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新疆志愿服务的温暖色调

2021年12月07日 10: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社会纵深】

  12月1日,在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北京路片区北京路口社区,白鸽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为独居老人理发。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摄

  11月30日,昌吉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驻吉木萨尔县二工镇东沟村“访惠聚”工作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清理村道上的积雪。张德峰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熙

  12月1日上午,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七纺片区温泉北社区“公益服务一条街”,按照事先分工,志愿者们各自忙碌着。

  作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公益服务一条街”创建于2018年,设有老年活动中心、居民议事厅、公益文化中心、志愿者服务中心等,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2万多次,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利的公益性社区服务。

  这是新疆志愿服务“美丽蝶变”的缩影。

  今年12月5日,是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记者走近那一抹抹流动在天山南北的“志愿红”,探寻我区志愿服务从过去“无序、零星、单一”走向专业化、品牌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制度 擦亮服务底色

  “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我们要努力发展壮大基层志愿服务组织力量,创造性地做好志愿服务工作。”11月30日,呼图壁县阿同汗志愿服务史馆,阿同汗志愿者协会会长王桂珍和志愿者们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80岁的王桂珍投身志愿服务30多年。从最初一个人志愿服务,到组建阿同汗志愿服务总队,下设135支分队,王桂珍见证了当地志愿服务体系的建立健全。

  呼图壁县志愿服务的发展历程,是新疆志愿服务由松散型、自发性、低水平,向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转变的缩影。

  2017年12月1日起,《志愿服务条例》施行。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贺信,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和全国一样,新疆志愿服务驶入了蓬勃发展的快车道。我区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落实〈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的责任分工》《自治区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以顶层设计、政策护航,开启志愿服务工作新格局。

  前不久,我区部署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要求在构建志愿服务体系上要有新进展。天山南北39个全国和自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区)建立了志愿服务总队、支队和分队。

  “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城乡联动、团体示范等一系列举措落地实施,新疆志愿服务迅猛发展,形成了志愿服务的新疆特色、新疆风格。”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志愿服务工作处处长阿里木江·阿皮孜说。

  截至目前,全疆共有注册志愿者337万余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1.8万余个。

  创新 提升服务成色

  今年9月,新疆中小企业志愿服务专门机构、首批志愿服务工作站和志愿服务专家授牌。

  这是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与民政厅联合搭建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志愿服务体系平台,旨在为新疆中小企业无偿提供政策、金融、技术等方面的咨询和个性化解决方案,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驱动志愿服务向前的重要动力。”在中国区域经济研究院新疆分院院长王章法看来,随着志愿服务在各行各业蔚然成风,新疆志愿服务的创新潜力令人惊叹。

  乌市立足志愿服务领域推出创新举措,打造47个志愿服务品牌,以闭环管理思维为指导,实现了志愿服务组织从组建到运转、从开展活动到交流展示的全程管理、有效监督,也实现了政府治理与社会自治协同互联。

  通过运用“奎城先锋”志愿服务平台,奎屯市将退役军人志愿者纳入政府征信体系、发展壮大退役军人志愿组织,实现了“社区吹哨、大家报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通过培育乡土志愿者,阿克苏、喀什、和田等地定期开展惠民政策宣讲、农业技术培训等,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新疆志愿服务的领域愈发宽广,内容日益丰富多彩,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志愿服务正从“基础性社会服务”向“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转变。天山南北志愿服务项目的精细化程度、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志愿服务更接地气,更暖人心,更合群众“胃口”。

  理念 增强服务亮色

  精心安排食谱、耐心倾听交流、热心开展活动……在阜康市阜新街文化路社区居家养老中心,负责人沙尼汗·艾塔木是数十位空巢老人的贴心“小棉袄”。

  2010年,热心的沙尼汗在自家小院创办了“情暖空巢”居家养老点。在她的带动下,阜康市先后涌现出多个志愿服务团体和数千名志愿者,及时开展志愿服务。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志愿服务扩展到各行各业,越来越多的人将志愿服务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47岁的代龙是新疆豫龙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多年来,他一直行走在公益路上。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代龙第一时间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从“搬运工”到“发货员”,再到“信息录入员”“综合协调员”,虽说每天只能睡3个多小时,喉咙时常沙哑,脸上、胳膊上还起了疹子,代龙依旧没有停下志愿服务的脚步。他说:“疫情不退,我不退!”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像代龙一样的新疆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书写了一份优秀的“志愿服务答卷”。这份答卷让人们看到,在新疆大地上,志愿服务正在形成全民参与的新风尚。

  青年志愿者是志愿服务的生力军。截至目前,新疆青年志愿者协会有单位会员169个、个人会员151人、在册志愿者68万多人。他们在助学助教、抢险救灾、乡村振兴等服务领域,用善行义举让志愿服务惠及无数家庭。

  “我们会继续营造人人关注志愿者、人人尊重志愿者、人人争当志愿者的良好社会氛围,吸引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行业和队伍中来。”自治区团委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办公室副主任艾力克木·亚森说。

  记者手记

  叫响更多志愿服务品牌

  王桂珍、沙尼汗·艾塔木、苏玉琴……伴随着天山南北志愿服务蔚然成风,一批全国知名的新疆优秀志愿者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他们充分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

  当前,新疆志愿服务已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方方面面,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热情高涨。随着公众对志愿服务的认知度越来越高,人们对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也提出更高要求。如何不断开辟“千树繁花”“千帆竞渡”的新时代志愿服务新格局,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仍然是一项紧迫课题。

  实践证明,项目化、品牌化是志愿服务虚功实做、提质增效的重要方法,是推进志愿服务的有力抓手。

  应树立品牌思维、项目思维,引导志愿服务从“活动”向“品牌”“项目”转变,努力探索培育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孵化志愿服务组织的有效做法,通过高水平规划、精细化设计,把志愿服务转化为可见、可为、可推的具体项目和知名品牌。

  同时,紧贴民生,让志愿服务品牌与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助医助残、助老助困等深度融合,从而打造一批叫得响的新疆特色高质量志愿服务品牌,吸引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