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劳动”的谎言掩盖不了事实

2021年12月13日 17: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阿不来提·瓦依提

  近期,美西方个别政客不断抛出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少数民族正遭受压迫等谎言,无端指责攻击新疆。新疆的现实状况到底怎么样,最有发言权的是生活在新疆的各族人民,而不是那些不怀好意、戴着有色眼镜看别人的美西方个别政客。

  我的学生全部灵活就业。我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共带了100余名学生,其中大多数是来自南疆的维吾尔族学生。这些学生毕业之后大多从事中小学教师工作,还有的做了公务员、公司职员、个体户等。今年毕业的39名学生(31名是维吾尔族,6名是哈萨克族,2名是柯尔克孜族)中,有34名学生是免费定向师范生,毕业后已经全部到家乡中小学当了教师,另外5名非定向师范生中已有一名学生通过考试,顺利地任职于当地的一所职业高中,剩下的4名学生已经考上公务员。

  试问美西方个别政客:一个实施“强迫劳动”政策的政府会允许学生多渠道、自由、灵活地就业吗?会实施免费定向师范生这样既不收学费又给安排工作的政策吗?你们国家有这样的政策吗?

  学生的家人劳有所得、勤劳致富。作为班主任,我经常和学生谈话交流。我所了解的是,我学生的父母或亲戚从没有被强迫劳动。我在近几年的家访工作中,走访了居住在南疆农村地区的很多学生家庭,我亲眼见到的是农民们在务农的同时,为了提高家庭收入,从事着做小生意、开出租车、经营合作社、在当地厂房打工等各种工作。当地政府部门没有组织任何形式的强迫劳动,反而是大力鼓励农民们积极、灵活就业,并出台了各种切实有效的支持性政策和措施。有的学生家长说:“为了让我们这些年纪大的农民也能不出家门就能获得收入,政府给我们补贴了一万元钱,帮助我们改造了庭院,教会我们在庭院内种植蔬菜、小规模养殖等技能。”还有的学生家长说:“以前我们的家庭收入比较低,农闲时节,主要是呆在家里。后来,村里考虑到我会开车,专门给我联系了县城里的出租车公司,并帮我办好了相关手续,我现在每个月通过开出租车可以赚到2500元钱,农忙时节还可以向公司请假,处理好家里的农活。”

  通过走访,我发现现在南疆农民的主要收入不是来自于务农,而是更多地来自于家庭成员的就业。这种就业,不但不是政府组织的强迫性的劳动,而是在党和政府强有力的政策和措施支持下,开展的自愿的、有保障的就业。在走访中,我听到的不是因为“强迫劳动”而发出的抱怨声,而是因为通过各种自由就业获得稳定收入而对党和政府发出的感恩之声。

  事实就是事实,谎言说一千遍还是谎言。在此,我奉劝美西方个别政客:少一些污蔑攻击,多一些良心道义。不管你们怎么编造,这些谎言、谣言永远都改变不了新疆各族人民过上越来越幸福生活的事实。

[责任编辑: 王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