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听嗅尝滑 “五感”滑雪记

2021年12月14日 09:4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2020年1月5日,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里群山、白云、雪道组成一幅立体的山水画卷。 翟廷飞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进入12月,疆内滑雪场纷纷开板营业——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冰雪活动也更加丰富多彩,借力北京冬奥会,新疆滑雪愈发热了起来。

  在新疆各地的滑雪场,有看不过来的冰雪美景,有闻不够的清新空气,有听不过来的悦耳声音,有尝不过瘾的新疆美食,当然也少不了手脚组合的滑雪极致体验。跟随“五感”,一起来新疆滑雪场开启冰雪之旅吧。

  看 雪场在风景里

  “新疆滑雪场的风景,美得让人眼前一亮。”来自广东的美食旅行博主游文波说。

  新疆滑雪场的一大特色就是滑雪场和景区组合在一起,滑雪场或依山或傍水,本身就在风景里。

  禾木(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和喀纳斯景区、阿尔泰山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和可可托海景区、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和天山大峡谷景区、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和天山天池景区,以及即将开业的赛里木湖国际滑雪场和赛里木湖景区,均是“景在雪中、雪在景中”,印证着新疆滑雪场的高颜值。

  除了自然山水,在新疆滑雪还可以看到城市风光。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距离阿勒泰市中心仅1.6公里,被称为“城市中的滑雪场”,乘缆车登上山顶,可以俯瞰城市。在市里的许多地方,抬头就可以看见滑雪场,“眼望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耳畔传来克兰河潺潺流水声”,成了阿勒泰市冬季一景。

  “在旅行社参团的滑雪游客以观光体验滑雪为主,欣赏滑雪场及周围景色是滑雪旅游产品里最主要的部分,新疆几乎每个滑雪场都有美景看点,让游客不虚此行。”新疆楼兰金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江辉说。该公司做新疆冬季旅游已经15年,推出的滑雪旅游产品一直很受疆内外游客欢迎。

  听 从自然到乐队

  “今天我想点一首节奏欢快的歌。”12月6日一大早,滑雪爱好者李黎就在微信群里点歌,随即滑雪场上空响起了他点的歌。听着喜欢的歌,在雪道上飞驰滑下,从视觉到听觉都是享受。

  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品牌推广部经理翟廷飞说:“从12月1日起,滑雪场推出了雪友在微信群里点歌活动,很受欢迎,大家比较喜欢流行歌曲。”

  在山顶小木屋里,除了喝咖啡、听歌、看滑雪,还不定期有乐队来现场演奏。

  这里曾经举行过跨年冰雪嘉年华,邀请了北京、杭州、西安等城市的16支乐队在度假区现场演奏。“特别有氛围,不少雪友都说像在音乐会上滑雪。”翟廷飞说。

  除了动感十足的音乐,不少人也喜欢雪场自然的声音。

  游文波说,戴着头盔滑雪时,眼前是纯白色的冰雪世界;从雪道下滑时,可以听到耳边“呼呼”的风声;走在雪场上,可以听到“咯吱咯吱”踩雪的声音。

  “都说在雪场要听雪落的声音,其实在这里,各种大自然的声音都很治愈,这是大自然馈赠的礼物,听着就觉得内心非常宁静。”游文波说。

  孩童玩雪圈的欢笑声,雪友挑战高难度滑雪成功后观众自发的掌声,以及休息区雪友们轻轻拍打滑雪服、雪具的声音,游文波说:“把这些声音录下来后,在后期视频剪辑时无需改动,这些声音本身就很打动人。”

  嗅 进入天然氧吧

  11月底,网络达人“天山渣渣威”跟随《出发吧,新疆》节目组,先后去了阿尔泰山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和禾木(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

  “虽然我不会滑雪,但上山到雪场,看到令人心旷神怡的山谷景色,看到无比蔚蓝的天空,闻到清新的空气,就很值得。”“天山渣渣威”说。

  不仅是在这两家雪场,疆内的其他雪场空气质量都很好。阿勒泰市负氧离子含量丰富,市区四面环山,绿树成荫,曾获“2018年度中国十大康养休闲度假示范基地”称号。

  “很多游客经常到雪场徒步,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空气特别好,就像一个天然大氧吧,我们开玩笑说去滑雪是清肺之旅。”翟廷飞说。

  尝 冰与火的对比

  “我来尝尝这里的雪是什么味道?”游文波边说边抓起一把雪尝了尝,接着转向镜头说,“淡淡的甘甜,就像矿泉水的回味。”12月6日,游文波发布了他品尝雪的短视频。

  除了新奇地尝雪,在全疆各地的滑雪场有各种美食。“作为一名美食博主,我觉得滑雪场的餐饮区就像一个小型的美食广场,构成了舌尖上的雪场。”“天山渣渣威”说。

  乌鲁木齐白云国际滑雪场董事长陈连生说:“常见的新疆特色小吃在我们滑雪场餐饮区几乎都有,抓饭、面肺子、烤肉、馄饨、砂锅等,样样吸引人。”

  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里的丝路小镇,从拌面、丸子汤、烤包子等主食到奶茶、冰糖雪梨等饮品,热气腾腾、香气四溢。“一共有30多种特色美食和时尚饮品。”翟廷飞说。

  除了快餐小吃,滑雪场还经常放出美食大招,如雪地火锅、烤全羊、万人抓饭等。乌鲁木齐白云国际滑雪场曾连续两年组织白云冰雪火锅节,准备好热气腾腾的火锅和各种美味的食材,煮好后免费提供给游客,每年参与人数约2000人次。

  那拉提国际滑雪场也推出过雪地土火锅。滑完雪,在雪场旁吃着热气腾腾的火锅,那冰与火的对比别有风味。

  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举办主题活动时还有万人抓饭和烤全羊,雪友脚踩滑雪板等着烤全羊出炉,那种烟火气很温暖。

  滑 雪道宽雪质好

  来自西藏的网络达人旦增近期因为一条“滑雪买早餐”的视频上热搜了,有着5年雪龄的他,几乎滑遍了国内各大滑雪场。

  “作为滑雪爱好者,我更关注雪场雪况,新疆滑雪场雪道宽、雪质好,在我心里全国排名第一。”旦增说,今年他已经在新疆滑了1个多月了。

  南北疆的滑雪场各有特色,阿勒泰是“人类滑雪起源地”,每年雪季长且滑雪文化悠久。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乌鲁木齐白云国际滑雪场等位于乌鲁木齐县的滑雪场,地处天山北坡逆温带生态谷地,海拔1800米至2500米,被称为最温暖的滑雪场。

  雪场也有各自的招牌雪道。新疆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泰蕴旅投公司总经理王磊说,阿尔泰山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的“宝石大道”可滑行9公里,“黑钻道”则有着全国坡度最陡之称。

  “我们有野卡峡道和吉克普林两条雪道通过国际雪联认证,金光大道和银光大道则是国内雪友最受欢迎的雪道。”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企划部总监陈阳说。

  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的玄奘大道、艾文大道都盛名在外,玄奘大道被称为全国最具挑战雪道之一。

[责任编辑: 廖映月 ]