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驳斥“强迫劳动”专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12月07日 22: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驳斥“强迫劳动”专场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12月7日)

12月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市召开驳斥“强迫劳动”专场新闻发布会,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2021年12月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驳斥“强迫劳动”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乌鲁木齐举行,现场邀请了新疆各地各行业代表,通过介绍新疆少数民族自愿就业、体面劳动的事实,有力驳斥了美西方反华势力炮制的所谓“强迫劳动”谎言谬论。

  主持人: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发布会,我是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海拉提。

12月7日,海拉提主持新闻发布会。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首先,我介绍参加今天发布会的人员,他们是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师古丽米拉·艾尼、新疆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副会长乌布力艾散·乌布力喀斯木、民丰县若克雅乡劳光村党支部书记亚森·图尔荪、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务工人员麦合木提·麦提喀森、巴州和静县乃门莫敦镇番茄种植户热合曼·吐逊、克州阿克陶县皮拉勒乡塔孜勒克村主麻清真寺哈提甫图尔贡·萨迪尔、和田地区洛浦县务工人员阿布都娃尔斯·麦吐送、泽普县原教培中心结业学员吐孙江·吐鲁甫、吐鲁番市高昌区红星片区戈壁社区清真寺伊玛目司马义·艾代依吐力、新疆新联会副会长、新疆驰远天合会计师事务所总经理居来提·库尔班。

  下面,我就美西方反华势力涉疆“强迫劳动”谬论谈一些看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白皮书,新疆发展研究中心发表的《新疆少数民族劳动就业调查报告》等文章,运用翔实数据、鲜活案例以及实地走访的方式,详细介绍了新疆少数民族群众“自愿就业”“体面劳动”的事实,阐明了新疆的就业政策充分尊重劳动者就业意愿,依法保障了劳动者的基本权利,帮助新疆人民创造了美好生活。在前期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各行各业的务工人员也讲述了他们自愿就业、稳定就业、脱贫致富的故事。

  在这里,我再强调以下几点:一是新疆各族群众劳动就业均受法律保护。新疆始终遵循《国际劳工组织宪章》和相关公约精神,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实施意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办法》等法律法规,把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调处纳入法治化轨道,严厉禁止以暴力、威胁或非法限制人身自由为手段强迫劳动。二是新疆各族群众劳动就业是完全自由的。他们有选择职业的自由,去什么地方、干什么工作都是自己的意愿,人身自由从未受到任何限制。政府所做的工作,就是健全完善各项促进就业政策,积极搭建就业信息平台,营造良好的劳动就业环境,为各族群众找到满意的工作、获得稳定的收入创造条件,最大限度保障各族群众劳动就业权利。三是新疆各族群众劳动权益依法得到保障。各族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权利均依法得到保护。各族劳动者无论在新疆还是其他地区,宗教信仰、民族文化、语言文字等方面权益均依法得到尊重和保障。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是要用事实说话,看看谁在实施强迫劳动,谁在保护民众的劳动权益,让事实真相大白于天下。

  主持人:首先,请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师古丽米拉·艾尼介绍有关情况。

12月7日,古丽米拉·艾尼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古丽米拉·艾尼:大家好,我叫古丽米拉·艾尼,是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师。最近一段时间,美西方反华势力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以疆制华”的政治图谋,再次炒作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谎言,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企图破坏新疆安全稳定,阻碍中国发展,这种恶劣做法令人唾弃!

  一、美西方从来不关心新疆的人权,关心的是自身的“霸权”。美西方对新疆事务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关心”,但他们真的是关心新疆2585万各族群众的“人权”吗?1990年至2016年底,新疆发生了多起暴恐事件,造成数百人死亡、数千人受伤。那时候美西方对新疆人权漠不关心,对恐怖分子滥杀无辜视而不见。现在,新疆反恐取得了巨大成就,各族人民享受安全稳定、繁荣发展之时,美西方却对新疆人权保障成就充耳不闻。美西方声称关心和保护新疆少数民族权利,却一再通过肆意施压、制裁等手段限制打压新疆企业,这难道不是在剥夺新疆各族人民群众通过合法劳动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吗?

