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冰雪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

2021年12月07日 09: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姚刚

  11月27日,午后的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阳光灿烂。伴着动感的节奏,身穿各种滑雪服的模特款款走来——“阿尔泰雪狼”滑雪服新品发布会在海拔3000米左右的高山滑雪场举行。

  “我们一共发布了60多款新产品,包括驼绒滑雪服、滑雪裤、保暖服以及滑雪围巾帽子等。”哈巴河县雅居床服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助理孙新平话语里带着自豪。

  孙新平的自豪是有底气的。哈巴河县雅居床服有限责任公司是阿勒泰地区冰雪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之一,生产的阿尔泰雪狼驼绒滑雪服能满足极寒条件下户外保暖的需要,得到国家有关方面以及运动员的一致认可,将出现在2022北京冬奥会赛场。

  和孙新平一样,阿勒泰雪都冰雪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凯全也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说:“我们计划用几年时间,跻身国内一线品牌行列。”虽然该公司今年才落户阿勒泰,但已有多年为国外滑雪装备代工的经验,目前已能生产滑雪服、滑雪板、雪鞋、护目镜、头盔等40多种滑雪装备,正在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在第十五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暨2021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上,该公司推出的各类产品占据了阿勒泰市展区“C位”,成为关注的焦点。“我们要借冬博会扬名,开拓更大的市场。”汤凯全说。

  阿勒泰地区拥有世界级的雪资源,处在世界黄金滑雪带,以干燥松软的粉雪为主,是中国最优质的天然滑雪区域之一,发展冰雪运动、冰雪旅游的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阿勒泰将冰雪旅游作为实现当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新引擎,组织编制了《阿勒泰地区冰雪旅游业发展规划》,其中,冰雪装备制造业是阿勒泰确定的冰雪产业重要突破口,涌现出阿勒泰雪都冰雪装备有限公司、哈巴河县雅居床服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企业,冰雪装备制造业初具规模。

  孙新平介绍,雅居公司是中国最专业的驼绒生产商之一,有骆驼繁育基地,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公司现有中国驰名商标“玉娜”“YUCAMEL”“阿尔泰雪狼”,包括驼绒家纺、服饰、户外滑雪服装等三大类360个产品,销售到13个国家和地区。“‘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实施阿尔泰雪狼驼绒滑雪服冰雪轻装备升级建设项目,紧抓吉林、新疆两省区共同创建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的机遇,快速布局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市场。”

  “‘中国雪都’是金字招牌,我们落户阿勒泰,看中的就是这里未来的发展机遇。”汤凯全说。目前,该公司已在阿勒泰投资5000万元,把研发团队搬到了阿勒泰,并已开始建设生产加工基地,未来3年将投资5亿元。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