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群众解决矛盾纠纷“只进一扇门”

2021年12月12日 09: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杨淑花

  “一家企业拖欠了我们好几个月的工资,我们该怎么维权?”12月2日上午,在昌吉市信访局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李艳丽法官调解室,20多名在昌吉市务工的甘肃籍农民工,围在李艳丽身边反映情况。

  看着眼前这些农民工辛苦干了好几个月的活,却因为拿不到工资,无法回家与家人团聚,李艳丽当即约来拖欠工资的企业负责人,依法依理进行调解。最终,拖欠工资的企业与农民工当场达成协议。

  “群众利益无小事。及时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社会才能和谐安定。”李艳丽说。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昌吉市坚持群众需求导向,积极探索推行“4+3+1”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机制,构建起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和网格“四级联调”组织体系;实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上线智慧调解应用系统,群众“只进一扇门”,便可解决各类矛盾纠纷。这一机制,让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由过去的司法、信访等部门各自唱“独角戏”,变为平安建设全社会“大合唱”。

  今年9月的一天,昌吉市一家企业因拖欠员工工资,50名员工到市信访局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反映问题。该中心立即启动联动调处工作机制。接访科了解案情、安抚群众,律师提供法律咨询,巡回法庭现场开展调查。了解到该企业因经营亏损导致暂时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后,调解人员分别对双方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了解决拖欠工资的调解协议,法官连夜制作法律文书,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至此,原本要上法庭解决问题的双方,通过更加便捷、有效的调解方式,让矛盾纠纷得到解决。

  今年,昌吉市坚持“互联网+”思维,建设上线“一网通”智慧调解应用系统。以昌吉市信访局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为核心,纵向联通市、乡镇(街道)、村(社区)、网络四级调解组织,横向连接各行业部门和专业性调解组织。借助“一网通”智慧调解应用系统,既能动态掌握全市矛盾纠纷发生和调处情况,又能对复杂矛盾纠纷进行多层次分析,及时组织力量进行精准“攻坚”,实现了矛盾纠纷收集上报、分析研判、办理反馈和远程视频调解等业务“一网通”。

  “开展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化解的是矛盾,理顺的是民心。”昌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庄国强说,今年1月至11月,昌吉市共调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586件,调解成功575件,成功化解多年积案11件,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