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驳斥“强迫劳动”专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12月09日 22:37   来源:天山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驳斥“强迫劳动”专场

新闻发布会实录

(12月9日)

12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市召开驳斥“强迫劳动”专场新闻发布会。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2021年12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市召开驳斥“强迫劳动”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邀请了新疆各地各行业代表,讲述新疆劳动就业保障情况,介绍新疆各族群众自愿就业、勤劳致富的事实,有力驳斥了美西方反华势力炮制的所谓“强迫劳动”谎言谬论。

  主持人: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发布会,我是本场新闻发布会主持人海拉提。

12月9日,海拉提主持新闻发布会。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首先,我介绍参加今天发布会的人员,他们是新疆医科大学心血管中心副主任艾力曼·马合木提、和田地区于田县阿羌乡乡长亚森·买买提、和田地区发制品协会副会长努尔艾力·托合提铁木尔、和田县原教培中心结业学员阿布力克木·达吾提、哈密市伊州区西河街道大十字清真寺伊玛目艾海提·多力坤、新疆新联会副会长、新疆石榴精神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海尼扎提·托呼提,原南昌欧菲光公司的新疆籍务工人员玉苏普江·亚森江还发来了他的视频。

  下面,我就美西方反华势力涉疆“强迫劳动”谬论谈一些看法。

  美西方反华势力,大肆攻击新疆实施的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政策,污蔑新疆教培中心强制学员劳动,诬称新疆强迫少数民族劳动就业。事实上,在新疆,各族劳动者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职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平等自愿地与企业或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获取相应报酬,他们在选择就业地点上也完全享有自由。各族群众在劳动过程中的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权利均依法得到保护。他们无论在新疆还是在其他省区,宗教信仰、民族文化、语言文字等方面权益,同样依法得到尊重和保障。各级政府积极搭建各类就业信息平台,为劳动者自愿就业、自由择业提供信息等服务。各族劳动者通过这些平台了解招工信息,包括疆内外务工地气候以及用工企业工种、食宿条件、工资待遇等情况。基本信息清楚以后,他们会根据自身情况自愿报名,包括去什么地方、选择哪个企业和岗位都是自由选择。新疆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法治意识,深入开展常态化劳动执法检查,切实把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调处的全过程纳入法治化轨道,坚决防范和打击一切强迫劳动行为。

  近年来,新疆实施的一系列积极劳动就业政策,使各族群众特别是南疆贫困地区群众收入水平明显提高。据不完全统计,在其他省市转移就业的新疆籍劳动者人均年收入约4万元,与当地城镇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基本相当。在疆内转移就业的劳动者人均年收入约3万元,远高于在家务农收入。各族群众从吃饱到吃好、从穿暖到穿美,很多商品“买得起”“用得起”了,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改善。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是要用事实说话,看看谁在实施强迫劳动,谁在保护民众的劳动权益,让事实真相大白于天下。

  主持人:首先,请新疆医科大学心血管中心副主任艾力曼·马合木提介绍有关情况。

12月9日,艾力曼·马合木提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艾力曼·马合木提:大家好,我是新疆医科大学心血管中心副主任艾力曼·马合木提。最近,美西方反华势力再次炮制出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的谎言,真是滑稽可笑。他们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反华需要,无视新疆为保障人权所做的巨大努力,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抹黑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工作,企图通过制裁打压新疆企业、制造“强迫失业”“强迫贫困”,达到祸乱新疆的险恶目的。

  在新疆,各族群众的劳动权益一直受到中国宪法和法律保护,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充分尊重劳动者意愿,依法保障公民劳动权利,积极践行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努力使人人都能通过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实现自身发展。在新疆,各族群众有选择职业的自由,去什么地方、干什么工作都出于自己的意愿,人身自由从未受到任何限制;政府为各族群众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确保工作舒心、生活安心、家人放心。不仅如此,各族群众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等也都依法受到保护。

  肥料是土地的宝贝,汗水是丰收的蜜汁。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给自己工作,为自己挣钱,怎么就被强迫了?我们通过勤劳的双手让日子越过越好,这需要被强迫吗?作为一名医生,更作为一名自力更生的劳动者,对于美西方反华势力的恶毒造谣,我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唾弃!

  作为新疆建设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新疆人民过得好不好、幸不幸福、是不是被强迫劳动,只有新疆各族群众最有发言权,轮不到美西方的这些谎言制造者说三道四。我作为一名长期在医疗、科研、教育战线的工作者,一路走来,得到了党和国家太多的温暖和支持。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祖国,就没有我们新疆今天的繁荣发展,就没有我们新疆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更没有我个人的成长进步。靠着党和国家对我们少数民族的关心关怀,我从新疆走出去,到知名大学接受高等医学教育,才能取得今天的工作成绩和学术荣誉。我为身为中国人而自豪!我亲眼见证并享受了党的教育惠民政策为各族人民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好处。

  新疆各族人民用自己的双手获得了幸福的生活,新疆的这些巨大成就在美西方反华势力的眼里却成了“强迫劳动”,真是可笑可耻!

