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宾馆”是一道美丽的生态风景线

2021年12月03日 08:3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快评】

  侯辉

  近期,在新疆福海县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205个迷你、可爱的小木屋坐落于冰雪覆盖的湖边,这些傍湖而建的“昆虫宾馆”,好似昆虫的“湖景房”,不但为周边的昆虫提供了夏栖冬眠的藏身产卵之所,更以充满童真和时尚的方式传递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理念。

  皑皑白雪中,星罗棋布的“昆虫宾馆”犹如一道美丽的生态风景线,构成了乌伦古湖畔别致的景观。事实上,“昆虫宾馆”并不算新鲜事物,近年来,它在国内多地的城市公园里屡见不鲜。这些主要由园林工人搭建的“昆虫宾馆”,以儿童自然课堂的形式出现,又可点缀公园环境,为城市的鸟语花香增色添彩。但是在远离城市的湿地区域,“昆虫宾馆”目前还是一种新鲜的尝试,与城市公园的“昆虫宾馆”相比,乌伦古湖畔的“昆虫宾馆”在维护生态系统平衡中有着更为深远的意义。

  童趣十足的湖边“昆虫宾馆”绝不是简单的“卖萌”,而是要吸引更多的昆虫来这里生息繁衍,为鸟类提供丰富的食物来源,使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的鸟类数量增加。最终目的是为金雕、白尾海雕等珍稀猛禽,以及赤狐等野生动物打造更好的生存空间,从而形成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珍稀禽类、野生动物种群的丰富性,良好的生态环境,正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可见,小小的“湖景房”,也是一次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生动实践。

  前不久,《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昆明召开,我国成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强有力支持者和贡献者,而物种丰富的新疆,也是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的重要阵地。近年来,新疆多地为野生动物“让路”、为珍禽异鸟“安家”的暖心之举令人赞叹。从格库铁路新疆段为野生动物留出迁徙通道、石油开采彻底退出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到尼勒克一家工地为保护粉红椋鸟育雏而停工,再到今天乌伦古湖边搭建起萌萌的“昆虫宾馆”……无一不是新疆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所付诸的温暖行动。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希望可爱的“昆虫宾馆”能让更多的人们行动起来,在广袤的大自然构筑更多有意思、有意义的“候鸟之家”“动物乐园”,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呵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贡献热情、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