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学前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12月08日 23: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学前教育专场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12月8日)

12月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市召开学前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2021年12月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学前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播放了9部视频,介绍了新疆教育事业发展情况,有力驳斥了美西方反华势力蓄意制造的谎言谬论,揭露其“以疆制华”图谋。

12月8日,海拉提主持新闻发布会。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主持人: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学前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我是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海拉提。

  儿童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学前教育是“未来工程”。长期以来,新疆不断推进学前教育发展,按照“一个幼儿园都不能差、一个孩子也不能落”的要求,实现农村幼儿园“应建尽建”,适龄幼儿“应入尽入”,使广大农牧民的孩子享受到了现代化的学前教育,实现了幼有所育。

  新疆南疆四地州实现学前三年免费教育,一方面实现了适龄儿童入园全覆盖,孩子们通过接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听懂并会说国家通用语言,为小学阶段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为更多的家庭尤其是农村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

  近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反华势力无视新疆教育事业发展为各族群众带来的福祉,蓄意制造谎言谬论,妄图在国际上抹黑中国新疆形象,为“以疆制华”图谋寻找借口。

  事实是,新疆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各级各类教育实现更高水平普及、更高质量发展,教育总体水平处于历史最好、最快发展阶段。近年来,新疆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持续实施教育惠民工程,全疆村村有幼儿园,并提供免费早餐和午餐,实现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全覆盖。截至2020年底,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8.19%,学前教育普及指标处于全国前列。

  主持人:古丽乎玛尔·托尔洪是一位幼儿园老师,她喜欢和孩子们一起玩,教他们用画笔画出梦想,编织出各种美丽的童话。每天能看到孩子们在阳光下成长,她心里总是觉得甜甜的。孩子们脸上露出的笑容和幸福感,让古丽乎玛尔·托尔洪觉得特别享受。下面,让我们一起感受一下古丽乎玛尔的幸福。

  主持人:古丽亚·买买提是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的幼儿园老师。她给幼儿园的孩子们上美术课,通过“变魔术”的方式带着孩子们去了解颜色,培养孩子的创造力。还带孩子们开展户外运动,提高孩子们应变能力和合作意识。下面,让我们一起看看古丽亚的故事。

  主持人:阿克苏地区库车市的齐满古丽·托合提是幼儿园的一名保育员。她的工作只有一个主题,那就是全天围着孩子转。朋友们都说她是“全职妈妈”,她很喜欢这个称呼。虽然每天的工作都很忙碌,但是她每天很开心。下面,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她的故事。

  主持人:温馨的教室、为孩子量身打造的教具、专业细心的老师、优质的启蒙教育……乌鲁木齐这家零到三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是宝贝们喜爱的“家”。宝妈们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和进步,时常感受到孩子带来的惊喜。下面,让我们一同来看看这家幼儿园孩子们的快乐生活。

  主持人:米热古丽·阿不力克木是阿克苏地区库车市的一名幼儿园老师。为了让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感受爱与被爱的双重体验,她精心安排了一场“护蛋行动”主题活动。活动过程中,孩子们小心翼翼呵护着鸡蛋,这既培养了孩子们的责任心,也让他们深切地体验了一把当“蛋爸蛋妈”的辛苦,体会到了亲情的可贵。下面,让我们通过一段视频来看看她和小朋友们的故事。

  主持人:祖丽胡玛·库尔班是阿克苏地区一所幼儿园的教师。她特别喜欢孩子,只要看到孩子们一张张笑脸心里就非常开心,她觉得孩子是最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看到孩子们在干净舒适的环境里快乐成长,祖丽胡玛·库尔班的脸上一直保持着幸福的笑容。下面,让我们一同来看看祖丽胡玛的幸福生活。

  主持人:阿孜古丽·卡合尔曼是一位幼儿园的老师,每天她都会想出不同的创意,让孩子们尽情地玩耍,愉快地成长。在动手实践中,孩子们学会了制作各种物品,也学会分享与珍惜。下面,让我们一同来看看阿孜古丽的故事。

  主持人:哈那依先木·艾力是阿克苏地区库车市的一名幼儿园园长,也是幼儿园中班的老师。她喜欢称自己为园丁,每天给孩子们上课,是哈那依先木最开心的事情,看着小朋友们一天天长高长大,她的内心充满成就感。下面,让我们通过一段视频来看看她和小朋友们的故事。

  主持人:沙依拉古丽·巴合特哈孜是沙湾市城东幼儿园的一名幼儿教师,她从事幼儿教育事业已经5年了。她带的中一班,主题风格是太空风,她带领孩子们一起制作了名为“太空建造站”的班级吊牌。幼儿园老师还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特意创编了一套足球课间操。沙依拉古丽·巴合特哈孜希望在自己的陪伴下,孩子们能有一个快乐的幼儿园生活。下面,请大家来看看城东幼儿园孩子们的幸福时光。

  主持人:通过刚才的9部短视频,大家看到了新疆学前教育教师的工作和生活,也看到了各民族孩子在幼儿园里快乐成长。

  “十四五”期间,新疆将幼儿园布局重点放在城市,以县(市、区)为单位,把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加大城市幼儿园学位供给。以城市覆盖盲区为重点,逐年新建、改扩建一批幼儿园,增加普惠性学位供给。2021年自治区已投入学前教育发展资金4.28亿元,支持各地新建、改扩建城市公办幼儿园28个,改善公办民办幼儿园办园条件199个,预计可新增学位8400个。还将在建立和完善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保障机制的基础上,按照南疆1100元,其余地区生均600元标准,建立城市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机制,将城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同步纳入保障范围,减轻家长负担。

  主持人: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