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就业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最大的正义

2021年12月13日 18:06   来源:天山网

  新疆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王飞

  一、美西方反华势力放任就业的伪正义性

  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西方深陷新自由主义理论的窠臼,该理论片面强调自由化、私有化和市场化,否定国家干预。当该理论被投射到劳动力市场中,就会得出劳动力市场应完全由市场指挥,劳动者必须接受市场规律的优胜劣汰的逻辑。在这种完全理性经济人的市场逻辑指导下,美西方盲目和片面地认为政府协调和引导劳动者就业就是干预了劳动力市场,干涉了劳动者自由选择职业的权力。实际上,这种观点忽视了劳动力市场的复杂性和劳动者个体的差异性,将弱者完全抛向残酷的自然生存法则控制之下,带有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伪正义性。这实质上是过度强调了人类生存是自然属性,而彻底放弃了人之为人的社会属性,是一种典型的社会达尔文主义,导致愈趋严重的贫富分化和社会不公现象。

  2020年初,一项“美国收入和财富差距的扩大和停滞工资”的Awara财务研究报告显示,自1989年以来,前1%的美国人获得了21万亿美元的财富,而后50%的美国人损失了9000亿美元,也就是说一半美国人实际没有任何财富,甚至负债累累。至少三分之二的美国人口生活水平急剧下降。2020年4月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爆发后,美国政府只顾甩锅中国,在医疗资源充足的情况下,眼睁睁看着国内疫情走向失控状态。同时受困于其畸形政权体制,抗疫政策五花八门,彼此拆台,相互掣肘,经济形势雪上加霜。有关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有27家大公司,合计裁员已经超过10万人。2021年8月,美国失业人口高达838.4万人,还有两千多万美国人正在申请失业,而大量企业则抱怨他们缺乏足够的工人。

  二、政府促进就业绝不是“强迫劳动”

  由于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差异,就业承载能力的差异,普通劳动者的劳动技能差异以及对就业市场信息的捕捉能力的差异等,导致并非所有劳动者都能获得充分的就业机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注重社会的公正、公平和正义,并不片面依赖于市场调节机制,而是通过个人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帮扶就业和鼓励创业三位一体的综合方式充分激活就业市场,这种市场选择和政府调控的社会就业模式,不仅可以保障具备一定就业技能的劳动者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同时又可以对所有就业弱势群体进行兜底覆盖,使每个劳动者都能拥有与自身就业能力相适应的职业,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调节的有机结合,确保劳动权利和个人价值的实现。

  充分就业,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最大的正义。近年来,新疆更加注重制定实施有利于扩大就业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顺应人民呼声并结合自身实际,及时健全完善各项促进就业政策,努力实现劳动者稳定就业、持续就业、长期就业。

  三、劳动的后面跟着的是幸福

  我家楼上住着一个叫做努尔买买提的维吾尔族小伙,他从老家阿克苏乌什县来乌鲁木齐务工。他搬来以后,我经常听到楼上传来欢快悠扬的吉他弹唱声,他的歌声也成为我日常生活的小惊喜。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生活中的接触,我也逐渐对这个年轻人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努尔买买提的老家在乌什县的一个小乡村,中专毕业后他就来乌鲁木齐学习摩托车维修技术。我问他既然会修理摩托车,为何不开个修车行,他爽朗地笑着说:“现在嘛,人都越来越有钱了,开汽车的多了,骑摩托车的越来越少,这个生意不好做了。所以现在想换一个工作。”近年来,新疆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新疆交通大发展持续深入推进,人车路等交通要素保持高位增长。骑摩托车的人的确少了,努尔买买提想要换工作也是“现实所迫”。努尔买买提说,“我现在换了一份白天正常上下班的工作,一个月也能挣四五千元。这样我就能腾出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他是个音乐达人,弹得一手好吉他,晚上下班后一般会去酒吧做歌手。他说,“虽然我没啥名气,但是一个月下来也能挣个两三千元,这样我一个月就至少有六七千元的收入了。”

  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是一个人能在社会中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这也是一个不小的成功。有句谚语叫做“劳动的后面跟着的是幸福”,我想,这就是努尔买买提的小幸福吧。

[责任编辑: 王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