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色农业好产品名录引导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特色农产品这样叫响“金招牌”

2021年12月06日 09: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基层连线】

精河县托托镇古尔图牧业村巴岩特色养殖合作社的骆驼(9月15日摄)。赛永杰摄

11月28日,民丰县尼雅乡先锋村村民阿依姆罕·艾散在喂养尼雅黑鸡。张磊摄

  连线主持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热依达

  察布查尔大米、精河枸杞、阿勒泰羊、“赛湖牌”高白鲑、“裕润”葡萄蒸馏酒……近日,新疆32个区域公用品牌和68个产品品牌,纳入2021年新疆特色农业好产品名录,名录涉及粮油、特色、畜牧、林果、水产五大类。让我们连线在各地采访的记者,请他们聚焦畜牧类,介绍这些好产品如何实现口碑好、品质好、市场好、效益好的目标。

  阿勒泰羊

  提纯复壮 确保良种繁育

  连线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11月25日,福海县福旺达畜牧业发展服务有限公司养殖基地里,十几栋羊舍分两列整齐排开。福海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工作站工作人员正在这里开展阿勒泰羊品种标准鉴定工作。

  “从整体来看,今年福海县阿勒泰羊鉴定情况要比往年好。建议养殖户根据每年羊群情况,将7岁以上的阿勒泰羊及时淘汰,后备母羊每年要选留10%到15%进行更新。其次就是种公羊的选择,只有种公羊选好了,羊品种的质量才能提高。”福海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工作站站长艾地尔汗·沙合多拉说。

  阿勒泰羊,原名福海大尾羊,福海县齐干吉迭乡是阿勒泰羊的原产地。

  福海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吉格尔别克·达列力汗介绍,阿勒泰羊生活在远离城镇、水草丰美的天然草场,所以肉质上乘,肥而不腻,蛋白质高,胆固醇低,还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滋补作用。

  福海县紧抓资源优势,在良种繁育上下足功夫,2017年建成的占地10万平方米的福海种羊场阿勒泰羊繁育中心(核心育种场)是阿勒泰地区唯一一家自治区级繁育中心,也是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认定的“肉羊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在这里科学化、现代化养殖体系已全面建成。

  今年,福海县又投资1200万元,提升改造阿勒泰羊种羊场,建设阿勒泰羊多胎类型繁育基地,已培育阿勒泰羊双羔羊270只,组建阿勒泰羊核心群4群1200只,扩繁群51群11200只。

  “福海县作为阿勒泰羊的原产地,辐射带动了全地区阿勒泰羊的生产。这些年来,阿勒泰地区加快畜牧业转型步伐,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变四季放养为舍饲圈养,在提高阿勒泰羊品质的同时,扩大饲养规模。”阿勒泰地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地区畜牧工作站党支部书记、站长毋状元说,今年,阿勒泰羊被纳入2021年新疆特色农业好产品名录,这是对阿勒泰羊极大的认可。

  尼雅黑鸡

  技术到位 农民视如“珍珠”

  连线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在民丰县,有一种长着黝黑发亮羽毛的鸡,很受市场欢迎,成为开拓市场的“黑马”。这种鸡叫和田黑鸡(尼雅型),当地百姓都称之为尼雅黑鸡。

  11月28日,民丰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党组书记周广慧介绍,尼雅黑鸡具有体型较小、行动敏捷、善飞、觅食力强等特点。近年来,民丰县各乡镇村充分发挥林下养殖优势,在饲草配比、养殖技术等方面挖掘出了一套独特的方式,再加上民丰县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点,让尼雅黑鸡呈现出肉瘦肉健、鲜嫩细腻、鲜美味香等特点,具有广泛推广价值和经济发展潜力。

  周广慧说,每年3月开始,民丰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都会组织技术人员、“土专家”到乡镇开展每月不少于两次的尼雅黑鸡养殖技术培训,从饲养管理到疫病防治,从生长特点到技术指导,手把手、面对面为养殖户进行培训。

  “有了科学指导和优良品种,我们想不挣钱都难。”民丰县尼雅乡托皮村村民阿尤普·肉孜笑呵呵地说。他家的核桃树下上百只尼雅黑鸡来回奔跑,自由觅食。通体黝黑的羽毛让这些鸡看上去像是散落在林果树下的黑“珍珠”。

  “这些鸡可是我家的‘宝贝’,每年通过养鸡就能让我家增收近5000元呢。”阿尤普说。

  从小就生活在托皮村的阿尤普不仅靠养鸡挣钱,还在托皮村林下黑鸡养殖合作社实现了就业,一边挣工资,一边学养殖技术,回到家里把自家的尼雅黑鸡养得更肥、更好了。

  截至目前,民丰县共成立林下养殖点28个,企业免费发放鸡苗,并提供技术指导、疫病防治、回收成品鸡等一条龙服务。今年,民丰县发展农村零散黑鸡养殖户8073户,预计全年收入可超过4000万元,其中尼雅黑鸡产品营收3871万元,提供550余个就业岗位。

  “金绿成”田园纯牛奶

  独立建档 奶质有保证

  连线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每天下班回家,家住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昆仑路街道如意苑社区的李森,都会在楼下的超市里买几包“金绿成”田园纯牛奶。对李森而言,每天早上的一杯“金绿成”田园纯牛奶,已成为他和家人早餐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和李森一样,现在越来越多的克拉玛依市民认可“金绿成”品牌的奶制品。

