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0个“爱心之家”打造乌鲁木齐“幸福地标”

2021年12月01日 17: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11月10日,环卫工人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万达商圈一处设在餐饮门店的“爱心驿站”休息。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龙摄(资料图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索蓉芝 

  累了,在“爱心之家”歇歇脚;

  渴了,在“爱心之家”喝杯热水;

  冷了,在“爱心之家”暖暖身体……

  1160个集生活、休息、休闲三大功能于一体的“爱心之家”陆续亮相乌鲁木齐大街小巷,成为公交车司机、出租车司机、环卫工、快递(外卖)小哥等户外劳动者的温暖港湾。

  乌鲁木齐市通过优化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问需于民梳理清单,贴心服务解决难题,给户外劳动者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关爱和温暖,一幅民生幸福画卷浓墨重彩。

  “爱心之家”一站到家

  11月30日清晨8时,水磨沟区安居北路,经过一早上的努力,张斌把所负责路段的积雪清理完,来到不远处的环卫驿站吃早餐。红色“爱心驿站”标牌格外醒目,一扇门将寒冷挡在外面,屋内暖意融融,床、沙发、电暖气、微波炉等一应俱全,几位环卫工人正在喝水聊天。

  59岁的张斌已在环卫工岗位上干了16个年头。“之前临街商户也经常喊我们去取暖喝水,担心影响他们的生意,我们待上十几分钟就赶紧出来。现在好了,我们有了自己的家。”说到环卫驿站,张斌由衷地笑了。

  安居北路保洁班有18名环卫工人,分早晚两班负责道路的清洁,遇到下雪天气,加班加点清雪是常事。“今年冬天再不怕冷了,累了就来这儿休息一会。”安居北路保洁班组长高美层拍着床上厚厚的被褥说,“考虑到我们干活时万一手不慎受伤,环卫驿站里还配备了急救药箱。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都办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目前,乌鲁木齐市有1.7万余名环卫工人,已投用的938个环卫驿站给环卫工人送去温暖,也让城市更有温度。

  同环卫工人一样,乌鲁木齐市万余名快递(外卖)小哥也体会到了被关心关爱的幸福。乌鲁木齐市邮政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邹新宇说,已投用的60个快递(外卖)小哥爱心驿站,可满足快递(外卖)小哥的基本需求。

  11月30日15时,快递小哥吾力加斯·胡尔西送完快递后,来到位于沙依巴克区西山路环卫街的快递(外卖)小哥爱心驿站,他先给手机充上电,又拿出饭盒放在微波炉里加热,而后津津有味地吃着午餐。

  如今,在乌鲁木齐大街小巷,1160个“爱心之家”让户外劳动者享受着“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急可如厕、累可歇脚、饥可热饭、伤可用药”的基本服务,同时还提供法律援助、便民咨询等服务。

11月26日,在乌鲁木齐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黄山街公交首末站的“公交司机之家”,公交司机下棋娱乐。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龙摄

  回应民声的温暖答卷

  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机械厂公交车停车场的“公交司机之家”,是乌鲁木齐市先行建设、打造样板示范点位的“爱心之家”之一。其作用发挥得如何?乌鲁木齐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经营2部党总支书记何勇海最有发言权,“跑完车只要有休息的时间,师傅们都会过来歇歇脚,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来十几拨。”

  为了切实改善户外劳动者的工作生活条件,乌鲁木齐市各主管部门深入走访,广泛征求群众建议。“我希望跑完车有个地方休息一会儿。”3003路公交车司机田付花说出了众多公交车司机的心声。

  速度是对“民声”的最佳回应。针对户外劳动者“用餐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第一批“爱心之家”如火如荼开建。从征求意见到建成投用短短一周时间,位于机械厂、十七户两个公交车停车场的“公交司机之家”投用了。“太惊喜了,没想到这么快我的心愿就实现了。”11月12日上午,跑完车回到机械厂停车场,看到刚投用的“公交司机之家”,田付花和同事赵建华激动不已。

  乌鲁木齐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科科长薛文君说,在建设过程中,他们牵头主抓,采取日调度的工作模式,安排专人负责每个点位的工作进度,倒排施工周期,确保“公交司机之家”如期完成。

  拼速度也拼质量。在建设过程中,乌鲁木齐市各职能部门牢牢把握规范化标准、多功能服务两个关键。乌鲁木齐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环境卫生管理科科长张义斌说,每个环卫驿站在选址时,他们都会到现场查看,确保没有安全隐患。投用前还会根据基本配置要求建立台账,不符合要求的限时整改。

  “后期我们还会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环卫驿站的管理制度。”张义斌说,希望通过环卫驿站引导公众不断提高认识,自觉约束个人行为,共同维护环境卫生,让城市洁净舒适宜居。

11月26日,在乌鲁木齐市公交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士之家”,一位出租车司机在休闲区看书休息。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龙摄

  幸福生活再升级

  在建设“爱心之家”时,乌鲁木齐市不少个体商户主动加入进来。乌鲁木齐市新享誓诚机动车驾驶技术培训有限公司依托自身场地,在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打造了“的士之家”。

  “我们的第二个家越来越多,越来越好!”出租车司机胡伟说,开车奔走在乌鲁木齐市的大街小巷,只要一看到“的士之家”的标识,归属感和职业荣誉感油然而生。“工作得到了尊重和认可,让我更有动力去服务乘客。”胡伟说。

  1160个“爱心之家”汇聚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关爱。“看到越来越多的个体商户主动加入进来,我们感到很欣慰。”乌鲁木齐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艾克拜尔·艾则孜说,这些举动说明乌鲁木齐这座城市对户外劳动者辛勤付出的肯定,以及对他们的尊重与关爱。

  “服务周到,餐厅里的饭菜香、分量足、价格便宜。”出租车司机余振强说,平日在路上营运,就希望有个地方免费停车、方便如厕、歇歇脚。“的士之家”满足了他的所有需求。余振强不仅带同事来,还发了抖音、朋友圈,标记好地址,将这个好地方推荐给更多同行。

  “爱心之家”的建立,切实改善了户外劳动者的工作生活条件,把户外服务站点打造成了有口皆碑的城市“幸福地标”。

  “随处可见的‘爱心之家’,让我们的城市越来越温暖!”乌鲁木齐市民赵晓丽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