  美西方打着人权和反恐的旗号,粗暴干涉别国内政,发动海外战争给相关国家和地区造成了难以愈合的战争创伤,这才是对人权彻头彻尾的侵犯和践踏。美国对国内存在的少数族裔权利不平等、贫困率居高不下、司法执法部门系统性种族歧视与暴力执法、枪支泛滥等问题坐视不管。美国如此“双标”,归根结底是因为他们真正关心的是自身的霸权,而从不是新疆的人权。不管是在道义上还是实践上,美国都没有资格对别国人权状况说三道四、指手画脚。他们不过是打着“人权”的幌子,挑动国际社会敏感神经,误导国际舆论,从而实现其遏制中国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险恶目的。这样的如意算盘,显然同美国的国家战略一脉相承。

  二、有没有强迫劳动,新疆人民最有发言权。美西方炮制所谓新疆“强迫劳动”是没有任何真凭实据的污蔑。对此,新疆各族人民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皮山县拾花工玉苏普江·阿卜杜喀迪尔在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上这样回应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的提问:我曾经是一名拾花工,现在是一名养殖户。我是从2013年起每年去阿克苏摘棉花。阿克苏棉农协会给拾花工提供免费食宿。一个采摘季下来,我能收入1万多元。这么好的事情,哪里还需要强迫!随着机械化种棉不断普及,2019年起,我认识的几家棉农都改种了机采棉,不需要太多的拾花工了。于是,我也不再去阿克苏摘棉花了。我用这几年拾棉花和务农攒下来的积蓄,买了近200只羊,开始了我熟悉的养殖兼种植生活。这一活生生的实例,足以说明新疆各族人民群众出来务工,多挣些钱,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根本不需要别人的强迫。

  三、新疆充分保障各族人民的劳动就业权。新疆始终遵循《国际劳工组织宪章》和相关公约精神,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严厉禁止以暴力、威胁或非法限制人身自由为手段强迫劳动。新疆各族人民群众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基础上,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获取相应报酬。劳动者依法享有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权利。不会因民族、性别、宗教信仰不同而受到任何歧视。新疆坚持把促进就业作为最大民生工程,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实施一系列地方性政策法规,不断健全完善各项促进就业政策,拓宽就业渠道,积极搭建就业信息平台,营造良好的劳动就业环境,定期开展劳动者就业意愿调查,及时掌握劳动者需求,促进长期稳定就业。

  美西方反华势力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是别有用心的政治谎言,我们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美西方反华势力祸乱新疆,“以疆制华”的图谋永远不可能得逞。

  主持人:感谢古丽米拉·艾尼的介绍。下面,请新疆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副会长乌布力艾散·乌布力喀斯木介绍有关情况。

12月7日,乌布力艾散·乌布力喀斯木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乌布力艾散·乌布力喀斯木:大家好,我叫乌布力艾散·乌布力喀斯木,我是新疆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副会长。近期,美西方反华势力以所谓“强迫劳动”为由,蓄意捏造、歪曲事实,对新疆服装企业进行打压制裁,我代表新疆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及新疆服装企业、全体员工,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新疆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是服务新疆服装企业的社团组织,始终致力于维护员工合法权利。我们充分利用政府颁布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支持服装产业发展,增加劳动就业岗位,帮助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自主就业、有序进城就业。我们严格要求企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招录适龄劳动力,员工可以根据企业招录的岗位信息、工作环境、薪酬福利待遇等情况,自主选择用工单位,实现完全自主的“双向选择”。

  新疆服装企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与员工在平等自愿的前提下签订劳动合同;按照《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等相关规定确定的工时制度开展生产劳动。在薪资分配中,均实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公平分配原则,企业根据员工生产任务完成情况,支付相应的薪酬待遇,并按时足额缴纳“五险”。同时,企业提供内部技能培训通道,不断提升职工发展空间,职工收入水平逐步提高,助力贫困家庭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例如,喀什地区适龄劳动力到企业务工后,人均年收入平均在3万元以上,远远高于务农收入。员工通过辛勤工作,改善了家庭生活面貌,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新疆服装企业充分尊重少数民族员工的择业自由和人身自由,充分尊重和保障他们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充分尊重和保障他们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充分尊重和保护他们的风俗习惯。企业为少数民族员工提供免费食宿;购置文体娱乐用品,组织开展文艺晚会、联谊会和节庆日聚餐、座谈等活动,不断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多年来,新疆服装行业发展势头良好,企业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积极帮助各族群众劳动就业,充分保障各族员工的合法权益,各族员工的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新疆服装企业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强迫劳动”情况,任何造谣诽谤都抹煞不了新疆服装企业各族员工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事实。

  主持人:感谢乌布力艾散·乌布力喀斯木副会长的介绍。下面,请民丰县若克雅乡劳光村党支部书记亚森·图尔荪介绍有关情况。

12月7日,亚森·图尔荪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亚森·图尔荪:我叫亚森·图尔荪,是民丰县若克雅乡劳光村党支部书记。当听到美西方反华势力散布的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的污蔑言论时,我非常气愤,美西方反华势力看不到我们新疆各族人民现在的美好生活吗?这种毫无依据的恶毒言论,怎么可以说得出口?

