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课堂”激发新疆中小学生太空梦

2021年12月10日 08: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2月9日,在库尔勒市第六小学,六年级(5)班的学生正通过直播观看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 杨坤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沈祖孝

  12月9日下午,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太空授课,并开展了天地互动实验。通过观看现场直播,新奇有趣的“天宫课堂”让新疆中小学生见证了太空的奇妙世界,激发了他们的科学梦和太空梦。

  “他们在太空中会不会看到飞碟?”“太空中能见到闪烁的星星吗?”……15时30分,授课尚未开始,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高一学生杜依宸和同学已经提了一堆问题。

  “我是太空授课教师王亚平……”15时45分,当“天籁之音”从太空传回地面大课堂,教室内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课堂上,学生的惊叹声不断。“在水球光学实验中,出现了航天员一正一反两个人像,特别神奇。”太空授课更加坚定了该校学生朱宇峰学好理科的决心。

  今年9月1日,乌鲁木齐市第十六中学初二(4)班学生尤丽图孜·伊里亚通过央视直播间,与航天员展开了一场“天地对话”。当她通过“天宫课堂”得知航天员们在空间站能和家人联系,还能看电影、听音乐时,激动地说:“古人的飞天梦,现代人实现了。生活在这个时代太幸福了。”

  浮力消失实验、水球光学实验……看着航天员们在空间站里做实验,乌鲁木齐市第三小学组织教师进行了相关知识的讲解。在四年级(1)班的教室里,教师雷雪薇拿出乒乓球和量杯,跟着航天员一起做浮力消失实验,让学生们感受天地差异。

  “在太空能正常行走吗?能正常转身吗?”“不能!”课堂上,王亚平与叶光富细心地回答学生们的问题,并展示如何在空间站行走、转身等,这让库车市第四中学的学生们看得入了迷。

  “看了直播,加速度、失重这些抽象的词也不那么难理解了。”该校高二学生古丽坚乃题·玉山说,太空授课增强了她学习科学知识的动力。

  精河县高级中学高一年级师生一同收看“天宫课堂”后,同学们意犹未尽,跟老师探讨航天员们各项实验的原理。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泡腾片实验,但好多原理我还没想明白。太空太神奇了。”学生刘煜光说,“我的梦想就是去太空看看。”

  “今后,我们将通过开设特色校本课程、开展航天科普讲座、开设航天创新社团等,推动航天知识进校园。”精河县高级中学校长张玉堂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