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油价或迎“二连跌”

2021年12月03日 11: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家社会监测机构了解到,近期受美国宣布与多国联手释放战略石油储备、欧洲疫情再度暴发等因素共同影响,国际油价宽幅震荡,12月3日24时国内油价或将呈现“二连跌”。

  近期,由于奥地利进入全面封锁,欧洲新冠病毒病例激增可能会导致进一步限制措施,加上南非发现了新冠病毒变种,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及能源需求的担忧,严重打压了石油市场氛围,11月26日国际油价深度下跌10%以上,为2020年4月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

  在此之下,国内测算的原油变化率始终处于负值并不断加深。据金联创测算,截至12月1日变化率-5.81%,参考油种均价77.49美元,国内的汽柴油应下调300元/吨。卓创资讯测算,11月30日收盘,国内第8个工作日参考原油变化率为-6.95%,预计汽柴油下调310元/吨。

  据了解,上一次调价窗口开启是11月19日24时,国内汽柴油零售限价分别每吨下调95元和90元,根据“十个工作日”原则,本轮调价窗口为12月3日24时。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高青翠认为,油价下跌之后,欧佩克+能否延续之前的增产政策、欧洲疫情发展等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因此短期内国际油价延续宽幅震荡走势的可能性较大。而国内原油变化率处于负值的局面难以改变,12月3日24时国内成品油价或“二连跌”,届时消费者用油成本将有所下降。(记者 王璐)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