  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我亲身经历、亲眼见证了各族群众生产生活的改善和变化。我们的村民就像这个村的名字一样,懂得劳动最光荣的朴素道理。这些年,我们和群众一起在田间地头劳动,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了更好的生活条件和整洁干净的村容村貌。我们种植了甜椒,带动村里70余户、120余人增收致富。看到身边的群众一个个都实现了脱贫、生活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我感到非常开心,这就是劳动最光荣,怎么可能是“强迫劳动”呢?

  在政府一系列惠民政策的帮扶下,这些年来我们的生活水平一年更比一年好。村里有自己开店的,他们靠着诚信经营慢慢发展起来,过上了好日子;也有坚持打工赚钱,买上了楼房的;还有学了手艺技能,靠本事赚钱的。现在,很多人家都买了小汽车,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年轻小伙也不愁找不到媳妇儿了。外出务工的人也越来越多,有去邻县的,有去北疆的,也有去其他省市的。他们充满信心地出发,又带着满足的笑容和丰厚的报酬满载而归。我们村的很多妇女都从一分不赚的家庭主妇成长为产业工人了,她们务工赚钱,通过自己的双手撑起了家,活得神采奕奕,充满了朝气和自信。

  然而美西方反华势力却对我们新疆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视而不见,反而睁着眼睛说瞎话,颠倒黑白、毫无依据地攻击抹黑新疆,妄图以此来破坏新疆的繁荣稳定,实现他们“以疆制华”的险恶图谋。他们这样的丑恶行径是对新疆2585万各族群众和谐共处、团结奋斗,用勤劳的双手建设大美新疆的极大冒犯,注定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主持人:感谢亚森·图尔荪的讲述。下面,请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务工人员麦合木提·麦提喀森介绍有关情况。

12月7日,麦合木提·麦提喀森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麦合木提·麦提喀森:我叫麦合木提·麦提喀森,家住阿克苏市红旗坡社区。2019年以前,我们的家庭收入仅靠6亩苹果地,每年只有2-3万元收入,勉强够一家人花销。

  为帮助我们生活好起来,社区教我们学习就业技能,鼓励我们外出务工,增收致富,并举办招聘会为我们提供就业机会。2019年7月,我在招聘会上看到一家果品加工企业招工,管吃管住,我觉得这份工作不错,很想试一试、闯一闯,赚更多的钱,让家人过上更好的日子。

  到公司应聘,签订了劳动合同后,我参加了为期半个月的培训,掌握了苹果分拣、分级销售的技能。上岗后,我的师傅很耐心,手把手地教我,这样我的工作技能和工作绩效很快得到了提升,现在每月能拿到3300元。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同事,他们和我一样,也都是通过应聘来到公司的,我们的工资都在3000元左右,另外还有绩效工资,就是干得多、赚得多,有的同事比我早来几年,因技能熟练,可以拿到4500元。公司还给我们缴纳了“五险一金”,生病住院时,除国家报销的医疗费外,公司还额外报销20%的医疗费。尝到在企业就业的甜头后,我就动员老婆也应聘到了公司上班。我老婆到公司上班后,公司就给我们分配了周转房,条件很好。

  每年除去种苹果的收入外,我们家有8万多元收入,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2020年6月,我给了爸妈1万元,让他们到克拉玛依、阿勒泰等地方玩了十几天,看了传说中的魔鬼城,第一次坐船游了“人间仙境”喀纳斯湖,他们非常开心。我还用存款给老婆买了她一直想要的金戒指。明年我们准备买个楼房,等到夏天瓜果飘香的时候,把同事们邀请到家里做客,看看我漂亮的房子,再展示一下我的大厨手艺。现在想想,如果没有国家的惠民政策,没有社区的帮助,我们家怎么会有现在这么好的生活?

