  被困儿童可以按喇叭引起路人注意,如果力气太小,可以用脚踩来按响喇叭。↓

  方法四:从后备箱逃生

  还有一个办法可以帮助孩子从锁住的车内逃生:从后座将后排座椅放平(可以连通后备箱),从后备箱逃生。一些车型从外面锁住后被困儿童无法从内打开车门,遇到这种情况,家长需教会孩子找到可放平后排座椅的按钮,钻到后备箱,找到逃生线。↓(不是所有车都有逃生线,需要家长自行实验哦)

  方法五:求助他人

  如果车门实在打不开,可以选择拍打车窗或者使用字条的方式求救。告知经过的路人自己在车内无法出去,让其帮忙寻找自己的爸妈或者报警。↓

  方法六:使用安全锤

  如果出现车门打不开、喇叭按不响、开灯没人理或路上无行人的情况无法引起他人注意时,我们还有一个办法,使用安全锤(或车上尖锐的硬物)击碎车窗玻璃逃生。↓

  希望各位家长一定要看好自己的孩子,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报抱着“就离开一会”的侥幸心理,将孩子遗忘在车内,避免不幸事件的发生。

————————————————这里是分界线————————————————

文/范国斌 廖映月

视频/范国斌 廖映月 于洪举

图/廖映月

综合:天山网、人民网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