  “金绿成”田园纯牛奶由克拉玛依绿成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绿成公司”)生产。绿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克拉玛依市唯一一家从事乳制品生产、研发、加工与销售的市属国资企业。

  “我们的产品在市民中口碑好,是因为它的品质好。”11月27日,该公司销售分公司经理江杰说,前不久,“金绿成”田园纯牛奶通过评审,被纳入2021年新疆特色农业好产品名录。

  江杰介绍,绿成公司在克拉玛依市建设有专属牧场和奶牛养殖基地。牧场海拔高、气温低、紫外线强、日照时间长、水土无污染,有利于生产绿色牧草。奶牛养殖基地引进2000多头良种荷斯坦奶牛,采用天然化全混合饲喂方法,同时,采用现代化、标准化的管理模式,每一头牛都有编号和“身份证”,建立独立档案。只要打开电脑输入编号,每头奶牛的生日、体重、谱系、胎次、产奶记录、有无病史等信息都一目了然。他说,目前,绿成公司的养牛场已建设成为国家标准化示范养牛场,养牛场还建有国家奶牛体系试验站。

  从2003年起,绿成公司就采用了机械化挤奶,整个挤奶过程中,牛奶与空气保持“零接触”,杜绝了原料奶的二次污染,为生产好牛奶产品,提供了优质的奶源保证。

  绿成公司质量安全部经理张奇波说,绿成公司建立了严格完善的产品质量保障制度体系,严控生产的每一个环节,确保产品新鲜、优质。目前,绿成公司是自治区认定的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

  江杰介绍,目前“金绿成”品牌奶制品年产量已达2.5万吨,年销售额达2.1亿元。该品牌奶制品也已走出新疆,销售区域遍布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山东、福建、陕西等省市。

  “天莱香牛”牛肉

  全域监测 溯源有依据

  连线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雅文

  在博乐市阿热勒托海牧场的农牧业园区里,成群的安格斯牛正吃着有机谷物,喝着纯净无污染的天山雪水。出栏后的肉牛被送往30多公里外的屠宰加工厂,经过工人们的“解牛”,配上“身份证”的“天莱香牛”牛肉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

  “每一块牛肉,都能通过扫码追溯源头。消费者可以清楚看到牛生活的环境、饲养的情况,吃起来也更放心。”11月25日,新疆天莱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新疆天莱香牛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东林说。

  2014年,新疆天莱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莱牧业”)从澳大利亚引进纯种安格斯牛,建立了安格斯牛繁育饲养基地。同时租赁了2.5万亩天然草场,建立饲草料种植基地。

  绿色草场、天山雪水、洁净空气,正是这得天独厚的饲养环境,造就了“天莱香牛”高品质肉质。

  杨东林介绍,为确保牛肉质量安全,公司打造5G智慧牧场,每一头牛从出生、养殖、屠宰到餐桌的全程都可追溯。从产地到餐桌,层层认证,层层把关,实现“产品有标识、过程有记录、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溯”的全域监测体系。

  如今,天莱牧业从饲草料种植、肉牛养殖、屠宰加工到包装销售都经过国家有机认证,真正实现“全域有机+全产业链有机”。通过完善的产业链条和严格的追溯体系,“天莱香牛”牛肉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认可。

  目前,“天莱香牛”牛肉已被列入2021年新疆特色农业好产品名录,牛肉产品已入驻北京、广州、深圳、武汉和乌鲁木齐等城市中高端市场,还成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等专业赛事指定的专供肉品。

  “中驼”纯驼乳粉

  68项检测 营养价值高

  连线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11月24日上午,杰克森别克·吾马尔骑着摩托车来到位于哈密市伊吾县盐池镇的新疆中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驼生物”),交售鲜驼奶。驼奶有20公斤,装在保温储存罐里,干净又卫生。

  “每公斤50元,这一罐驼奶1000元。”杰克森别克是伊吾县前山哈萨克族乡白雄村牧民。他说,村里的骆驼养殖户都与中驼生物签了订单,驼奶的销售有保证,不少牧民靠销售驼奶增收致富。

  中驼生物成立于2016年,是河南援疆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1亿元,该公司生产的驼奶粉、驼奶饮品系列产品畅销全国,目前在全国各地建立了140余家销售专卖店,每年带动牧民实现增收2000万元。

  近日,该公司生产的“中驼”纯驼乳粉入选2021年新疆特色农业好产品名录。

  “伊吾县生态环境好,气候条件适宜,特别适合养殖奶驼,出产的驼奶营养价值高。”中驼生物总裁赵林说,为确保产品品质,公司采取了多项措施。在收购端,给订单养殖户提供食品级不锈钢奶罐,采用全程低温储运;在产品检测上,实行最严格的标准,包括原料、成品,总计68项检测,每道关口必须达标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在生产工艺上,采用更加柔和的60℃间接缓热工艺,避免100℃以上的高温蒸汽直接加热,制粉时采用负压低温喷雾干燥法,确保活性营养成分不流失。

  “从牧场到餐桌,让哈密的优质驼奶保留更多营养,是我们的目标。”赵林说,“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骆驼奶的营养价值得到了广泛认可。我们将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驼乳产品,让新疆驼奶香飘全国。”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