  美西方反华势力说我们被“强迫劳动”,这是胡说八道!我们在自己国家什么地方从事什么工作,都是我们的自由。务工赚钱多、条件也好,谁不愿意去?如果被强迫,我怎么还会介绍我的老婆去务工?你们不要再睁着眼睛说瞎话了。

  主持人:感谢麦合木提·麦提喀森的讲述。下面,请巴州和静县乃门莫敦镇番茄种植户热合曼·吐逊介绍有关情况。

12月7日,热合曼·吐逊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热合曼·吐逊:大家好,我是热合曼·吐逊,是和静县乃门莫敦镇的村民。

  我们家今年种植了40亩番茄,总产量达到480吨,价格比去年好,达到每公斤0.5元,毛收入25万元左右。现在番茄都是机械化种植、采收,既省时又省力,采收又快又好,还节约了不少的采收成本,让我省了不少心,避免了番茄采收不及时坏到地里。我明年计划再承包100亩地,扩大生产,增加收入。

  我们年初和番茄酱厂都签订了合同,采收机把番茄收到拖拉机里面,我们直接拉到番茄酱厂卖给他们,厂子把这些西红柿做成番茄酱卖到各地。我们平时买的瓶装的番茄酱,吃汉堡时加入的番茄酱,都是这些厂子生产的,我们的番茄特别好吃,都是纯天然的,太阳下面生长的,番茄里面肉很多,红红的,吃起来有一点酸,一点点甜,做拌面吃非常好吃。这些番茄酱销售到疆外城市,一部分也出口到国外,我们的番茄非常好,供不应求。

  我们农民大丰收,赚上钱了,生活好了,我就很高兴啊,有一首歌叫做,咱老百姓今个真高兴,我给你唱两句……这就是我的感受。现在我家里也买了一辆车,村上有抗震的房子,在县城里面我还有一套房子,夏天我种地住在村上,冬天我就住到县城了,在县城里面转转,逛一逛巴扎,和朋友吃个饭聚一聚,一起出去旅游。我很喜欢这样的生活,很满足。

  我听说美西方反华势力说我们被“强迫劳动”,那是他们嫉妒我们的幸福生活,我还是那句老话“狗在叫,驼队依然前行”,我们依然用自己光荣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主持人:感谢热合曼·吐逊的讲述。下面,请克州阿克陶县皮拉勒乡塔孜勒克村主麻清真寺哈提甫图尔贡·萨迪尔介绍有关情况。

12月7日,图尔贡·萨迪尔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图尔贡·萨迪尔:我叫图尔贡·萨迪尔,维吾尔族,今年36岁,是克州阿克陶县皮拉勒乡塔孜勒克村主麻清真寺哈提甫。

  我是农民家庭长大的孩子,记得小时候,冬天家里一烧炉子房子里全是烟,一个冬天下来墙上全被熏得黑黑的。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不能每年都刷白,在我记忆中我家就是黑乎乎的。那时候村里没有柏油路,下雨下雪路上泥泞不堪,路边也没有路灯,晚上村子里也是黑漆漆的。家里的几亩地还要靠老黄牛来犁,种一块地至少要三个人劳动好几天,最困难的就是给地浇水,好不容易来一次水,也需要连夜守着才能浇好地。

  这几年,国家出台了一项又一项的惠民好政策,我的家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村都通了柏油路,安装了路灯,小块的田地变成了大片的条田,浇水用的滴灌,不用整夜整夜地守着,只要把地种下去,之后的工作都由机械来完成,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务工创收,增加家庭收入。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数不胜数,每年全民免费体检,住院报销比例也很高。自来水接到了每家每户,还有免费教育等等好政策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就拿我家来讲,不但享受了安居富民房、自来水入户、道路入户、电力入户等惠民政策,2015年我还被聘任为我们村的宗教教职人员,2018年我到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就读,完成了两年制大专班学业。现在我就想着怎样把我的孩子教育好,让他好好学习,将来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近日,我频频听到有美西方反华势力发表所谓“新疆维吾尔族人正在遭受压迫和强迫劳动”的谬论,这完全是彻头彻尾的谎言。

  我就是维吾尔族,从来就没有任何人强迫我劳动。维吾尔族也是一个非常热爱生活的民族,我们劳动是为了创造美好生活,我们村有很多年轻人都在积极找工作,靠勤劳的双手赚钱致富。难道我们为了让自己的家庭过得更富足、更幸福而去努力工作还需要别人来强迫吗?在我看来,所谓的“强迫劳动”谎言,就是那些美西方反华势力的眼里容不得我们新疆各族人民过上好日子,他们看到如今安定繁荣的新疆就如坐针毡,就想来搞破坏。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也决不会被他们的谎言蒙蔽双眼,任何人想破坏我们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决不会答应。

