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房、露营地、赛马场……乡村华丽转身变庄园

2021年12月09日 16: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博乐市阿热勒托海牧场阿热勒托哈村马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童文艳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首席记者张蕾 童文艳 通讯员夏秀丽   

  1个村有4家合作社,村集体收入突破百万元,老有所养,幼有所托,生活在博乐市阿热勒托海牧场阿热勒托哈村的村民幸福感满满。   

  12月2日,记者一走进村里,赛马场、汽车影院、星空房等农家乐设施映入眼帘,从探索全域旅游到乡村治理,阿热勒托哈村逐步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善治之路,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助力乡村振兴。    

阿热勒托哈村党支部书记杨来花介绍村里的发展规划。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童文艳摄

  建庄园 打造宜居新乡村     

  阿热勒托哈村位于阿热勒托海牧场北1.5公里处,毗邻博尔塔拉河,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农业村队。    

  记者获悉该村有4家合作社,旅游股份合作社、劳务股份合作社、置业股份合作社和土地股份合作社。

  今年年初,按照阿热勒托海牧场党委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安排部署,阿热勒托哈村村两委和博乐市财政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有了一个大胆的计划——成立牧妃庄园旅游发展公司。   

  公司的成立,将改变传统的以农牧业为主的生产方式,打造设施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有机融合,集休闲、娱乐、旅游为一体的新型村庄。    

  想法有了,可问题也来了,在哪建?怎么建?  

  经过村两委、“访惠聚”工作队和村民代表的商议后,瞄准了两个优势:一是阿热勒托哈村位于博尔塔拉河沿岸的地理优势,二是村里马匹多的资源优势。  

  该提议经过村民大会表决全体通过。可是,当村里选定规划位置后,难题接踵而来。   

  “建好说,拆太难了。”阿热勒托哈村党支部书记杨来花说,该村规划建马场的区域,涉及42户村民的拆迁问题,仅村民叶尔泰家的征收工作就做了20余次。   

  叶尔泰是村里的老住户,他希望村子发展越来越好,可又舍不得搬家。有一次,杨来花拿着村里的规划图找到叶尔泰,再带着他按照规划图上的点位实地观察,想到乡村未来的美好画面,叶尔泰终于同意在村里其他地方置换居住地。    

  突破种种难题,牧妃庄园旅游发展公司于10月1日试营业。  

  截至11月底,短短一个多月,牧妃庄园就迎来7万多名游客。

博乐市阿热勒托海牧场阿热勒托哈村牧妃庄园鸟瞰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童文艳摄

  强自治 服务群众零距离    

  乡村美了,村民富了,治理自然不能拖后腿。阿热勒托哈村通过基层党组织与自治组织联动包片区、党员与平安志愿者包户,激活乡村治理的“神经末梢”。   

  村里重新打造了村民说事点、矛盾纠纷调解室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由村民自发组成政策宣讲文艺队、环境卫生志愿者服务队、平安志愿者服务队等,为村民和游客解忧。  

  今年年初,村民唐加尔克·库来西江将自家小院改造成农家乐,两座蒙古包一个文化大舞台让院里既有农家味又充满文化气息。他告诉记者:“每周村里的文艺队都来院里演节目做宣讲,村民游客都喜欢看。”    

  唐加尔克向记者介绍,村里农家乐、民宿的菜单定价和住宿收费都由法律顾问审查,诚信经营是大伙开门迎客的金字招牌。    

  新疆爱博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文洁是阿热勒托哈村的法律顾问,她告诉记者:“大到村里发展规划、小到村民之间的纠纷调处,法律顾问均全程参与。今年,村里又培养了14名法律明白人,在他们的影响下,村民法律意识提高了,矛盾纠纷也少了。”    

  此外,阿热勒托哈村制订的党员“红色积分”制度,也赢得群众的赞誉。党员宣讲政策、调解纠纷、指导生产,群众满意可获积分奖励,积分与评优评先挂钩,激励党员成为群众的服务员。村里还为无职党员设岗,参与乡村治理,让有技术、会管理、懂经营的党员发挥示范作用,创建蔬菜、瓜果、养殖基地,引领村民参与产业链,带动群众致富。  

  68岁的白克吐尔·肯杰巴依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平安志愿者。每天早上,他都会带着村民将通往旅游景点的道路打扫得干干净净。他还主动学习种植技术,带技术人员一起指导村民种植瓜果蔬菜,通过旅游采摘增加收入。    

  如今,阿热勒托哈村通过党员带头示范和村民自治,把“一盘散沙”变成了“一盘活棋”。

工作人员在民宿外面画彩绘。通讯员 夏秀丽提供

  育新风 村民生活更幸福    

  阿热勒托哈村距离阿热勒托海牧场1.5公里,每年入冬,村里的老人都会搬进场部的居民点过冬,村里就在居民点安排平安志愿者,解决老人们生活中的难题。   

  在打造牧妃庄园之初,村里就考虑到老年人的需求,特意建设了一个娱乐休闲广场,引进健身器材,还在村委会设置了多功能活动室和医务室,在各村道都有“邻里互助点”,满足老年人的各种需求。   

  70多岁的加合亚告诉记者:“闲暇时间,我就和老友来村里的活动室下棋、聊天,十分开心。”    

  村里以倡导孝亲文化为契机,让十余名村里的能人返乡,开农家乐、民宿,发展果、菜、养殖等,带动村民在家门口打工赚钱,让村民的幸福指数“水涨船高”。   

  村民木合特别克·库依沙在牧妃庄园的马场负责喂养马匹,他告诉记者:“我每月都能领到3000元的工资,除了喂马,其余时间还能干自己家的活。”木合特别克告诉记者,自从庄园开业以来,村民们主动发展庭院经济,为农家乐提供肉、蛋、奶以及特色农产品,目前已累计让100余人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

  如今,在阿热勒托哈村牧妃庄园,各具特色的民宿、星空房、露营地等散落林间,占地30亩的马场,能看一场酣畅淋漓的赛马,还能体验驭马驰骋的快意,更有独特的战马道满足发烧友机车越野或骑马探险的需求;占地8000平方米的汽车影院,可容纳70辆车约200余人同时观影;还有哈萨克族风味农家菜、火锅、自助烧烤等各种美食……这里,已经成为城市人休闲娱乐宝藏打卡地。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