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市场主体达214万户 同比增长6.9%

2021年12月11日 09:3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开局看亮点】

制图:魏江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任华报道)12月10日,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截至11月底,自治区(含兵团)登记在册各类市场主体214万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9%;今年前11个月,新登记39.6万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85%。

  “今年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与全国同步落实商事制度改革各项措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保持持续稳定增长趋势。”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处处长左新敏说。

  这几天,新疆爱满家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阿依夏木古力·吐尼亚孜格外忙碌。公司即将开业,她忙着制定规章制度,采购办公用品、家政设备,抓紧培训家政人员。

  “11月8日在网上登记申报,10日就拿到了营业执照。”阿依夏木古力说,“现在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今年,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和审批时间,将企业登记注册时间平均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审批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许可由法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20个工作日;食品生产许可证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由法定3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

  新疆还不断扩大“证照分离”“照后减证”覆盖面,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4种方式,推进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分类改革,同时全面落实49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不断优化网上登记系统,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对本部门实施的10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一网办”,并推动“政银合作”和“政邮合作”,推行营业执照寄递服务,实现了“一次不用跑”办照流程。

  “投资兴企的‘脚底成本’和时间成本不断减少,市场主体活力得到充分释放。”左新敏说,近年来新疆市场主体数量每年都大幅增加,为新疆带来大量新的有效供给和投资消费需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蓬勃发展,有力推动了自治区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