  主持人:感谢图尔贡·萨迪尔的讲述。下面,请和田地区洛浦县的务工人员阿布都娃尔斯·麦吐送介绍有关情况。

12月7日,阿布都娃尔斯·麦吐送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阿布都娃尔斯·麦吐送:我叫阿布都娃尔斯·麦吐送,和田地区洛浦县人,现在乌鲁木齐一家建筑公司上班,月工资4500元。

  今年年初,我在村里看到了乌鲁木齐一家建筑公司的招工信息,觉得这份工作不错,很适合我,所以就报了名。通过应聘,我来到了这家公司上班,和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朋友,他们和我一样,也都是通过应聘来到公司的,有的同事比我早来几年,从来没有听说谁是被强迫的。

  到公司上班以后,我特别兴奋,因为公司的环境、条件特别好。这里有清真食堂,做的饭菜比我家里的还要好吃;公司给我们安排了舒适的宿舍。我们很喜欢这里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休息时,有时会约上几个朋友出去逛逛,乌鲁木齐好玩的地方很多。

  前段时间,我利用休假时间回和田看望家人,他们都说我变时尚了,性格比以前更开朗了,也会赚钱了,一个劲地夸我,我特别开心。我还要在这里继续努力工作,学好技术,练好本领,等有一天我攒够了钱,就回到家乡开一家装潢公司,让家人的生活过得更好。

  我们出来务工根本不像美西方反华势力说的那样是强制的,我们完全是自愿的,挣钱哪有强制的事情?难道我们外出务工多挣些钱、多学些手艺,用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还需要别人强迫吗?他们所说的“如果拒绝参加就业就会受到惩罚”,完全是胡说八道。

  主持人:感谢阿布都娃尔斯·麦吐送的讲述。下面,请泽普县原教培中心结业学员吐孙江·吐鲁甫介绍有关情况。

12月7日,吐孙江·吐鲁甫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吐孙江·吐鲁甫:我叫吐孙江·吐鲁甫,是喀什地区泽普县原教培中心结业学员,现在是一家信息科技服务贸易有限公司老板。

  我以前是一名货运司机。当时,身边一些人经常蛊惑我去参加他们组织的地下讲经活动。慢慢地,我开始仇视“异教徒”,甚至想方设法寻找非法出境通道,准备“圣战殉教进天堂”。家人看到我整天沉迷于观看暴恐音视频,非常担心,就劝我去教培中心参加学习培训。

  来到教培中心,我看到的是一栋栋楼房,一片片花草绿地和宽敞明亮的教室。在那里,我学习了国家通用语言、法律知识、职业技能和去极端化等内容的课程。特别是通过学习法律法规,认清了宗教极端思想危害,知道了那些所谓“阿訇”根本就不是宗教人士,而是彻头彻尾的极端分子,他们讲的根本不是宗教教义,而是极端思想,目的就是要让我们充当“炮灰”,实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

  我们学校的课余生活十分丰富,学校里有图书室、娱乐活动室和兴趣班,有老师教我们舞蹈和唱歌,还经常举办篮球比赛、排球比赛、文艺汇演等文体活动。学校还设有医务室,24小时都有医生在。学校非常尊重我们的风俗习惯,食堂每天免费为我们提供种类繁多、营养丰富的清真饭菜。回到家里,信教学员都可以在清真寺参加正常的宗教活动。

  2019年8月,我结业后,凭着自己在教培中心学到的计算机知识,成功应聘到一家信息科技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公司还为我购买了“五险一金”。经过一步一步的努力,我从一名普通员工晋升到了中层管理岗位,每月工资5000元左右。2021年1月,我开始自主创业,成立了自己的科技信息公司,当上了老板。公司现有6名员工,平均3500元的工资。现在的我,事业小有成就,而且找到了女朋友,准备今年年底结婚,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我觉得我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我的教培中心同学也都认为,如果我们当初没有到教培中心学习,可能受到的毒害会越来越深,都不敢想象我们会变成什么样的人,是教培中心把我们从宗教极端思想的泥潭中拉了出来,如果没有在教培中心学到的技能,我们也不可能有今天的好生活。美西方反华势力称原教培中心强迫学员劳动纯粹是无中生有,别有用心。

