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强迫劳动”包藏祸心 损害新疆各族人民利益

2021年12月13日 20:40   来源:天山网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阿不力孜江·沙吾提

  近年来,美西方反华势力散布关于新疆的大量虚假信息,蓄意诋毁、恶毒攻击、刻意抹黑我国的治疆政策,大肆编造所谓新疆存在“大规模强迫劳动”的谎言。对于他们干涉我国内政的卑劣行径,我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一、新疆各族群众从事的是自愿体面的劳动

  美西方反华势力刻意将我国政府帮助新疆各族群众实现稳定就业与所谓“强迫劳动”画等号,以混淆视听,妄图抹黑新疆形象、离间民族关系、遏制中国发展。新疆各族群众都是自愿就业,体面劳动的。新疆的就业政策充分尊重劳动者就业意愿,依法保障劳动者的基本权利,帮助各族群众创造了美好生活。无论是征求群众就业意愿,还是提供技能培训、搭建就业信息对接平台,新疆采取的就业帮扶举措始终以自愿为前提,根本不存在所谓“强迫劳动”。在政府就业惠民政策的有力带动下,新疆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比如,我所住小区附近快餐店有个叫阿布都沙拉木的烤肉师傅,他来自和田,以前是一个农民,家里有五口人,家庭收入只靠那几亩薄地收入来维持。2020年3月,他到乌鲁木齐就业,入职后月收入有6000多元。他高兴地对我说他的收入很高。

  新疆各族群众按照自己的意愿就业、创业,努力增收致富,过上富足生活,美西方宣称的新疆少数民族群众被“强迫劳动”是无中生有、恶意污蔑。新疆尤其是南疆地区可耕地资源短缺,人均耕地面积较少,且随着现代化农业技术的广泛使用,农村地区释放出大量富余劳动力。他们有的在本地就业,有的则跨省区就业。他们外出务工是为了挣更多的钱、过更好的日子,所谓“强迫劳动”毫无根据。

  农村劳动力转移可以有效促进农民收入增加,进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和新疆经济发展提供保障。大批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不仅增加了收入,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也不断得到提高,这种良性循环促使外出务工的劳动力规模不断增大。新疆群众在当地政府帮扶下,学会利用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扩大了销售渠道和销量,增加了效益,提高了收入。当地政府鼓励各族群众自主择业,帮助没有职业技能的群众提高就业技能、畅通就业渠道,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各族群众的生活状况。

  二、自愿自主就业是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劳动的特征

  新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大力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充分尊重劳动者意愿,依法保障劳动者权利,积极践行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落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努力使各族群众都能通过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实现自身发展。

  在新疆,各族群众的劳动权益都受到中国宪法和法律保护,各族群众选择什么样的职业,去什么地方工作都出于自己的意愿,人身自由从未受到任何限制。有关企业也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让他们工作舒心、生活安心、家人放心,根本不存在“强迫劳动”的问题。政府各项促进就业举措和就业增收产生的示范效应,激发了南疆少数民族群众外出就业的积极性,他们有的主动到人力资源市场询问招工信息,有的让在外务工的亲戚帮助联系工作,有的找同乡帮忙介绍工作。少数民族群众外出劳动就业完全是自愿、自主和自由的。

  三、美国才是真正存在强迫劳动的国家

  美国反华势力大肆编造所谓新疆实施“大规模强迫劳动”的谎言,却忘了美国才是真正存在强迫劳动的国家。美国在劳动问题上积弊颇深、罪孽深重。从历史上看,美国大肆贩卖黑奴和华工、欺压印第安人。近年来,美国更是刻意逃避劳工保护责任,导致人口贩运问题泛滥成灾、农业领域强迫劳动触目惊心、私营监狱罪犯沦为奴隶、滥用童工现象普遍存在、女性和残疾人劳动权益屡遭侵害、就业领域歧视问题持续恶化,完全是一个活生生的“现代奴隶制”国家。

  向来标榜劳动法律体系健全的美国,至今只批准了14项国际劳工公约。全球8项劳动核心公约,美国仅批准了2个,是批准公约数量最少的国家。这恰好与美国在强迫劳动和侵犯劳工权利方面的长期糟糕记录形成了呼应。近年来,美国各行业工人因不满工作环境、薪资待遇的罢工事件屡屡发生。特别是2021年10月以来,美国工人的忍耐已经到了极限,许多美国媒体报道,全美各行各业超过10万名工人要么正在罢工、要么正准备罢工。

  四、美西方肆意编造新疆“强迫劳动”谎言,包藏着搞乱新疆、遏制中国发展壮大的险恶用心

  美西方反华势力肆意编造“强迫劳动”谎言,抹黑新疆的劳动就业政策,他们的经济目的是害怕新疆产品参与国际竞争,政治目的则是挑拨新疆民族关系,在新疆制造动乱,遏制中国的发展。他们企图通过在新疆制造大量失业,让新疆陷入失序状态,搞乱新疆。

  劳动既是公民生存的手段,也是公民对社会、对国家应尽的义务。勤劳勤奋是中华传统美德之一。辛勤劳动为荣、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价值观,在新疆不仅成为人与人之间相互交往的道德准则之一,而且也成为人生礼仪、社会关系和社会组织形成和发展过程不可或缺的文化元素之一。幸福是靠双手劳动创造出来的。我想问问那些散布谣言的人:不让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劳动,剥夺他们的劳动权利,岂不是剥夺了他们获得幸福生活的权利?他们到底居心何在?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