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土寸金老城区 “抠”出三千停车位

2021年12月06日 08: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民生聚焦】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魏红萍报道)11月28日,家住乌鲁木齐市南湖东路的刘雅琳驱车前往友好商圈购物,到达克拉玛依东街后顺路将车停进宝地宾馆旁的立体停车库。“这里刷卡停车、扫码支付,取车方便。”刘雅琳说。

  这座名为P3的智能停车库是今年10月4日启用的。从南湖方向驶入友好片区,抬头就能看见马路边的P3立体停车库的指示牌。车库前立着电子显示大屏,上面滚动播放着车辆停放提示。

  引导车辆进入的工作人员说:“这个立体停车库是友好片区的第二大停车库,共有250个泊位,整个车库为智能模块体系,能够在一分钟内准确将车移至地面出口,取车方便快捷。”

  家住友好北社区的居民廖文忠说:“这里商场、医院、学校多,可谓寸土寸金,能在这个区域‘抠’出空间建停车场,确实是为老百姓办了实事。”

  友好片区共有5座立体停车库,951个泊位,其中3座是今年新建成的。为了能最大限度利用有限资源,在有限的区域内增加泊位,沙依巴克区政府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从新疆地矿局家属院内腾挪空地,依靠社会力量筹集资金建设立体停车库。

  “现在友好片区停车越来越方便,每隔一段距离就有指示标牌,每个停车场(库)有专人引导,即使是周末人员密集,也不用花太多时间找车位。”私家车主王剑锋说。

  新疆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家属院是个老旧小区,经过改造后,小区内的停车位基本上能够满足小区居民停车需求。该小区采用拓宽、平整、硬化小区道路、重新规范施划泊位线的方式,增加内部停车位。为了缓解周边停车难,在满足本小区居民停车需求的基础上,该小区还通过错时停放对外开放。

  从新疆燃气集团有限公司门前至克拉玛依东街北巷,全长150米,这里由南向北的路侧有30个泊位,每天17时至20时来接孩子的家长可以在这里免费停车。

  “友好片区发展很快,所有道路的交通流量都很大,能在交通压力这么大的区域划出位置方便我们停车接孩子,真的很难得。”市民杨丽璇说。

  乌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市政管线管理科科长李俊表示,今年乌市要重点解决老城区和确实停车难的区域泊车问题,友好片区是全市梳理出的60个停车难点地区之一,也是区域化增加泊位、精准解决停车难的区域。通过对片区大大小小18个停车场进行整合,将泊位由原有1205个增至2156个。

  今年,乌鲁木齐市针对老城区梳理停车泊位,特别是在繁华商业区解决停车难问题,见缝插针,新增3296个停车泊位,为市民停车提供了便利。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