  主持人:感谢吐孙江·吐鲁甫的讲述。下面,请吐鲁番市高昌区红星片区戈壁社区清真寺伊玛目司马义·艾代依吐力介绍有关情况。

12月7日,司马义·艾代依吐力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司马义·艾代依吐力:大家好,我是司马义·艾代依吐力,是吐鲁番市高昌区红星片区戈壁社区清真寺伊玛目。

  近期,美西方反华势力又在大肆散布所谓新疆存在大规模“强迫劳动”的谎言谬论。作为一个爱国宗教人士,我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作为一个新疆人,我亲眼见证了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新疆各族群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都通过劳动就业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现在住上了楼房、喝上了自来水、开上了小汽车、用上了智能手机,家里家用电器一应俱全,现在这样的富足生活是以前的我想都不敢想的。

  同时,作为一个宗教人士,我亲眼见证了新疆各族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亲眼见证了新疆宗教活动的正常开展,亲眼见证了新疆宗教领域的和谐和睦。新疆各级政府对宗教教职人员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关爱,所有宗教人士都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享有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大病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年进行一次免费健康体检。肉孜节和古尔邦节期间,很多领导都来看望慰问我们宗教界人士,与我们交朋友,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困难。

  现在,新疆社会安定祥和,人民安居乐业,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然而,美西方反华势力频频以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为由,攻击新疆人权状况,污蔑我治疆政策。他们的真实目的是制造民族隔阂,破坏我们当前和谐稳定的生活。我们绝对不会上当!

  维吾尔族有句谚语说得好,“谁玩火,火就烧谁的手”!作为国家好政策的受益者,我要正告那些别有用心的美西方反华势力,任何搞乱新疆的伎俩都将失败,只会让新疆社会大局更稳定;任何分裂新疆的企图,只会让新疆各族人民更团结;任何破坏新疆的阴谋,只会让新疆前进步伐更铿锵有力!

  主持人:感谢司马义·艾代依吐力的讲述。下面,请新疆新联会副会长、新疆驰远天合会计师事务所总经理居来提·库尔班介绍有关情况。

12月7日,居来提·库尔班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居来提·库尔班:我叫居来提·库尔班,是新疆驰远天合会计师事务所总经理。

  最近,美西方反华势力频频发表涉疆谬论,污称“在新疆存在针对维吾尔族人的压迫和强迫劳动”。作为一个维吾尔族普通民众,我对这种毫无根据、包藏祸心的言论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新疆到底怎么样,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最有发言权。真实情况是,中国政府切实保障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在新疆,各族劳动者不会因民族、性别、地域、宗教信仰而受到任何歧视。新疆各族劳动者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职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本着平等自愿的原则,与有关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获取相应报酬,他们在选择就业地点上也完全享有自由。各族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权利均依法得到保护。他们无论在新疆还是其他省区市,宗教信仰、民族文化、语言文字等方面权益,同样依法得到尊重和保障,根本不存在“强迫”问题。而政府所做的工作,就是营造良好的劳动就业环境,为各族群众找到满意的工作、获得稳定的收入创造条件,最大限度保障各族群众劳动就业权利。

  且不说美国有数百年贩卖、虐待和歧视黑奴的历史,犯下的罪孽极为深重,仅从近年来看,美国人口贩运问题泛滥成灾、农业领域、私营监狱强迫劳动司空见惯、滥用童工现象普遍存在、女性和残疾人劳动权益屡遭侵害、就业领域歧视问题持续恶化,这些斑斑劣迹、累累罪行触目惊心、令人发指。我们认为,美国这座所谓的“民主灯塔”必须先照亮自己,这位所谓的“人权卫士”首先要保卫好本国人民的人权,这片所谓的“自由乐土”应该让本国民众得到真正的快乐。

  主持人:感谢居来提·库尔班的讲述。

  主持人:在新疆,各族群众靠自己的勤劳双手和聪明才智,通过劳动就业增收致富,过上幸福生活的例子还有很多。下面,请大家观看一段视频。

  主持人:所谓新疆维吾尔族人遭受“压迫”和“强迫劳动”是彻头彻尾的谎言。当前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幸福生活,他们依法享有的权益得到充分保障。所谓新疆“人权问题”是赤裸裸的政治阴谋,其真实意图是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阻挠中国发展。这种打着人权幌子大搞政治操弄的行径注定不会得逞,也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抵制和反对。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的参与,也感谢各位发言人。再见!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