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尔哈提·吾拉木:铁骨铮铮铸警魂

2021年12月07日 09: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英雄谱】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负伤20余次,4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家人和朋友心疼他,他却说:“职责所在,义不容辞!”这位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就是帕尔哈提·吾拉木。

  帕尔哈提·吾拉木现为轮台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兼任阳霞派出所党支部书记。1997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始终奋战在基层一线,带领民警破获各类案件1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0余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2021年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从美术教师到公安民警

  帕尔哈提·吾拉木1972年出生在库尔勒市,从小喜欢绘画,1987年,他考入当地师范学校美术班,毕业后在轮台县的小学担任美术教师。

  “我喜欢当教师,但又特别崇拜警察。”1997年5月,得知轮台县招录民警后,帕尔哈提·吾拉木报名并被录取,从此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一次在卡点执勤,帕尔哈提·吾拉木在盘查过往车辆时发现一名男子目光躲闪,嘴唇微微颤抖。“在学习人物肖像绘画时,我锻炼出细致的观察力,这名男子的表现引起我的警惕,经过详细盘查挖出这是一名贩毒嫌疑人。”这是帕尔哈提·吾拉木当民警后破获的第一起案件。

  掌握绘画技能使帕尔哈提·吾拉木在侦查案件中有了更多优势,哪怕只见过一面的犯罪嫌疑人,他都能快速勾勒出对方肖像。由于成绩突出,2015年3月他被任命为轮台县公安局阳霞派出所所长。

  将伤疤视作勋章

  胸口的刀伤、头上缝了10针的疤痕、冻伤的脚……面对一个个受伤的印记,帕尔哈提·吾拉木笑称“这是我的勋章”。

  同事们评价帕尔哈提·吾拉木,“他没有超能力,却总是义无反顾。”

  “只要群众安全,受再多伤、流再多血也值得。”一个周末,帕尔哈提·吾拉木带着女儿骑着摩托车上街,远远望见商场门口围满了人。人群中,两男子发生冲突,其中一人手中握着刀,另一人受伤。帕尔哈提·吾拉木立即上前阻拦,被持刀男子砍伤,他当时忍着伤痛制服了该男子。

  “医生说这刀正中心脏,如果不是衣服上的铜扣消减了力量,我会当场牺牲。”帕尔哈提·吾拉木说。

  把群众当亲人

  帕尔哈提·吾拉木常说:“只要把群众当亲人,就没有干不好的工作。”

  有一次去村里,帕尔哈提·吾拉木发现一台废旧拖拉机,便和拖拉机的主人商量,由自己花钱将拖拉机修好,送给村里的困难群众库尔班·麦麦提使用。当年春耕,库尔班靠这台拖拉机挣了4万元。

  2019年8月,20多名牧民被山洪困在山上,生活物资所剩无几。帕尔哈提·吾拉木带领民警冒着生命危险冲过洪流去送物资。山路崎岖,车辆无法通行,他便和民警们手提肩扛,步行4小时把物资送到被困牧民手中。

  近年来,帕尔哈提·吾拉木累计资助6名学生继续学业,解决群众难事60余件,为群众做实事好事190余件。

  2015年8月,帕尔哈提·吾拉木得知阳霞镇其盖布拉克村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约买尔江·阿不来提考上高中后,主动对约买尔江进行资助,直至其大学毕业。

  今年,约买尔江大学毕业后返回家乡,通过考试后也成了一名警察。有人问他为什么要从警,他回答说:“我想像帕尔哈提叔叔一样,当一名好警察。”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