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族群众勤劳致富,何来强迫劳动?

2021年12月13日 20:54   来源:天山网

  新疆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热合木吐拉·艾山

  美国领导人近日在一次演讲中污蔑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抹黑攻击新疆,这极大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其用心十分险恶,根本目的是破坏新疆繁荣稳定,破坏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作为一名知识分子,我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一、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谓“强迫劳动”

  所谓新疆维吾尔族人遭受压迫和“强迫劳动”是彻头彻尾的谎言。美国个别政客的攻击,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只不过是为其干涉中国内政蓄意制造借口。事实上,稳就业、保民生是中国政府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关系新疆长治久安和各族群众利益的大事。新疆民众就业状况如何?新疆人最有发言权。

  中国是法治国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法律和有关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企业就业的职工,不分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均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原则基础上,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获取相应报酬。新疆各族劳动者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职业,按照劳动法等法律法规,本着平等自愿的原则,与有关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获取相应报酬,他们在选择就业地点上也完全享有自由,何来的“强迫劳动”?

  2016年以来,我经常到南疆四地州进行调研,访谈了数百个农牧民、务工人员,他们给我讲述了自己的就业故事:

  23岁的和田姑娘排则耶艳·图尔荪说:“2017年来到新疆阿克苏地区务工仅一年,月薪就从2000多元涨到5000多元,成功改善了自己和家庭的生活。”;

  策勒县博斯坦乡农民吐尼沙汗·托乎提说:“2018年,我第一次去且末县摘棉花,2个月我就赚了9000多元。棉农对我很好,工资日结,包吃包住,他们还教我们如何快速摘棉花,挣更多的钱。棉农看我勤勉肯干,还给我报销了回家的路费。摘棉花归来,我给老公和3个孩子买了新衣服,给家里添置了一台洗衣机。”;

  阿克苏市纺织企业员工阿依木萨·吐尔逊说:“2019年2月,我主动报名参加了阿克苏纺织工业城里一家工厂的招聘,成了一名纺织工人。从进入工厂的第一天起,我就喜欢上了这份工作。厂里待遇特别好,生活上的保障特别周到,工作氛围也轻松愉快,我下定决心要在厂里扎根,挣钱过好日子。”

  ……

  我访谈的每一个务工人员,都非常满意现在的工作和生活,过得很自由也很快乐。

  二、新疆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民生工程

  新疆始终把各族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最高位置,坚持民生优先、民生先动,坚持把本级财政支出和对口援疆资金的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持续推进就业领域、教育领域等多项惠民工程,让各族群众深刻感受到来自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

  我的老家在和田,家乡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乡过上了幸福而美好的生活,我特别感动。新疆各族群众合法劳动权益依法受到保护,根本不存在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所称的“强迫劳动”现象。

  三、美国对新疆的指责毫无事实依据

  尽管美国以人权为借口对新疆指手画脚,但这张“人权牌”打得越来越力不从心,因为它自身的斑斑劣迹早已被世人看在眼里。以“强迫劳动”为例,美国虽然于1865年废除了奴隶制,但时至今日,其遗毒仍深深扎根于美国社会。根据美国一些学术机构的统计,美国至少有50万人遭受现代奴役并被强迫劳动。美国至今没有签订大多数国际劳工公约,是血汗工厂、非法童工、贩运人口等罪行的发生地,本国少数族裔面临就业系统性障碍……这些证据无一不说明,美国才是严重侵犯劳动者人权特别是少数族裔人权、真正存在“强迫劳动”的国家。

  在新疆稳定发展的事实面前,美国散布的谎言,必将不攻自破;美国释放的流毒,必将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无论美国如何撒谎、如何欺骗、如何搬弄是非,都破坏不了新疆社会稳定的大好局面,都干扰不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美好生活,都阻挡不了新疆奋力前进的铿锵脚步。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