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愿自主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2021年12月13日 17:31   来源:天山网

  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 阿布力克木·阿布都热西提

  前段时间,美国反华势力谎称“新疆维吾尔人正在遭受压迫和强迫劳动”。这一荒谬言论罔顾事实,干涉中国主权、严重损害新疆形象,激起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强烈愤慨和谴责。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对于此种行径表示非常愤怒和坚决反对。

  一、自愿自主劳动是新疆劳动就业的基本原则

  长期以来,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劳动就业保障工作,把自愿、自主就业确定为基本原则,聚焦劳动就业重点群体和深度贫困地区,引导各族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有序进城就业和自主创业,扎实推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同时,采取财政保障、税收优惠、金融支持和城乡、区域、群体统筹等方式,作出系统安排,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新疆各族人民自愿自主劳动,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

  2018年2月,我到喀什地区莎车县深度贫困村,开展为期3年半的扶贫工作。在此期间,我亲眼目睹和经历了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群众的各项优惠政策和帮助,看到了各族群众勤奋努力,追求美好生活的不懈努力。加马力·托乎提是一名牧民,有心脏病,曾做过搭桥手术,有3个孩子,家庭生活极其困难。当地村委会根据他有养羊经验和个人意愿,在国家扶贫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资助他10只种羊,帮助他放牧养殖。他每天早起晚归,勤奋劳动,经过三年的努力,现在羊群总数已经达200多只,每年收益10多万元,并在养殖的基础上,积极关注羊交易业务,做起了贩运和买卖交易。现在的他盖起了新房,购置了电视、沙发、汽车等生活用品和生产工具,创造了幸福美好生活。我在三年多的扶贫工作期间,像加马力·托乎提这样的农户有很多,都从绝对贫困实现了脱贫致富。

  莎车县达木斯乡的绣花妇女大部分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古再丽阿依报名并被选中到新疆大学,接受了为期30天的刺绣、绘画、国家通用语言等培训和学习,其住宿、伙食、来回交通费用均由当地政府承担。她说:“我是第一次来到乌鲁木齐这样的大城市,以前从来没住过宾馆,对于宾馆的洗漱用具都很陌生、也不会用。过去在偏僻的山区,哪有机会出门,对外面的世界根本不了解,这次我算是长了见识,也通过学习掌握了一定技术和知识,我会尽快改变我的生活状况。”培训结束之后,她回到了达木斯乡,开了一个小店铺卖小商品,同时和家人一起做刺绣产品,家庭收入和生活条件发生了明显变化,她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同时,我们看到,政府因地制宜扶持农村劳务合作组织带动就业,推动产业(工业)园区稳定就业。在莎车县达木斯乡成立的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家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使达木斯乡各族群众劳动就业的稳定性和满意度得到很大的提高。

  三、“强迫劳动”是无耻谎言,必将遭到正义的审判

  三年多的扶贫工作经历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美西方反华势力所谓“强迫劳动”是毫无根据的凭空捏造。其真实目的就是想混淆国际视听,诋毁新疆形象。他们将遭到一切爱好正义进步的人们的坚决反对。

[责任编辑: 王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