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世界土壤日新疆系列主题活动启动

2021年12月06日 17: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盐碱地是一种自然景观,如何与盐碱土共存?”“新疆是中国盐碱地面积最大的分布区,该如何应对?”……12月4日,2021年世界土壤日新疆系列主题活动启动,来自我区及疆外省份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土壤盐渍化进行了专题讲座。

  每年的12月5日为世界土壤日,旨在宣传健康土壤的重要性,倡导土壤资源的可持续管理。今年世界土壤日主题是:“防止土地盐碱化,提高土地生产力。”

图为活动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慧变摄

  活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尹飞虎围绕盐碱地现状、改良措施,暗管排盐技术起源、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等方面进行了解读。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田长彦围绕“吃盐植物”变盐碱地为饲草田,实现改良利用双赢进行讲解……专家学者讲得透彻,现场参会者听得认真。

  自治区科协副主席米宁说,新疆是我国盐碱地面积最大的省区,盐碱地分布广泛,具有面积大、类型多、积盐重,形成复杂等特点,堪称“世界盐渍土博物馆”。在过去几十年里,我区盐碱地改良利用经历了大灌无排、灌排配套、滴灌无排的历程,农业缺水问题日益突出,新的灌溉生产模式下盐碱土改良、利用的理论与技术创新方面也面临挑战。

图为活动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慧变摄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张元明说,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挂靠中科院新疆生地所, 希望一如既往积极发挥人才技术优势,凝聚学科力量,不断创新干旱区盐碱地治理理论体系,突破制约性关键技术,研发适于盐碱地农业发展的新型产品,创建盐碱地农业发展新模式,大大提高土壤生产力。

  此次活动由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联合自治区科协、新疆生地所等单位共同举办,活动将持续一周。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