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注册志愿者超300万人

2021年12月06日 08: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国际志愿者日】

  12月4日,洛浦县气象局志愿服务队队员在城区擦拭道路交通护栏。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连日来,洛浦县组织开展了送平安、送法律、送政策、送健康、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活动。买买提艾力·艾尼瓦尔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12月5日是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了解到,截至目前,新疆注册志愿者已有337万余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已有1.8万余个。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程度持续提升,志愿精神在天山南北广为弘扬,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新疆积极发展志愿服务组织,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团结带领志愿者踊跃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通过参与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抢险救灾等工作,不断开创志愿服务工作新局面。特别是《志愿服务条例》施行以来,新疆加大力度探索志愿服务队伍品牌建设、完善服务体系、建立运行模式、丰富服务项目、拓展服务空间,推动志愿服务由单一向多元、由城市向农村、由阶段性向经常性、由松散向规范、由数量追赶向质量追赶转变,新疆特色志愿服务事业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青年是志愿服务的重要力量。截至11月末,新疆青年志愿者协会共有单位会员169个、个人会员151人,注册登记的青年志愿者68万余人。广大青年志愿者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广泛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青春圆梦微心愿”“共青团爱心生日会”等活动品牌,持续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快速健康发展。

  “新疆志愿服务成绩的取得,体现了新疆制度化推进志愿服务的积极效果。”自治区团委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办公室副主任艾力克木·亚森说,今后将推动志愿服务向专业参与、深度参与两个维度发展。

  从2015年开始,新疆连续6年开展推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以及岗位学雷锋标兵活动,全区共有32个典型分别获得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涌现出克拉玛依市“铁老汉”、乌鲁木齐市“六点半课堂”、库车市“金胡杨”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和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新疆志愿服务品牌逐步建立。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