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视角讲好红色故事——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23)

2021年12月12日 09: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侯辉

  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三代满腔赤诚的戍边事迹、库尔班·尼亚孜十几年如一日办好国家通用语言小学……一个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感人故事,通过大学生宣讲团娓娓道来。这是日前新疆师范大学一堂思政课上的内容。这种用年轻人的视角、时代感的声音讲给年轻人听的形式,不啻为一次把百年党史的红色故事讲到年轻人心坎上的创新方式。

  时代在发展,红色故事的传播方式方法也应与时俱进。在信息资讯爆炸的今天,面对思维活跃敏捷、喜欢独立思考的“00后”学子,如何让红色基因与他们的思想发生化学反应,真正起到启智润心的作用,无疑是一个重大的时代命题。新疆师范大学今年6月成立的大学生宣讲团,由校内选拔的100多名优秀青年学生组成。宣讲团采取“寻访红色基因+宣讲红色故事”方式,发挥“前辈+朋辈”力量,通过微团课、微直播等贴近学生的形式,让学生讲给学生听。这种极富亲和力和感召力的宣讲方式,让学生既是受教育者,同时也是参与者和传播者,如此一来,党史学习教育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最鲜亮的底色。红色故事是讲述党和人民筚路蓝缕、光辉岁月最生动的教材。只有把红色基因根植于年轻人心灵深处,才能让年轻一代更深刻地了解中国,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因此,通过多种渠道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红色故事,对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如何让年轻人喜欢红色故事呢?以年轻人的视角、新颖的表达讲给年轻人听,是红色故事浸润年轻人心灵的有效方式。新疆师范大学的大学生宣讲团就是一次“以青春视角讲好红色故事”的有益尝试。放眼全国,近期,由一群年轻人创作的沉浸式戏剧《思南路上的枪声——向着光明前行》在中共一大纪念馆推出,该剧以真实历史事件为背景、真实人物为角色设定,以悬疑推理为主基调,通过时下最热门的“剧本杀”形式向年轻人讲述红色故事。今年7月,一位“95后”插画师创作了一幅堪称扶贫版的《清明上河图》在网上刷屏,这个名为“一个都不能少——长卷寻宝”的图卷,描绘了新时代56个民族摆脱贫困、走向全面小康幸福生活的生动场景。在网上发布后,吸引了许多年轻人深入了解扶贫历程、红色故事。这些激发参与热情的体验方式,都是以年轻人的视角给年轻人讲好红色故事的全新思路、升级样板。

  新时代青年肩负着时代赋予的重任,要赓续红色精神血脉,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如何让年轻人感悟红色故事永恒魅力,发自肺腑爱上红色故事,更好地从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念、增强信心,仍然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还需要不断探索创新。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