  作为一名医生,我绝不允许美西方反华势力给我们的国家抹黑,给我的家乡新疆抹黑。事实真相是最强大的谣言粉碎机,新疆发展的现状是对美西方反华势力抹黑新疆的最有力驳斥。劳动改变生活,劳动创造幸福。我们会用自己的双手继续努力劳动,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主持人:下面,请和田地区于田县阿羌乡乡长亚森·买买提介绍有关情况。

12月9日,亚森·买买提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亚森·买买提:最近,美西方反华势力又在拿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搞事情。很明显,他们又想来破坏我们新疆各族人民的美好生活。作为一名新疆人,我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可以用亲身经历告诉他们,新疆根本不存在“强迫劳动”,新疆各族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决不允许他们抹黑。

  我叫亚森·买买提,1979年出生在骑着毛驴去北京看望毛主席的库尔班·吐鲁木大叔的故乡——新疆于田县。我是一名从基层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维吾尔族干部,现任阿羌乡乡长。我和新疆各族群众一样,一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成长。作为新疆发展变化的亲历者,我们深刻感受到新疆各族群众在上学、工作、医疗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全面保障。近年来,我们享受的政策也越来越好了,每年都能享受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孩子们上学一直到高中都免费,上大学还有各种助学金,这都是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也得到了新疆各族群众的衷心拥护。新疆各民族团结共处,一家有事、大家来帮,每到节日大家会一起庆祝,就像一家人一样和睦相处。

  在新疆,各族群众都有按照自己意愿选择职业的权利,我们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平等自愿地与企业或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劳动者的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权利均依法得到保护。各族群众多形式就业,形成了“家家有门路、人人有事干、户户有收入”的喜人景象。

  我想问问那些看到新疆各族群众团结进步大好局面就“羡慕嫉妒恨”的美西方反华势力,我们在自己的土地上通过辛勤劳动增加收入,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这还用得着谁来强迫吗?你们这种颠倒黑白、别有用心的炒作,就是要阻碍新疆发展!就是要破坏民族团结!就是要危害我们的美好生活!新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绝不会让你们的丑恶图谋得逞!

  主持人:下面,请和田地区发制品协会副秘书长努尔艾力·托合提铁木尔介绍有关情况。

12月9日,努尔艾力·托合提铁木尔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努尔艾力·托合提铁木尔:大家好,我叫努尔艾力·托合提铁木尔,是和田地区发制品协会副秘书长。2019年以来,美国政府严重违背国际经贸规则,通过“涉疆法案”“实体清单”等多种手段不断打压和扰乱我协会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2020年9月14日,美国政府又以所谓“强迫劳动”为由,禁止美国企业从洛浦县发制品产业园区进口发制品,公开阻挠美国企业与我合作。对此,我协会代表新疆和田地区发制品企业及全体员工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我协会始终把帮助少数民族群众体面劳动、自愿就业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引导少数民族群众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我协会积极牵线搭桥,引进疆外发制品企业来和田投资办厂,积极帮助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按照自主自愿的原则就地就近就业,有效实现了产业带动各族群众稳定就业增收,一人就业带动一户脱贫的目标。以洛浦县发制品产业园区为例:产业园现有假发企业45家,累计带动1万余名少数民族员工就业。发制品行业已经成为创造就业岗位较多、给少数民族群众带来实惠较多的富民产业。

  我协会企业严格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保障员工基本劳动权利。按照相关规定,本协会企业都是本着“信息公开、条件透明、个人自愿、应聘入岗”的原则招录员工,企业现有员工都是通过自愿应聘就业的。企业与每位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明确企业责任和劳动者的权利义务,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员工通过劳动获取报酬,使其自身及身后的家庭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例如:洛浦县发制品产业园区内企业员工都有稳定的工资收入,最高可达5600元。企业还为员工依法依规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解决员工后顾之忧。企业持续改善员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发放过节福利,员工在春节、肉孜节、古尔邦节等法定节假日正常休息,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

  为提高员工技能,我协会组织企业提供各种形式的免费技能培训,通过培训,员工劳动技能普遍提高。为激发员工潜能,协会还组织企业举办员工技能大赛,给予获奖选手1000-3000元现金奖励,对所有参赛选手给予200元奖励,拓展员工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拳头再大也挡不住天空,谎言再巧也遮不住事实。我们天天和少数民族员工在一起,我们见证了员工通过体面劳动赢得收获的过程,见证了他们通过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情景。美国政府严重歪曲事实、肆意污蔑、颠倒黑白,以所谓的“强迫劳动”为借口,打压我协会企业,严重破坏了企业的健康发展,严重阻碍了企业少数民族员工获得稳定工作和收入的权利,其险恶用心就是要剥夺少数民族员工通过体面劳动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剥夺少数民族员工家庭通过辛勤劳动摆脱贫穷的权利,你们才是真正的侵犯“人权”。收起你们那套别有用心的鬼把戏吧,人人心中都有一把尺,人人心中都有一杆秤,谎言就是谎言,公道自在人心。

