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幸福生活不容你们指手画脚

2021年12月11日 15:09   来源:天山网

  和田地区皮山县棉花种植户 麦麦提江·努尔艾合买提

  大家好!我叫麦麦提江·努尔艾合买提,今年38岁,皮山县人。

  最近我看到网上的新闻,美西方反华势力公开说我们新疆存在强迫劳动,这简直是赤裸裸的污蔑。我是一个靠种植棉花挣了钱的人,哪来的强迫劳动?我们维吾尔族有一句谚语:一根瓜藤,绊不住骆驼前进的脚步。他们说的谎话,最后注定打自己的脸!

  我的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因为以前父母掌握的技术少,也不懂得种植技术,收入一直不多。2005年爸爸带着我到昌吉回族自治州拾棉花,老板对我们很好,吃住全免,还时不时的给我们做烤肉吃,我们在那里很开心。干了3个月,挣了将近2万块钱。尝到甜头后,我们和老板联系好了,每年秋天都去他那里拾棉花,其他季节就去乌鲁木齐市打零工。慢慢地攒了一些钱。

  2014年,我和妻子商量后决定回家乡发展。想在皮山县试试种棉花。我经常向打过工的老板请教怎么种棉花,他很耐心的跟我说,比如:什么时候浇水、什么时候打农药、什么时候施肥等等。第一年,我们就挣了4万元,这让我们一家人开心极了。种棉花的经验有了,销路也不愁,我们就更有信心种植棉花了。

  2018年,我还赶上了县里实施高效节水项目,乡政府帮我免费安装了滴灌管道,县水利局还安排专人指导我怎么使用。我算了一下,这些滴灌设备如果我自己装的话,大概要花费七八十万呢。我的心里别提多激动了,这是帮我省了很多钱!我们种棉花的劲头越来越足了。

  2019年,我们决定再扩大规模,种植面积达到了342亩地。因为种植棉花,我和家人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生活水平蒸蒸日上。这几年,我盖了两间商铺,还用存款给自己和父母、弟弟各盖了新房。忙不过来的时候,我们还雇了7户人帮忙管地,还带动乡亲们一起挣到了钱。今后,我和弟弟还打算用存款再发展养殖业,买100头牛、200只羊。这样,就能把种植业和养殖业结合起来,每年收完棉花还可以把棉花秆收起来喂牛羊。

  去年,我的342亩地收了106吨棉花,亩产达到了310公斤。除去成本和生活开销,我们还存了40万元。棉花不仅收益好,种棉补贴也很高。这几年,我拿到的棉花补贴都有14.8万元了。为了方便管理棉田,我用这几年的种棉补助买了一辆拖拉机。

  种棉花是我自己想的致富门路,从来没有任何人强迫过我,何来的强迫劳动?我就想问问你们,你们在胡言乱语什么呢?难道你们不用挣钱养活家人、改善家人的生活条件吗?请你擦亮自己的眼睛,不要再编谎话自欺欺人了!管好你自己的事吧!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