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发挥资源优势促红色旅游发展

2021年12月12日 09: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开局看亮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贾春霞报道)12月9日上午,虽然大雪纷飞,但预约参观新疆博物馆的观众如约而至。在二楼“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疆革命文物展”展厅,参观者驻足在一件件文物、一幅幅图片、一份份文献旁,感受穿越时空的历史回响。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新疆博物馆依托馆藏革命文物资源,深度挖掘党史资料,结合图片、历史文献和场景复原,展出105组馆藏革命文物,生动直观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自6月30日开放以来,共接待观众22万余人次。”新疆博物馆党委书记何嘉说。

  火起来的不止是新疆博物馆。今年以来,全疆各地不断挖掘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承载光荣革命历史、宣传感人革命事迹,使红色文化传承更加深入人心,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数字无声,却是最好的证明。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接待来访人员22.44万人次,比去年增长八成多;哈密市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接待来访人员13.6万人次,同比增长4倍多;达西村接待游客15万人次,同比增长85%;柯柯牙纪念馆开馆半年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独库公路博物馆半年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参观者呈现出年轻化趋势,亲子游、红色研学游日渐火热。

  红色旅游品牌成效初显。依托国家、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平台,新疆已打造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等12家国家级红色旅游精品景区、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等12家自治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柯柯牙纪念馆等4家红色景区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各地推出多条建党百年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和红色专列,其中“革命记忆·新疆足迹”精品线路、“爱国守边·青春无悔”精品线路、“屯垦戍边·红色兵团”精品线路入选文化和旅游部联合相关部门发布的“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将充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推动新疆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让红色旅游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手段,成为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的重要抓手。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