  我协会强烈呼吁美国政府立即停止错误做法,摒弃基于意识形态偏见的政治打压,取消对我协会企业的所谓“制裁”,停止侵犯少数民族员工从事体面劳动获得报酬的权利。

  主持人:下面,我们请原南昌欧菲光公司的新疆籍务工人员玉苏普江·亚森江介绍有关情况。

  玉苏普江·亚森江:大家好,我叫玉苏普江·亚森江,来自新疆克州阿克陶县。2017年10月,在朋友的介绍下,我到了南昌欧菲光公司打工,主要从事手机配件组装。我们与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各项权益都受法律保护。公司给我们免费提供了公寓宿舍,冰箱、空调、洗衣机、热水器、饮水机、沙发、茶几等家电家具一应俱全,比我家里的条件还要好,还发了洗漱用品、床单被套。我和喀什来的3个小伙子住在一起,他们开心地说:“我们享受星级宾馆的住宿条件了。”

  刚到公司时,我参加了为期10天的岗前培训,掌握了手机配件组装技术,知道了工作注意事项。同时,我的师傅还手把手地传授他的工作经验。工作中,我不懂的就问,不熟练的就一遍遍地练,师傅和同事都很热情地帮助我,不到3个月技术就十分娴熟了,后来还当上了班组长,工资从最初的4500元涨到了5500元。在公司,我们每天工作8小时,有事可以请假。2018年10月,我的一个亲戚来南昌旅游时,我就请了两天假,陪他们去了滕王阁等景点。

  下班后,我会和家人通过微信视频聊天,让他们看看我买的新衣服、鞋子,听爸妈聊聊家长里短;周六周天休息时,我会约上几个同事一起出去逛街、购物、看电影;每年放探亲假时,我们可以出去旅游,也可以回家陪陪家人,公司给报销探亲路费。公司非常尊重我们的饮食习惯,开设有清真食堂,从乌鲁木齐聘请了两名厨师,专门给我们做饭。

  公司非常尊重我们的宗教信仰。我们都知道南昌市有清真寺,下班后或在周六周天休息时间,信教的同事会到清真寺做礼拜,从来没有任何人干涉过。2019年8月,因照顾父母,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公司,回到了家乡,利用挣到的9万多元钱,和父亲一起做起了装修生意。

  美西方反华势力说我们外出务工是“强迫劳动”,其目的就是让我们落后、让我们贫穷,他们的险恶用心就像白色棉花上的黑色污点,我们看得清清楚楚,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主持人:下面,请和田县原教培中心结业学员阿布力克木·达吾提介绍有关情况。

12月9日,阿布力克木·达吾提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阿布力克木·达吾提:我叫阿布力克木·达吾提,是和田地区和田县原教培中心结业学员。

  教培中心是一所学校,我们周一至周五每天上六节课,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和去极端化等内容。我们的课余生活也十分丰富,经常举办篮球比赛、拔河比赛、文艺汇演等文体活动,我们班还在篮球比赛中获得过第一名。学校设有医务室,医生24小时都在,头疼、感冒、身体不舒服,他们随时给我们诊治。学校非常尊重我们的风俗习惯,食堂每天免费为我们提供种类多、营养好的饭菜。我们住的宿舍里有电视、电风扇和浴室,条件特别好。学校的老师就像亲人一样关心爱护我们,生病时老师忙前忙后照顾我们。在学校,我们随时可以和家人朋友联系,有事可以随时请假。周六周日和国家法定节假日正常休息。放假时,信教的学员可以在清真寺参加正常的宗教活动。

  学校为了让我们学员掌握就业本领,将来能够顺利找到工作,让生活过得更好,开设了畜牧养殖、美容美发、电脑操作、缝纫技术、商业营销、服装设计、酒店管理等技能课程,学员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喜欢的专业。我喜欢电子产品,所以我选了电器维修,想着生活中人们经常会使用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各类电器,掌握了电器维修技能,将来不但能修理自家电器,还能赚钱致富。

  结业后,我利用在教培中心学到的技能应聘到一家电器公司,每月工资5000多元,最高还拿过2万多元。后来,我还介绍10多名村民到我们公司工作,成为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工作,帮助村民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至于美西方反华势力提到的所谓的“教培学员被强迫劳动”,这完全是造谣污蔑。是教培中心帮助我掌握了就业技能,我的生活才能越来越好。他们不了解教培中心,也没有和我们教培结业学员有过面对面的交流,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捏造出来这些谣言的,太可笑了。

