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开启新时代新的赶考之路

2021年12月10日 10: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 贾鹏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充分体现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必将指引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充分体现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必将指引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毛泽东同志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

  邓小平同志也明确指出,“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这样来制定方针政策,就能统一全党思想,达到新的团结。这样的基础是最可靠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2021年2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作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动员和部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决议》通篇贯穿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系统总结党的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提供了不竭动力和强大精神力量;“十个坚持”高度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为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提供了行动指南和科学路径;“十个明确”进一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系统概括,为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提供了思想指引和理论保证。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需要深刻把握以下三个重要方面。

  第一,《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在我们党的百年历程中,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党以后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了结论,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了一致,增强了全党团结。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作出了评价,统一了全党思想,对推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更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

  在建党百年之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决议》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及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第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理论指导和理论创新。一百年来,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飞跃。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第三,“两个确立”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邓小平同志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从党的历史上看,正是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卓越成就,首要原因就是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两个确立”强调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对于全党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向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

  意气风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后,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向北平进发。毛泽东同志将之比喻为进京“赶考”去,并豪迈地说,“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赶考”远未结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再次明确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当前,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以“十个坚持”为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这些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为我们党迎接新的考验、进行新的赶考提供了科学指引。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丰富充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持之以恒推进自我革命,不断提高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在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的基础上,把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的30年,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统筹,明确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的赶考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目标明确,前景可期。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党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全体中国共产党员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力,为新的赶考提供必胜条件和可靠保障。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