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把“强迫劳动”的帽子物归原主

2021年12月13日 17:06   来源:天山网

  新疆大学历史学院  郝新鸿

  心理学上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叫投射效应,即一个人把自我的体验与价值影射到外界事物或他人的一种心理现象。时下的美国,则显然将这一心理投射发挥至极,频频将自己的丑陋与龌龊当成外在的现实,以己度人,导致其所见皆是如此。

  “强迫劳动”的诽谤,实则是美国自身深陷“强制劳动”“血汗工厂”罪恶泥潭的反向式话语建构。如果说心理投射还是一种潜意识行为,那么美国对中国新疆的各种标签,则是处心积虑、恶意诋毁,利用“人权”这个招牌造谣不断。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18世纪末19世纪初的美国西进运动中,印第安人被大肆屠杀;19世纪的棉花经济中,黑奴用鲜血书写了美国世界强国的血泪史。在当代,耐克公司越南工厂的工人承受着高强度的工作负荷;H&M的柬埔寨代工厂强迫工人加班;苹果、特斯拉等公司在刚果民主共和国钴矿开采合作中故意雇佣未成年人劳动力;雀巢美国分公司和美国嘉吉公司因在西非地区使用童工、强制劳动而被告上法庭;每年有超过10万人被贩卖到美国惨遭奴役,强迫劳动现象分布多达美国20多个行业……凡此种种,不胜枚举。美国的资产阶级一开始就将它的财富建立在对奴隶和工人的压迫之上,时至今日,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对资本原始积累的论述依然振聋发聩:“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

  那么,号称全球“人权灯塔”的美国对本国的强迫劳动、血汗工厂是什么态度呢?充耳不闻,视而不见!这是典型的“灯下黑”!而对于其他国家,他们则热衷于充当世界警察,运用它无与伦比的“长臂”对其他国家肆意干涉、恶语中伤,炒作人权议题,在全世界散布其他国家所谓“强制劳动”,对新疆进行处心积虑、罔顾事实的诽谤。这种利益至上、霸权思维的自我与他人的二分法,构成了美国“人权卫道士”的巨大讽刺,充分暴露了美国的丑陋双标!

  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政策及其实践,符合中国宪法法律,符合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事实上,近年来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状况又如何呢?我出生在新疆和田,现在乌鲁木齐的一所高校工作。对于生我养我的家乡,我充满了眷恋和热爱。每年寒暑假,我都会回到和田,与我的亲朋好友相聚,其中多数是维吾尔族,他们中有教师、医生、公务员、警察,还有农民和自由创业者。每一次回家乡,我都能看到他们热情的笑容,感受到他们积极阳光的精神面貌。他们热爱生活、认真工作,享受当下,追求美好生活,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有车有房的幸福生活,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劳动是人的存在方式,也是人类的本质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赋予公民劳动的权利和义务。保障劳动权就是维护人的尊严,就是保障人权。新疆充分尊重劳动者的就业意愿,满足个性化需求,使得广大劳动者能够自主自愿、心情舒畅地生产生活。随着一系列就业惠民政策措施的深入实施,“家家有门路、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的工作目标基本实现。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来越红火,心情越来越舒畅,笑容越来越灿烂。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的宪法原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重视保障公民的劳动就业权利,坚决预防和消除任何形式的强迫劳动。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政策及其实践,符合中国宪法法律,符合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契合新疆各族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惠民生,顺民意,得民心。

  然而,就是这样成效显著的劳动就业发展,却被美国领导人冠以“强迫劳动”。对此,正如新疆的棉农米吉提·依米提所诘问的:我们种地,收棉花,挣自己的钱,怎么就成了“强迫劳动”了呢?!这真的是匪夷所思,莫名其妙!美国所称的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现象,根本不符合新疆各族群众劳动状况的实际,完全是西方一些机构和人员纠集一批反华分子凭空捏造的谎言。

  在这里,我们不禁要对美国的领导人奉劝一句:歇歇吧!抹黑新疆解决不了美国的问题,改变不了新疆繁荣稳定的现实,更阻挠不了中国发展的大势。与其为新疆人民“操碎了心”,不如先检视自己,赶紧收手本国的“强迫劳动”吧!否则,出丑的只能是自己!“强迫劳动”这顶帽子是美国按照自身存在的侵犯劳工权利、贩卖人口等严重状况量身定制的,戴在美国的头上最为合适,如果硬要扣到我们的头上,对不起,我们戴不了,请把它物归原主。

[责任编辑: 王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