  主持人:下面,请哈密市伊州区西河街道大十字清真寺伊玛目艾海提·多力坤介绍有关情况。

12月9日,艾海提·多力坤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艾海提·多力坤:大家好,我叫艾海提·多力坤,出生于哈密市伊州区天山乡二道沟村一个农民家庭,现在担任伊州区大十字清真寺伊玛目。

  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反华势力各种抹黑新疆、无端攻击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这些谎言谬论让我们生活在新疆热土上的各族群众既愤怒又觉得可笑。难道我们外出务工,多挣钱、多学本领,用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还需要别人强迫吗?这些不过是美西方反华势力想污蔑中国治疆方略、抹黑中国形象、阻挠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破坏新疆民族团结的手段,以达到他们的罪恶目的,实在是用心险恶。谎言终究是谎言,任何造谣和污蔑都阻挡不了新疆社会经济大步向前的发展进程。作为新疆稳定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我们最有发言权!

  我从小就在一个团结和睦的环境中长大,身边有很多农牧民,主要靠种地养羊维持生活,那时候收入很低。是党和政府的各项就业惠民政策激发了各族群众外出就业的积极性。我也是好政策的受益者,毕业后享受了党的好政策,搬进了高铁安置小区,住上了楼房,组建了幸福的三口之家,现在都已经开上了小车,在我的身边根本就没有“强迫劳动”的事发生。

  我小姨艾吉尔古丽·赛依提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棉农,在天山乡开发区有10亩地,种有棉花和葡萄,养了4头牛、20多只羊,年收入稳定在5万元左右。她在各项惠民政策的扶持下,也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安居房、开上了小车,一家四口生活得很幸福。

  新疆各族农牧民群众都完全按照个人意愿选择种粮、种棉,在生产资料选购、销售等各个环节都是自主决定,根本不存在被强迫的问题,所以这些炒作完全是造谣污蔑。

  所谓的“强迫劳动”纯属弥天大谎,这是睁着眼睛说瞎话,美西方反华势力企图干涉我们的幸福生活、阻碍我们的繁荣发展,就是不想让我们过上好生活。

  主持人:下面,请新疆新联会副会长、新疆石榴精神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海尼扎提·托呼提介绍有关情况。

12月9日,海尼扎提·托呼提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海尼扎提·托呼提:我叫海尼扎提·托呼提,现在新疆石榴精神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任总经理。

  石榴团队始终坚持以“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这一价值观为导向,我们虽来自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但我们有着相同的价值认同和目标理想。在新疆,我们从没有见过美西方反华势力所谓的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的问题,别有用心的谎言和污蔑是不可能得逞的,是痴心妄想的,生活在新疆的维吾尔族等各民族同胞是绝不可能答应的。

  在我们团队每个人都拥有施展个人才华的机会和提升个人专业技能的平台。在发掘个人潜能、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员工们也在一点点填满自己的腰包,大家月收入都不低于6000元。公司每周五开展家庭开放日活动,旨在拉近企业与家庭之间的距离,加强企业文化与家庭文化的相互融合,让石榴团队这个“大家庭”温暖每个同事的“小家庭”。

  作为新疆本土企业,石榴团队一直秉承着“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企业文化理念。团队凭借自身积累的实力和影响力,吸引着源源不断的各民族青年人才加入我们,我们的大门也始终向有志青年热情敞开,大家庭里的每个人都在为个人理想和团队理想共同奋斗。

  我们见证着新疆发展的点点滴滴,我们知道那些抹黑新疆的谎言从何而来,也知道这些谎言目的所在,这是美西方反华势力妄图通过谎言谬论达到破坏新疆稳定、阻碍新疆发展的目的,用心十分险恶。我们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主持人:在新疆,各族群众靠自己的勤劳双手和聪明才智,通过劳动就业增收致富,过上幸福生活的例子还有很多。下面,请大家观看一段视频。

  主持人:所谓“强迫劳动”完全是捏造出来的谎言。美西方反华势力反复炒作所谓新疆“强迫劳动”问题,真实目的是扰乱新疆繁荣稳定,剥夺新疆各族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是在搞“强迫失业”“强迫贫困”,充分暴露了美西方反华势力企图“以疆制华”的险恶用心。

  美西方反华势力应该做的是,切实反躬自省在人权问题上的种种劣迹,更多关注自身问题,好好为本国人民福祉做些实事,不要再浪费时间精力借所谓“强迫劳动”问题抹黑攻击中国,停止搞政治操弄的把戏。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的参与,也感谢各位发言人。再见!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