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农业劳动领域大量滥用童工

2021年12月13日 16:42   来源:天山网

  新疆大学法学院  王青松

  美国立法对农业领域使用童工的默许

  美国《公平劳工标准法》规定:“青年劳动力工作时,必须确保工作是安全的,不会危及他们的健康、福祉或教育机会.......儿童受到保护,不得在办公室和工厂工作”。从该法规定可以看出,可能是考虑到农业生产非标准化的特点,农业领域没有被包括在儿童不得从事的工作范围内,这一“豁免”造成美国农业生产中的雇用童工及相关问题大量存在。

  比如在从事农业劳动的最低年龄上,美国大多数州的标准都是12周岁,这比一般工厂工作最低年龄要低很多,甚至一些州在特定的领域规定了更低的年龄标准(例如俄勒冈州将采摘浆果的最低工作年龄设定为9岁)。由于美国《公平劳动标准法》的豁免,农业领域对儿童的保护很少。根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供的信息,美国大约有30—50万名以西班牙裔为主的儿童,在炎热的暴露着农药的环境下收获庄稼,每天重复工作10—14个小时。这些孩子的高中辍学率是全国辍学率的四倍。

  成千上万的18岁以下儿童在美国农业领域工作,他们通常在危险和艰苦的条件下,弯腰好几个小时捡摘黄瓜等农作物,或用锋利的刀具甚至操作本应是成人使用的大型机械收割庄稼。一些观察机构发现,农场童工通常每天工作12个小时或更多,每小时只能获得2美元左右报酬。同时,农业劳动是美国最危险的职业之一,农业领域童工面临农药中毒、中暑、刀具和重型设备受伤以及终身残疾的风险。他们的死亡率是从事其他工作的儿童的四倍。因为农业领域的工作一般是季节性的,工人们通常根据季节每年从一个州迁移到另一个州,流动性比较大,工人们的居住条件和环境都不好,许多农场童工因为流动大不断转学校,或者因为在田里工作时间长而辍学。

  据美国官方统计,2019年美执法人员发现违反《公平劳动标准法》的童工案达858宗,在危险职业场所工作的未成年人达544名。而这并不包括上述农业生产领域,美国一些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远比美国官方数据触目惊心。根据有关组织报告,美国约有50万名童工从事农业劳作,每周工作时长达72小时,每天劳作10小时以上也不鲜见,童工因农药致癌风险更是成年人的3倍。

  美国滥用童工就是强迫劳动

  农业领域童工的悲惨境遇实质上就是美国强迫劳动的体现。美国在农业生产中利用童工的弱势地位,使他们没有其他选择的余地,为了维持基本生活只能日复一日地在农场工作出卖廉价劳动力。表面上农场童工用劳动换取报酬,但实质上这就是不折不扣的强迫劳动。

  首先,美国农场工人不受《公平劳动标准法》给予大多数工人的保护。农场工人的农业工作通常是非正式的,一般没有书面合同,几乎得不到有效的法律保护。农场中的童工所享有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不足、缺乏信息、所受教育水平不高、年龄偏小等,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更容易成为被压榨、被剥削的对象。其次,农场童工从事的是和农药等有毒化学品经常接触的工作,而且日复一日长时间的体力劳作,或长时间暴晒于太阳下,或在阴冷潮湿的环境中工作,或操作一些具有危险性的农具。这些工作环境和条件会对童工的身体造成很大伤害,增加一些严重疾病的患病率。换句话说,农场童工是在用自己的健康和辛苦劳动换取低廉的薪水。农场主是给农场童工们支付报酬,但是其支付的数额远远低于童工们付出的价值,只能维持基本温饱,并不能使其的生活条件得到真正改善。最后,许多的农场工人都是移民,这些儿童及其家庭往往因其贫穷、种族和种族背景而受到歧视。而且很多农场工人是无证居留的,相应地他们的孩子可能也无法获得合法证件,由于缺乏合法身份,他们往往只能靠出卖劳动力谋生。在这样的环境中,很难想象那些童工的真实想法会得到尊重。

[责任编辑: 王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