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粮食产量再创新高 小麦、玉米实现产量面积同步增长

2021年12月06日 08: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开局看亮点】

  [开栏语]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开局第一步,对于“十四五”各项目标的顺利实现至关重要。今年以来,新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全疆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即日起,本报推出“开局看亮点”栏目,盘点今年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中呈现的亮点,全面展现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突出成就。

  制图/视觉部 陈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报道)瑞雪兆丰年。接连的几场大雪把刚刚萌发绿芽的冬小麦盖得严严实实,奇台县西北湾镇柳树河子村粮农朱兵高兴地说:“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

  今年,朱兵种植的新冬22号冬小麦实现了丰产又丰收。他凭借过硬的种植技术,与当地制种企业签订了生产订单,每公斤小麦种子收购价达到2.86元,创了新冬22号小麦价格历年之最。

  “冬闲人不闲。”朱兵说,最近,驻村工作队组织村里的种粮户去昌吉市学习先进的水肥一体化技术,他抓住这个机会给自己“充电”,为明年的丰收做足准备。

  不只是朱兵一家实现粮食增产增收,自治区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全疆夏粮、秋粮生产再获丰收,全疆粮食播种面积比上年增长5.6%,预计总产量增长10.8%,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其中,全疆小麦、玉米两大粮食作物实现产量大幅增长,全年小麦播种面积增长6.2%,产量增长7.6%;玉米播种面积增长4.0%,产量增长13.0%。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和农药管理处处长汤义武介绍,今年,全疆严格按照国家“粮食生产只增不减”工作要求,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积极推动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科技推广等项目重点向产粮区倾斜,推进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建设,稳定小麦特别是冬小麦生产,确保粮食面积不减、产量不降。在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全疆夏粮增产超亿斤,受到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秋粮增产潜力进一步释放,北疆多地玉米“吨粮田”占比60%以上。全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实现全面提升,粮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同时,农业农村部门选派技术专家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服务指导,推广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等实用增产技术,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积极争取中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补贴资金,全部用于粮食作物补贴,实现小麦和籽粒玉米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应补尽补”,有力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

  今年是自治区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第一年,入秋以来,各地(州、市)高度重视冬小麦播种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合理安排作业任务,确保冬小麦播种进度和作业质量,稳定并扩大冬小麦种植面积。目前,新疆已全面完成2021年冬小麦播种任务,总面积大于去年同期,实现了播种面积不低于去年实际种植面积的工作目标,为明年夏粮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