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尔吉·尼玛:用生命弹唱《江格尔》

2021年12月02日 23:47   来源:网信新疆

  新疆高度重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与保护,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推进各民族文化现代化。

  2021年12月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塔城地区专场新闻发布会,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江格尔艺术团副团长道尔吉·尼玛来到现场,讲述了他和《江格尔》的故事。

一起看看道尔吉·尼玛和《江格尔》的故事

  道尔吉·尼玛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江格尔》自治区级传承人。他的家乡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是《江格尔》史诗发源地,拥有“江格尔故乡”的美誉。

  演唱江格尔的民间艺人叫做江格尔齐,道尔吉·尼玛的爷爷加·朱乃出生于江格尔齐世家,是国家级江格尔文化传承人,也是当地最为德高望重的江格尔齐。道尔吉·尼玛从小跟爷爷一起生活,七岁时开始跟爷爷学说唱《江格尔》,目前已经学会了十章

道尔吉·尼玛现场发言

  和布克赛尔县高度重视江格尔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一直以来积极打造江格尔文化品牌,开展各类江格尔文化活动,至今已举办了17届江格尔文化旅游节暨那达慕大会。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江格尔文化,道尔吉·尼玛在家乡开设了江格尔说唱班,近几年培养了100余名小江格尔齐。道尔吉·尼玛说:作为一名《江格尔》传承人,我有责任和义务做好民族艺术的传承和保护,《江格尔》传承就是我的生命和血脉,我要用我的一辈子去传承和弘扬江格尔文化,用我的生命弹唱《江格尔》。”

  看到美西方反华势力造谣说新疆存在“文化灭绝”,道尔吉·尼玛说:“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新疆人,作为一名《江格尔》传承人,我最有发言权!我们的江格尔文化正在被精心保护和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