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白的棉花是我们幸福生活的源泉

2021年12月10日 23:41   来源:天山网

  巴楚县恰尔巴格乡棉农 热合木·依斯马依力

  我是巴楚县恰尔巴格乡奥依阔塘村棉花种植户热合木·依斯马依力。今年我家30亩耕地全部种植了棉花,还新承包了40亩地也种植了棉花,因为最近几年棉花的价格很好,加上机械化的操作节省了很多人工成本,每年的收成都很好。

  我在新疆巴楚县出生、长大,我很热爱我的家乡,因为这里不仅风景独特、瓜果香甜,产的棉花也是世界上最好的棉花之一。过去棉花种植从播种到采摘都要大量的人工,如今种植棉花基本都是机械化,防治病虫害打药都用上了无人机,整个生产过程很轻松。近几年来,随着我们新疆经济的发展,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几百亩地只需要1-2个人管理就可以,机器采摘既节省人力,更提高了效率。今年我的70亩棉花也是用机械采摘的,只用了不到半天的时间就采摘完了,而且可以直接将棉花轧捆打包,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的支出,效益更高。

  随着棉花产量的提高,我的生活也有了很大变化。收入提高后,家里还养了牛羊,全家人搬进新房子,买了新家具,现在农村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村里的医疗、教育都有保障。

  作为一名棉农,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强迫劳动”。我们生活得怎么样,自己最有发言权,请不要给我们洁白的棉花泼脏水,更不要借所谓的“强迫劳动”来挑拨我们新疆的民族关系。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