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劳动”是弥天大谎

2021年12月13日 16:57   来源:天山网

  新疆大学法学院  古丽娜·依德力希

  近日,美国反华势力打着人权大旗,制造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的弥天大谎,出台涉疆法案,滥用长臂管辖、出口管制措施,制裁打压新疆企业,阻碍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其目的是祸乱新疆,祸害新疆人民的幸福生活,丑化中国国际形象,破坏中国稳定统一的大好局面。美国对新疆的所谓“关怀”无异于“黄鼠狼给鸡拜年”。作为一名新疆人,我对这种令人窒息的言论深感厌恶和愤慨。

  一、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外出务工是自愿的

  劳动就业问题,一直是新疆各级政府非常关注的问题。特别是南疆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更是全区上下重点关注、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南疆四地州地处沙漠边缘,自然条件恶劣,工业基础薄弱,导致这些地区农村农业劳动力过剩,贫困问题突出。近年来,政府针对这一问题,通过疆内跨地区就业,向对口援疆省市转移就业等措施,帮助更多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脱贫。在政府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南疆各族群众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改善了生活水平,实现了脱贫致富。

  二、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外出务工是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和自由

  这些年来,许多新疆少数民族外出务工人员到东中部发达省份工作,掌握了新的技能,改善了生活水平,开阔了眼界,让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比如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枣农依明·斯来曼,通过县里劳务公司介绍,赴广东省一家电子元件装配企业工作,年收入翻了四倍;和田地区洛浦县麦麦提明·艾萨江夫妇通过免费技术培训,在乌鲁木齐的一家纺织厂就业,自家脱贫以后,还带着亲戚一起出去打工脱贫;来自帕米尔高原的喀尔曼·买买提明一家在广东一家企业务工以后,第一次坐上了火车、飞机和地铁,工作之余一起旅游、购物、看电影,网络购物。

  这些事实无一不说明,外出务工是新疆少数民族群众为了追求美好生活而作出的自主自愿的决定。每个人都有权利和自由去追求美好生活,追求美好生活不需要被强迫。

  三、新疆人民的幸福生活是对美西方污蔑新疆言论的最有力回击

  如今,新疆各族人民劳动就业有保障,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的生活;村村都有幼儿园,孩子们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大病医疗救助使各族群众健康水平显著提升;农村安居工程的实施,处处可见美丽的新农村,连城里人都羡慕不已。现在,农村群众精神面貌更是发生了可喜变化,充满自信,走出家门,增收致富,过上了现代文明健康的生活。

  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言论,是不尊重事实并且极其伤害包括新疆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感情的。新疆实施的劳动就业保障政策及其实践,符合中国宪法法律,符合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契合新疆各族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是惠民生、顺民意、得民心的正义之举。

[责任编辑: 王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