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会”浸润校园

2021年12月05日 10: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

  11月28日,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在新疆师范大学开启。大学生红课宣讲团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厚植家国情怀 铸牢团结之魂”的宣讲。

  拉齐尼·巴依卡三代人戍边、库尔班·尼亚孜创办国家通用语言小学……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被宣讲团搬上舞台,宣讲团成员通过演讲、朗诵、表演等多种形式,讲述新疆故事。

宣讲团成员演绎库尔班·尼亚孜创办国家通用语言小学的故事。赵西娅摄

  “宣讲立足于新疆实际,感觉这些人物离我们很近,像一束光打到了我心里,很有共鸣。”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古扎努尔·萨拉木说,不管是拉齐尼·巴依卡这样的“时代楷模”,还是身边的支教师生,都是自己学习的榜样。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 ,她将扎实学好专业知识,为新疆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新疆师范大学大学生红课宣讲团成立于今年6月,是由校内选拔出的100多名优秀青年学生组建,分成10支队伍,每支队伍有1名教师指导。从宣讲稿和课程设计、培训、集体备课等方面下功夫,形成了以校党委领导、团委主抓、全校各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宣讲团不仅在校内宣讲,还曾多次走进社区宣讲

  如何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百年党史中的红色故事讲到大学生心坎上?宣讲团把“寻访红色基因+宣讲红色故事”相结合,发挥“前辈+朋辈”力量,征集故事,通过微团课、微直播等贴近学生实际的形式,让学生讲给学生听。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陈韦宏在本次宣讲中承担讲稿编写和主讲工作,他说:“本次宣讲的讲稿经过了专家建议和老师指导。案例经过反复打磨,通过理论宣讲和情景演绎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引导大学生学习新疆历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我们希望以青年人的视角和声音,讲好新疆故事,让更多人认识、走近真实的新疆,推动新时代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新疆师范大学团委书记陆娇说,后期宣讲团还将通过进班级、进机关教辅部门、进附属中学等形式,进行校内全覆盖宣讲,切实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