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开展形式多样宪法宣传活动

2021年12月05日 09:3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2月1日,在昌吉市第三小学六年级(3)班,老师在给学生讲解宪法知识。杨斌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连日来,新疆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12月2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驻墨玉县吐外特乡英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开展法治大宣讲活动,围绕民间借贷、婚姻家庭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结合民法典和具体案例,向村民进行普法宣讲,提高他们依法维护国家安全和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

  12月1日,昭苏县人民法院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中小学校师生走进法院,参观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刑事审判庭,并参加法律知识讲座。活动期间还组织学生开展模拟法庭庭审,零距离感受法律威严。

  11月30日,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人民法院邀请部分乡镇干部走进法院,旁听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庭审,零距离感受阳光司法。旁听的乡镇干部纷纷表示,通过现场旁听,真正感受到了法律的庄严,今后要认真做好普法宣传工作,把法治精神传递到群众身边,为辖区和谐稳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12月3日,教育部举办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活动在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设分会场。在乌鲁木齐市实验学校阶梯教室,该校学生通过网络与北京主会场学生一起诵读宪法部分条款,学习宪法知识,并齐唱歌曲《宪法伴我们成长》。

  “宪法离我们并不遥远,相反,宪法一直陪伴着我们、保护着我们。”该校八年级(2)班学生夏依丹·乌斯曼说,学校通过课堂、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学习宪法知识,让她进一步提高了对宪法的认识。作为一名学生,要不断学习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好少年。

  12月3日,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小学开展宪法晨读活动,学校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布置相应的宪法晨读内容,教师领诵、学生跟读。该校党支部书记肖丽说:“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教育学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法治精神扎根在学生心中,争做知法守法小公民。”

  11月30日,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与阿勒泰市第三中学联合开展宪法宣传活动。支教团成员孟翔宇以一场通俗、生动的宪法宣讲,为学生们详细解答了什么是宪法、为什么学宪法等问题,引导学生们自觉学习宪法,用心体会宪法的庄严与神圣。

  把“法庭”搬进校园,让学生扮演法官。12月3日,库车市乌尊镇中心小学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通过模拟真实的法庭审理场景,让学生在鲜活的“法庭课堂”上学习宪法知识。

  连日来,在青河县中蒙边境一线,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塔克什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联合驻地交警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法律知识“微宣传”。

  活动中,边防民警和交警走上街头,走进企业和群众家中,将专业的法律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形象贴切的群众语言,向群众宣传宪法、陆地国界法等法律知识,并向过往驾驶员及乘客讲解边防政策法规、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知识。

  12月1日至3日,塔克什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联合驻地交警部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00余人次。

  (记者杨舒涵、沈祖孝、王娜,通讯员陈助邦)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