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草莓达人”洛浦创业 “希望大家一起致富!”

2021年12月01日 17:4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安志国大棚里的草莓结果了……”这几天,这个消息在洛浦县恰尔巴格镇古勒巴格村不胫而走。本地能种出香甜的草莓,村民们兴奋不已,纷纷来到安志国的草莓种植基地参观。

11月28日,古勒巴格村的村民们品尝当地试种成功的草莓。 阿不力米提·阿布都拉 摄

  11月27日,虽然天气寒冷,但安志国的草莓大棚里却生机盎然,层层叠叠的叶子下结满了草莓,有的已成熟,这些天即将采摘上市。

  “草莓试种成功了,这里种的草莓口感确实好。”安志国说。安志国老家在河北省邯郸市,在当地他是小有名气的“草莓达人”。2020年,安志国通过实地考察,选中洛浦县恰尔巴格镇古勒巴格村试种草莓。“老乡在这里种大棚蔬菜,说这里种出来的蔬果口感特别好,政府对大棚种植也有相应帮扶,我就来了。”安志国告诉记者,他在河北种了近20年大棚蔬菜瓜果,积累了不少经验,于是决定来新疆创业。

  今年4月,安志国投资近30万元,在古勒巴格村打造了一个集育苗、种植、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草莓种植基地。“按现在的势头,一年的纯收入有望突破90万元。”安志国说。

  在乡亲们的帮助下,安志国租了30座大棚,9座试种了草莓,其他大棚种了蔬菜。“这边的村民对我很好,很支持我,在基地发展过程中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安志国说,他也给这里的村民免费传授草莓种植技术,还提供了就业岗位。

  当得知安志国的1座大棚种植草莓能收入10万元左右时,村民阿孜古丽·肉孜麦麦提感到不可思议。“安大哥在我们村试种草莓成功了,种植草莓收入这么高,明年我也想种草莓。”阿孜古丽吃着香甜的草莓,激动不已。草莓试种成功,给古勒巴格村发展草莓产业带来了希望。

  投资草莓种植,存在一定风险。洛浦县土壤碱性较强,从外地引进的草莓苗种植后不易生长。安志国凭借多年草莓种植经验,从河北引进高品质草莓种子,在本地育苗、种植,细心栽培,才有如今的收获。

  “草莓的采摘期可从冬季一直持续到次年夏季,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希望在我的带动下,这里的村民都能学会草莓种植技术,大家一起致富!”安志国说。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